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5

(2015-03-14 15:05:38) 下一个
暴风雨中的震慑

强台风裹着豪雨,呼啸着抽打着大地。海潮暴涨,向纵深两里地的海塘逼近。公路旁已经有被连根拔起的树木,横亘着挡住通道
••••••。那是19977月,上海遭遇罕见的十二级台风。我时任建设银行奉贤支行党委书记,从支行本部到十二个网点,全部启动应急措施,下午起就重点对金库和营业网点加固门窗,疏通管道,排除隐患,安排夜间值班。入夜,风势续增,我与两位副行长及有关人员作了面上安排后,驱车前往营业网点巡察,也带点慰问的意思。
风雨倾泻在车上,劈啪作响。劲风从侧翼扑过来,呼啸着要把车掀起来。雨刷器开到最大挡,视线仍模糊不清。车灯大开,仅照得见两三米开远,一时间仿佛钻进了北大荒的大烟泡里。公路上没有行人,没有车辆,只有我的车在与天公搏击。司机万分谨慎地驾着车,担忧着不小心滑进路沟或撞上行道树。在去头桥镇分理处的路上,竟然错把一段正在修筑的路基当成公路,车陷在了泥浆里,好不容易才拔出来。
继续行走中,车灯前有几个黑黝黝跃动的影子,挨近了才依稀分辨出几个骑车的人,影影憧憧中只见雨披在疾风里狠狠地飘曳。后面书包架两侧空着的篓筐告诉我那是菜农在往家赶。如此恶劣的气候,坐在车里尚感恐怖,他们却在黑夜的风雨里,在公路的边上低头急行,任凭风雨撕打,我的心一下被震慑了。想想城里的人们买菜习惯于讨价还价,一些阿姨妈妈临走还要顺手拿走几棵,而菜贩们多半委曲求全,苦笑一下也就算了,不作抗争,也算是“抓大放小吧。这就是中国的农民呵,处于弱势善于忍让,只要在菜市上有一席之地,稍有薄利,就能生存,就算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气又何妨。这就是中国的农民呵,他们打一出身就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却要负担上百种税费;没有命运的恩赐,任凭老天的喜怒无常,用自己艰辛的劳动向土地索取,在与命运抗争的同时,为城市、为社会奉献着他们浸透着血汗的果实。这场台风不知又会刮倒多少房屋,毁坏多少庄稼,甚至戕害几多生命。然而,在我们如临大敌地防汛防台时,他们无奈却又从容地在雨中赶路,把千辛万苦换来的银子带回家里,体现着人类与自然抗争的魄力,真是好样儿的。
我忽然有一种感觉,车里安宁的恐怖和车外暴风雨中的从容,折射出了精神上的落差。这一刻,曾经的磨难铸就的农民情结又在一只看不见却十分有力的大手的拖动下被拽紧,带着一股经暴风雨冲刷后的胆气继续穿行在疾风暴雨之中••••••


新疆塔里木盆地的胡杨树林,具有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的美誉(摄于 2001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