正文

德国的栗子

(2015-02-11 23:06:38) 下一个

妻子和我很快找到了一个校外的公寓,一室一厅,房间小的可怜,几件家具也颇为简陋。可对于刚刚从国内大学宿舍出来的我们,这俨然是一个再温馨不过的家了。每晚,妻子总会热情高昂地计划着第二天的菜肴。德国的酸菜物美价廉,于是酸菜粉,酸菜排骨,酸菜水饺便成了家常菜。她最为得意的还是栗子红烧肉,将白糖炒至棕红,及时入肉上色,配以八角,桂皮,草果翻炒,再淋入老抽和料酒,顿时整个小屋就被一股浓浓的五香所弥漫。只是栗子很难买到,吃起来也就格外珍惜。

生活是无忧无虑的,我很快也就心宽体胖起来,只是妻子的失眠在我的鼾声中变得更加严重了。很快,我的床铺就被贬到了客厅,不过这一下倒是自由了许多,挑灯夜读也不必担心惊扰她了。客厅里,那台老旧的冰箱不时发出嗡嗡的轰鸣,在深夜里格外吵闹,几次将我从美梦中惊醒,恨恨地切断了它的电源。每每这时,妻子总会走来,愧疚地摸摸我的脑袋。

离家不远是一个小公园,是我们每日必去的地方。不管春夏秋冬,公园的池塘里总是停息着一群一群的鸭子,悠闲自得地浮在水面,偶尔也理会一下游客们抛过来的食物。“野鸭肉很好吃的,德国人不知道吗?”我左右巡视着。“多残忍呀,也就是你。”她不屑的说。过了些许,突然高兴起来:“我来生就要在这里变成一只鸭子,多自由自在啊!” 我对她如此幼稚的理想不置可否。

秋天,公园里的落叶是五彩斑斓的,红的,黄的,绿的铺满了厚厚的一地,仔细看去,才会发现一些绿色的圆圆的果实夹杂其中,果实上长满了尖刺。我好奇地将一个果实拾起,沿着表皮的裂缝剥开,一个棕褐色的坚硬的内壳便跳了出来。

“快看,是栗子!”我惊呼起来。
“如果是栗子,怎么会没有人捡?”妻子有些疑惑。
“肯定会有人捡的,你看,跟咱们买的栗子一模一样。”我一边说,一边忙不迭地将更多的栗子塞入裤兜中。
“咱们不会是和小松鼠抢口粮吧?这有两个刚被它们啃过的,只咬了两口,多浪费!”妻子也加入了我的行列,很快,我裤子上的六个兜都被塞得满满的。

新鲜的果实颇为湿重,我一路提着裤腰带,吃力地走回了家,脸上却挂满了笑容。栗子很快被煮熟,我迫不及待地将一个放入口中,又赶紧吐了出来,“这个是坏的,发苦”,说完又将第二个放入
口中:“这个更苦!”我的脸已经扭曲得变了形,妻子看着我笑出了声:“难怪小松鼠都不吃呢…” 后来才知道我们捡的不是栗子,而是德国的一种橡子。

已经离开德国十年了,每当想起那个小屋,总会想起那糯糯的炖肉,苦苦的橡子和那嗡嗡的冰箱的吵闹声;只不过已经记不起那条街道的名字和门牌,也不知哪个小屋更换了多少个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me2014'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有朱自清文章的味道 还不乏幽默 有趣的经历美好的回忆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6368' 的评论 : 我老婆也是这么想的。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花岗' 的评论 : 你在巴黎啊,太幸福了。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qingren' 的评论 : 看来我们有共同的梦想。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et' 的评论 : 好的,有机会一定。
chin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pphire_DT' 的评论 : 到海德堡来玩玩吧,100%的有!:)
zhiqingren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希望有一天再回到这个生活和工作过的国家
黄花岗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应该有栗子吧,法国可是多得很,巴黎郊区的树林就有很多栗子树,一到秋天,很多人去拣,法国人不贪心,看他们都只拣一小袋便作罢,中国人大都多多益善。不但栗子,榛子、核桃也有的是,我们每年秋天都会去拣些回家,当然几个人花的时间去拣那些东西也值不了几个钱,权当到树林里去散步,另外,树林里的蘑菇也很多,经常看到法国人一篮子一篮子拿回家,可是我们没敢采蘑菇,不认识那些是有毒的,性命要紧。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一滴.楼主好福气,有个疼人的老婆.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et' 的评论 : 可能是的,听说有人捡到过能吃的栗子。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有机会可以一起尝尝Sam的Collection,咱还是给这里留些温馨与安宁。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瓜,我看啊咱以后在树下摆张凳子,捡栗子得收费!哈哈哈哈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一笑话说美国人游德啤酒节,嫌德啤酒味重问酒保可有与美国啤酒相似的酒种,酒保递来一杯水。
chinet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没找对地方吧,山里的栗子很甜的。内卡河边有许多核桃树,常带女儿去捡核桃。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们那里树不多,长得也差不多。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是啊,趁着没有忘记赶快记下来。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pphire_DT' 的评论 : 哈哈啊哈,我那时候以为是那棵树的问题,换了好几棵树,才明白,所有的都一样。。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很温馨。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nko' 的评论 : 哈哈,我们要把德国的酸菜泡一泡才吃。还有半年,那就多出去旅游吧。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美国也有好啤酒,比如samuel adams,就是贵了些,6瓶至少要9美刀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们还曾想是不是要把栗子晒一晒,才能去掉些苦涩。
rink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身在德国,对关于写德国的事情感兴趣。其实这个所谓的栗子,我捡来曾经尝过一个,特涩。
今年就没这个机会了再看,再尝了。因为7月底,要返回日本了。已经在在德国住了2年了。还剩下半年的时间。德国的酸菜我吃不来,太咸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无知无为,我就不会品,只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d! 上了城头了!南瓜求你狠狠地删掉我几个哈哈哈的回复。我到处哈哈哈哈怕被误认为是疯人院跑出来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如此贴心又会做饭的老婆算你有福气,尤其是在厨艺最笨的德国,不过你是个不会品啤酒的爷们,有点亏待了德国人的手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但是那个栗子可以给猪吃的。有朋友告诉我猪愿意吃。我们捡回老做手工,串成一串,就是算珠。。南瓜,你的经历和我很像。我喜欢学生宿舍热闹,还能连机打帝国,我们楼下的蒙古人被我打得上楼来敲我门,要单挑,一看我是个女银,改口说要请我吃肉,哈哈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啊,背着书包在树底下捡啊捡啊捡啊,贪心得不得了。。回家又蒸又烤又煮。。一通忙活,结果你知道的,木有办法下咽。。那个内流满面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