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书法的阳刚与阴柔

(2015-02-12 11:43:54) 下一个

书法的阳刚与阴柔

 

诗词有豪放与婉约之分,书法也有阳刚与阴柔之别。对于阳刚和阴柔,清人姚鼐有精辟的论述:

其得于阳与刚之美者,则其文如霆,如电,如长风之出谷,如崇山峻崖,如决大川,如奔骐骥。。。 。。。其得于阴与柔之美者,则其文如升初日,如清风,如云,如霞,如烟,如幽林曲涧。”尽管他这里是论文而非论书,但其理相通。

所谓“一阴一阳为之道”。阴阳刚柔是相辅相成并存于世间万事万物之中的。书法中自然也存在。笔画的软硬肥瘦,结字的收放挺缩,布局的宽窄疏密等等。但是我以为谈论书法的阳刚与阴柔关键还不是这些,而是作品及书家表现出的品味,风格,境界和气度。这就不仅仅取决于书家的功力造诣和师承,更取决于他的身份,修养,个性和心境等“书外”因素。

当然,阳刚与阴柔的概念永远是相对的,就如大小高低黑白美丑一样。谈到书家和书法我们也只能给予笼统和相对的区分。例如通常认为碑派阳刚,帖派阴柔;颜柳阳刚,钟王阴柔;大字阳刚,小字阴柔;狂草阳刚,篆隶阴柔。

我知道以上的区分会招来什么反应。呵呵。。。无所谓,一己之见而已。何况阳刚与阴柔并无高下之分。就如姚鼐所言,二者皆有各自的魅力。这点无需多言。

我个人作书为文自认是“阳刚派”。所以我更偏爱贝多芬交响乐,卡梅隆电影,李白苏辛,颠张醉素。说真的这个世上除了女人,我还真想不出什么事物我更喜欢阴柔。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男声歌曲也应该是“阳刚派”。Eric Church's talladega is a very good example. Listen to it, you will enjoy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