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8

(2015-03-21 00:15:49) 下一个

眼睛
 

我去奉贤建行工作不久,一天副行长吴冬根说起一个青年员工眼睛的事。他叫汤春晖,几年前视网膜出了问题,双眼视力逐渐下降,经多方治疗仍无效果,已无法从事会计结算工作,被安排跟车押运现金,俗称拎箱子。没多久,走路也看不清了,只能在家休息。这对于一个才 20岁,工作没几年又尚未成家的青年人和他的家庭来说,是很沉重的打击。小汤比较内向、本份,外在情绪反应较为平和,痛苦都藏在内心。

经考虑,我找来团总支的几个干部,建议由团总支在全体员工中发起募捐,设立一项专用基金,先买一架CD机,给无法看东西的小汤解解闷。CD1000多元,不算贵,工会经费也能解决,为什么要募捐呢?就是为了营造一种氛围,一人有难,众人相助。使小汤感到自己没有被集体忽略和遗忘,增添生活的勇气。结果,团组织发起,工会相助,党组织支持,员工广泛响应,资金迅速筹集起来。除了购买CD机,剩余部分设立汤春晖专用基金专户存储。市分行医务室的聂医生在《建行生活》报上看到报道后,特意联系五官科医院的专家为小汤诊疗。原来是一件棘手的事情,现在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气场——在一个单位,一名员工有难而被广泛关怀,可以内化为集体的价值感和归属感,这不是单靠金钱可以买来的

另一方面,我通过关系找了瑞金医院一位眼科专家,再一次为小汤诊疗,希冀着能出现转机。可是,结论依旧不乐观,原因在于他的视网膜严重老化破损,无法修复。那天,我陪送小汤和他父亲一同前往,结论出来后,大家都忧心忡忡。现代医疗技术对许多生命有机体的疾患依然无回天之力

从医院出来天已擦黑,回程中,大家心情沉重一时无语。小车路过打浦桥时,我接到一个令人心急如焚的电话,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在学校出黑板报时,不慎从凳子上摔了下来,耳朵与头部连接处开裂,血流不止,正送往瑞金医院急诊。我立即嘱咐司机送小汤父子回奉贤,我则转身打的返回医院。

们仍然尽可能地努力治疗,竭力延缓小汤眼睛恶化的进程。并且对他的工作再作些调整,这是国有企业的优越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以人为本。后来,在支行的春节联欢会上,小汤上台讲述了自己患病以来的感受,心情激动,声音颤抖。当说到瑞金医院这一段时情绪一下爆发,声泪俱下,在场的300多人报以热烈的掌声。我虽也短暂地感受到正确履行职责,奉献爱心后的欣慰,却托不住内心的沉重。与一个刚走向生活没几年的年轻人无比宝贵的眼睛及前途相比,我们所做的那一点都算得了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