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10

(2015-03-26 23:03:26) 下一个
你说巧也不巧?

事情是从 198911月份开始的。我在建设银行上海第三支行当人事科长,兼着负责工会的工作。平时遇有员工伤病、丧事都要管。一个信贷科长骑车把人给撞了,我代表单位去处理。车祸的善后处理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伤者50岁,被撞成大腿骨骨折,家属理所当然地情绪十分激动。头几天去医院,尽管我再三表达歉意,仍被骂得一头雾水,甚至不让我回家,根本无法协商。几天后在交通队事故处理组谈判,对方参加的是伤者的妻子和准女婿,其妻姓马,唇枪舌剑不依不饶,不停地用一些尖刻的字眼漫骂指责我们,情绪非常激烈而难以控制,又不停地接到BP机出去打电话(原来她是一家幼儿园的园长,正与香港方面洽谈合资办幼儿园),使得谈判时间不断延长,看来是个地道的女强人。碰上这样强势而难缠的对手,我暗暗叫苦,甚至十分厌恶。不过,事情终归有了了结,以后大家各过各的日子,彻底拜拜了。
世上的事情往往怪得很,越想躲越躲不过。转眼到了 1992年,女儿将要入幼儿园的时候,所报考的艺术幼儿园恰是那位马园长所管辖,我心里暗暗叫苦,真是冤家路窄啊。女儿呀,如果因为爸爸的公务行为影响了你的机遇,爸爸会歉疚一辈子的。为了减少障碍,以后的一段时间,都由一位与园方相熟的朋友出面斡旋,我且隐身不露,听天由命吧。
女儿考试成绩不错,加上朋友帮忙,如愿录取了这个非常热门的幼儿园,当然,马园长忙于面对大量工作,还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我。每天下课我都要去接她,也尽量避免碰上,但是,马园长还是在我接孩子时见到过我。心存芥蒂,大家不免有些尴尬,只是木已成舟,也没什么好说的了。我想,撑足两年,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再要碰上也难,大家都不用尴尬了。
可事情偏偏巧了,女儿还没走出幼儿园,马园长一家却搬进了我们同一幢楼成了新房客。这下可好,抬头不见低头见,干脆大大方方打招呼,有时也站着交谈会儿,不过谁也没有涉及以往。这在马园长是气度,我则是不愿对此事承担无限责任。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们逐渐相处得融洽起来。

19986月我分得新房,搬家的前一天,特地带着糕饼去向马长告别,她随即又下楼来打招呼。我想,冰消雪融了,却是真难再碰上了.
2001年,一次到华师大参加同业联席会议,商量与校方合办一个投资银行方向的研究生班。走进会议室,与校方代表握手时又是一愣,你猜怎么的?竟是马园长的女婿,当初谈判的强劲对手,地球真小,山不转水转,转来转去又转到一疙瘩了。好在我们的反应都很快,当即在旁人的惊讶中握手言欢,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世上本无事,却是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你说巧也不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