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joycewu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我是怎样种上茭白及茭白的做法

(2024-09-16 17:52:34) 下一个

在国外呆久了,会想念小时候的美食。

要想吃到小时候的东西,有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的。

还好住在纽约,华人多的地方。

曾经吃不到的蔬菜,慢慢在华人超市看到,像新鲜的冬笋、毛豆等。

有一年我在华人开的小吃广场买到从国内空运过来的茭白,把我开心坏了,虽然价格比较贵:4根茭白$10.00

买回家赶紧做茭白炒蛋和茭白辣椒炒肉,做好的菜吃到嘴里真的是好满足。

后来听说网上和华人超市开始售卖茭白,价格也是很贵,但是为了解馋,还是上网买了。

收到茭白后,做了三丁(茭白丁、肉丁、豪菇)面,先生把一盘三丁面吃的一点也不剩。

后来又听说人家自己种茭白,还说法拉盛哪里有卖茭白苗。

我开始留意起来,前几年透过人家的栅栏看到种植的茭白,我冒昧的去按人家的门铃,出来的是华人,他跟我说你明年三、四月份过来拿茭白苗。

到了第二年三月份我先打电话问,人家说天气还很冷,让我再等一个月再去。

为了谢谢人家的茭白苗,我特意做了香葱肉松面包

四月初,天气稍微暖和,拿着香葱肉松面包跟人家换茭白苗

换来的茭白苗先放在塑料大盒里,让它出苗

出苗后再分割,种到旁边的塑料盒里,塑料盒里是加泥土和水

这里要说的是下面的塑料盒和酱油桶不适合种茭白,这塑料盒不抗冻

酱油桶太小,第一次种在酱油桶里,茭白苗后来没有成活

茭白苗长高不少,送我苗的朋友建议我二个星期加一次肥,我偷懒半个月加一次

下图茭白的肥料,我一般是半调羹

早上起来,跟茭白叶握个手

到八月底,九月初,茭白吃水非常厉害:

早上在盒子里放满水,到了下午水基本上就没有了

我有个垃圾桶专门接雨水,这个时候雨水是不够的,就加自来水

看下图,茭白翻白肚子了,可以收割了,也可以再等几天,让白肚子再大一点

这样割出来的茭白比较粗状些

割好的茭白

等到九月下旬,茭白已经收割完毕

这时候不需要加水,到12月份把盒子里的茭白根倒到地上,这是个体力活,只能让我先生做

再放到泥地过冻,第二年割其中的一部分准备放塑料盒里出苗

下图的塑料盒是可以抗冻的,

下图茭白根出苗了,再分割到其他塑料盒里

分割的事情又是让先生做

先放苗根,然后用泥压着苗的根,如果不压,风一吹,苗倒,苗不成活或者长不好

再加水,等苗长大。

又是一年的茭白生长期

今年是第三年种茭白,我这次只种二个大塑料盒,够我们吃了

用茭白做上海人的冷面浇头

茭白切丝

加上自己种的柿子椒

茭白辣椒肉丝浇头面

迷道非常好

还做茭白、肉烧蛋

茭白好吃,就是种的时候费水,还有就是分割和倒进倒出是体力活

为了吃到新鲜的茭白,辛苦和快乐并存。

亮妈今天在我上一篇博客留言:要专门写一篇怎么种茭白了。

说写就写,我把茭白种植的博客终于擀出来了。

明天是中秋节,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的鼓励!
其实我是吃货,对吃有讲究,所以在吃的方面花了不少时间。
你工作这么忙,精力有限,就不要花太多时间在吃的地方。我现在随着年龄上去,不像以前做很多美食,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我在新加坡的时候好像没有看到茭白卖,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如果有你也去买来试试,味道不错的。
祝中秋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Joyce:)菜做得太好了,令人垂涎!给你点个大赞!看你做的美食真是一种享受,我没吃过茭白,看你做好的菜很诱人,我也想下次买来试一下。中秋节快乐!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今天我是下午把微信里的茭白图下载到手机,下班后有时间就写~~终于可以写完。
塑料盒要买抗冻的,我放在有阳光的地方,是西晒。
也祝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谢Joyce!你这篇图文并茂,都是好经验。还成文特别快,佩服佩服!看来塑料桶不如你这样的大盒子。很重要的经验,学习了。你放在阴凉的地方还是有阳光的地方?这茭白种得太好了,赞赞赞!祝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