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11

(2015-03-29 13:57:19) 下一个
园园
外甥园园出生时我还在边疆务农,知道消息后心里甜滋滋又急歪歪的。家里姐弟三人我最小,谁说句话都比我有权威,从小到大一直有一种被“压迫 ”感。这下好了,我也可以享受一下做大的感觉了。那一阵子,每天忙完工作,就像猫抓似地躁动不安,只想着快到年底好走探亲假。终于熬到那一天,四昼夜的路程紧赶慢赶,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多钟。进门就急切地直冲里间“观 ”这个 4个月大的宝宝,可惜小不点儿已经睡着了,我无法在第一时间抱抱他过过瘾。不过,我的这种做大的感觉在瞬间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不久我随知青大返城的潮流回到上海,从此和园园厮守在一起。在郊区工厂工作的时候,头两年通勤条件较差,我又要翻三班,平时住在工厂的宿舍里,周末傍晚回到家,就抱着园园到弄堂对面的烟纸店买两块小蛋糕,孩子抓在手里高兴得一个劲儿地亲我。那时的工资很低,但是物价也便宜,经常施以“小恩小惠,成为那段时间我俩之间的重要节目。只要我一到家,他马上就会扑上来,手指着门外,目的不言而喻。吃完了蛋糕,还经常要缠着我讲故事、唱歌谣。教了他一些歌谣,记得有一首是刘宝瑞单口相声里的《颠倒诗》:
南北大街东西走,十字街头人咬狗,捡起狗来砍砖头,倒叫砖头咬着手。有个老头才十九,嘴里喝藕就着酒,从小没见这宗事儿,三轮拉着火车走。”
还有一首更逗:
金箍噜棒,会打仗,爷爷敲鼓奶奶唱,人家都说辣椒辣,你说辣椒是甜瓜,不信问你妈,你妈说你是个大傻瓜。”
每念到这里,他就被逗得哈哈地乐。园园非常聪明,很快就学会了,然后你一句我一句地背,念到开心时他就手舞足蹈,还爬到我身上和我亲热打闹,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童年时代的园园瘦弱而机灵,动作出奇的敏捷。例如谈笑间他忽然叫一声 “我要做孙悟空 ”话音未落,两只鞋 “啪啪”地扔掉,人地一下跳到床上手舞足蹈翻跟斗。有一次家里吃馄饨,我不小心掉桌上一只,正要捡起,他飞速抓起来送到嘴里,动作之快令人咋舌,一桌的大人都忍俊不禁。有一年夏天他到乡下老家度暑假,那半个月里我就像丢了魂儿似的想他。回来的那天晚上,黑不溜秋的他蹿到房间门口,对着一屋子的人愣了一下,沙哑着嗓子叫了一声“舅舅扑了过来,那个样子至今令我动容。

80年代中期他父母分到房子,搬去了上海近郊。记得一年夏天的周末我们去那里,园园兴高采烈地带着我去钓鱼。他先教我在花草树丛里呈团粒状的泥土中逮蚯蚓作饵料,一挖一个准。顶着炎炎烈日等鱼上钩,我俩都汗流浃背,仅钓上几条小蹿条鱼,可他一点也不叫苦。下午,到了回家的时候,他跟每次一样,说什么也不让我走。后来我把电话号码写给他,让他想着给我打电话,他一口应承,小心地叠好放在衣袋里。车开了,他一遍遍地喊着“舅舅,我给你打电话,你要再来白相噢喊得我胸口发堵。几个星期后,我外出公干经过他就读的小学,憋不住对他的思念,走进校门去看他。他正在上体育课,见到我,马上严肃地对我挥手,压低嗓子叫我离开。一个星期天来我家玩,我问他为啥没给我打电话,他歪着头想了半天,随后嘣出一句:“我又没有讲过咾 ”,我差点晕过去。

说他无忧无虑吗?非也,这孩子也有个无奈的烦恼。园园自幼易患感冒,老是打针吃药也没多大好转。那时还在医工作的金怡便提出给他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强抵抗力,并且配了药带回针筒亲自给他注射。这下可精彩了,他又是恨来又是怕,背地里称金怡是“针孃孃 ”(那时我们还没结婚)。平时淘气的时候,只要一提“针孃孃 ”,他马上就嚷嚷 “不要不要。星期天,他知道下午又要打针了,一早起床就心神不宁,特别地乖巧听话。而下午“针孃孃 ”驾到,他又会挤出尴尬的笑容,一个劲地讨好手握针筒的金怡。他的目的很清楚,最好“针孃孃 ”开开恩免除打针的 “惩罚 ”,可每次都像只可怜的羔羊束手待这样半年下来,园园的抵抗力大大增强,身体健壮起来。后来他长大了渐渐懂事,但是,很长时间里对舅妈(金怡)一直有着畏惧感。

1994年末,刚上高中的园园随父母去加拿大定居。 19976月,我去美国出差,周末游览尼亚加拉瀑布,事先我们约好,园园开着车,载着他妈妈从蒙特利尔赶来。那天我们团队到宾馆见上面已是晚上,园园早就与宾馆联系取得准确信息,那天早早地一直等在宾馆门口,见面后非常高兴,陪我聊天到下半夜。第二天中午,我们团队要返回纽约,短暂相聚后依依不舍地分手时,他的眼里噙着泪水。

2002年夏天园园第一次回国,航班要晚上到达,整个白天我就又像猫抓似的躁动不安,觉得时间跑得好慢。园园已经是个大小伙子了,我们像朋友般地交谈。他学习很努力,也读了不少书,谈吐富有逻辑和书卷气,办事能力也很强,完全不同于出国之前。看来在国际一流的麦基尔大学里,他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只是从机场回家的路上,他迫不及待地说出想吃生煎馒头、粢饭糕时,依稀看得到小时候的影子。
如今,园园已经当了爸爸,宝宝是个可爱的小公主。他美丽贤惠的妻子也是华裔,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两年前,正在怀孕的妻子患了耳疾,使她左耳失聪。那段日子园园又因金融危机失业,不啻是雪上加霜。凭着俩人的恩爱和自信,他们坚强地挺过了那段困难的日子。园园如今是一家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了,工作很忙,几次到港、台出差,却没有时间回上海,我们更多的只能通越洋电话。最近又传来令人愉快的消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将要呱呱坠地问鼎世界。远隔万里,何时能再相见?我天天祈盼着。
还在园园读小学时,一次几位大人问他:啥人最好?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舅舅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