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一篇 荒原无垠 30

(2015-02-28 00:01:28) 下一个
午夜追凶
1978年年初的大冬天,我(张卫平,哈知青)在2营营部当保干事,一天晚上快十点接到案情告,部商店 被撬,并有人员长让我和水利参李春生立即前 去处理。
我们勘察了现场,商店柜上的商品没,里被撬开,有撬痕及油漆剥落,钱匣放在桌上没。受的是打更的老头儿,是被歹徒打的。据现场情况初步分析,歹徒撬门的声音惊了打更老,慌忙将老头击倒后逃逸,朝哪个方向去了呢?估计沿公路向南去了,应该走不多。我随即向告了情况,营果断决定立即追,并责成机运连派一个车协助,我和水利参李春生上步,一 起上了解放牌卡车而去。
一路向南,在茫茫黑夜里,我们藉着灯的大光柱紧张地搜寻11连12连,没有着可疑的人。开到13连,仍不踪影。此已近午夜,饥肠辘辘,再追下去心里也没底。如果他走东片,或者看到汽就找个地方猫起来,那就很难找的了。我跟李春生商量后,决定打道回府。人坐在车里,心里却憋屈得很不痛快。
回程中车子开到十二地界远远前面有人着自行车朝前走,么晚了怎么在赶路?我迅速上前将他询问,此人一身民打扮,戴狗皮帽,神色慌里慌地前言不搭后语人更加生疑。再看自行后架上,插着一根一米左右长撬杠,在卡灯光的照射下,我清楚地看到撬杠上残留的腻子和绿色的油漆,正是商店上的被撬沾上的。据确,当即将此人押上部作一步审查
屋后,在我们严厉盘问下,那人供了犯罪事那是个山东盲流,白天就来商店内外点,晚上挨到九点来,心想人都睡了,就大胆行窃,不料打更的老上,他用撬杠把老头打倒在地,不敢再偷东西,慌慌张张逃走了。我们里的指示夜把他送交部公安局作 步审查
然回到部已是下半夜,又冷又饿,可我心里有多高兴。如果抓不住窃,今后保不准生什么事。憾的是,后来由于忙,没去看望打更的老儿,那天是他发现了窃,又是他打电话报的案,他是当之无愧的功臣,可是年代久了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