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三篇 灯花采撷 6: 天价

(2015-05-16 12:33:16) 下一个
这些年,天价商品宰人的事见得还少吗?可是穷山僻壤的这一路却又长了见识。

中午在黄陵县城,我没有加入团餐,一是嫌贵,二是想踅摸点儿具有当地特色、土得掉渣的东西,心想既可品尝地方风味,又贵不到哪里去吧。找了一家餐馆,名为“陕北老饭店”,一碗饸饹面,一份子长煎饼,非常简单,却要
23元。犹豫了一下,因要赶时间,只能被宰一下了。哪知道,这只是小试锋芒,快刀还在后头呢。

在临潼华清池参观完,到了午餐时间,车子经过一个饭馆街,把我们拉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饭馆,在那里,一盘58元的野菜炒鸡蛋是最便宜的,那么有没有面点呢?有,炒面,62元,里面放燕窝还是鱼翅啦?简直成抢钱了。

我很快吃完,等待的时间在院里晒晒太阳。这时司机走过来拉话,我直言了不满,在物价远远高于内地的上海、香港等地,一盘炒鸡蛋也卖不到这样的高价啊。那位
60多岁的老师傅边抽着烟,不紧不慢地说,这里每天就指着中午这一顿挣点钱,吃完饭游客一走,立马门庭冷落。可门面还得开着,这么些厨师、服务员得养着,那不都是钱吗,价格不高点儿能行吗?

这时我想起刚才吃饭时这位仁兄与一帮女服务员逗闷子,不难理解此时的辩护。不过,换位思考一下,虽是歪理,却也有其客观性。中国人多,许多人的生存状态恶劣,不使点狠招怎么生存?

翌日去华山途中午餐,又是宰人的价,可大半游客就是不勒这一茬(北方话,即不买这个帐),拒绝下车进店,原来他们都有了防备,自带了干粮。这早就是防止挨宰的旅游秘笈,我不过是少见多怪而已。

其实陕西的餐饮比上海便宜多了。最后一天友人陪我上了秦岭终南山,下来后在一个颇具规模的农家旅游休闲区就餐,吃撑了人均仅15元,你说晕不晕?











       延安王家坪的窑洞

陕西华山脚下,牌子上第二行的字认识吗?读biang       
(均摄于2010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