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一篇 荒原无垠 20

(2015-02-01 16:58:02) 下一个
在冰凉彻骨的水里
九月下旬的北大荒,开始下起了初霜。下雨的时候,已经到明的寒意,都要穿棉衣了。就意味着千里冰
封、万里雪飘冬就此拉开序幕。
那天下起大雨,无法出工,连队安排公休。我一排接到任务,到五公里外的西大濠将在濠里的麻起来(麻茎被压在水里一段时间变软,使之自然酵,达到部分脱胶的目的,才能编结)。大伙儿老大不意,不仅难得的公休泡了(那兴补休,天一晴就要下地干活儿),还要在么冷的大雨天下水。可大家心里都清楚,农时不等人,天一晴上要收谷子(小米)和大豆。我习惯现实地面各种艰难困苦,牢骚归,活儿干。两辆马车载着十几号人,着地号里走出来的一条泥泞 小路直奔西大濠。
准备下水,淋湿的衣服没脱下,已经让大家得直打哆嗦了御寒,把几瓶“北大荒”轮着喝几口,再用酒擦擦身子,一个个哈着冷气,扑腾水里。河水冰凉骨,也不敢偷懒,将大捆大捆的麻筋起来堆在岸上。沤过的麻散难闻臭,濠底的石子扎得脚丫子生疼,
身上被锋利的麻筋划破,一道一道的印,浸在水里更加疼痛。可这又算得了什么,只不是千辛万苦的屯生涯中平常的一次。人人上牙打着下牙,“哈呲呲”不停地搬着。冻在受不了的,就再喝上几口酒。追慢赶地干了两个多小时,麻筋被全部起,分开在岸上,只等天晴晒干后便可进一步加工。
坐上马车往回走的路上,雨在不停地下,我在一后,小腿突然抽起筋来。左腿起抽,右腿也不甘落后地跟了上来,一直抽到脚底,那滋味儿真够受的。簸一路,抽了一路,伙伴们抱着我的双腿帮我搓揉了一路,直到 宿舍换掉湿衣服暖和一点,才缓过劲儿来。
我在20连的近五年里就种一次麻,有幸赶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