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子游戏与击剑

(2018-04-17 06:51:00) 下一个

少年儿童天性爱玩儿,无可厚非(其实成年人也一样,只不过我们有太多事情要做不得不把玩性放在一边)。这年头大多数孩子,尤其男孩最喜欢的莫过于各种电子游戏。 其中最让他们爱不释手的就是各类枪战游戏。我们华人父母多数不喜欢让孩子玩电子游戏,认为不仅耽误功课,而且损害视力。即便是允许孩子玩电子游戏的, 也多数给孩子设置了条件和时间,例如只能周末玩。一次不得超过一小时等等。我本人过去也是这类父母之一。但是后来我发现玩游戏其实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还是有好处的,至少比看电视有益。好像比尔-盖茨就说过类似的话:看电视只是被动接受信息,而且电视上各种不良影响无处不在。游戏则需要游戏者时刻与电脑或游戏机密切互动,所以能够提高大脑和肢体的反应能力。至于游戏中的暴力内容是否对孩子心理健康有害则是各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影响不大。正常人还是能区别游戏和现实的。

我儿子从小就喜欢电子游戏。在从事击剑训练之前就已经有了4,5年的游戏“资历”。如今已是大学二年级,到周末如果有空还是会和朋友疯狂玩游戏。在陪同儿子击剑训练和比赛的这十年中,我逐渐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所有在击剑上有成就的孩子大都是电子游戏高手。然而究竟是因为电子游戏(尤其枪战游戏)帮助孩子提高了击剑水平,还是击剑训练让孩子玩游戏更得心应手。这中间的因果关系我目前还无法提供足够数据来证明。但是毫无疑问二者之间是有关联的。这一点我们从常理去推断也应该是合理的。因为击剑和电子游戏都考验人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因此二者肯定能够相辅相成。所以我奉劝所有击剑孩子的家长们:要允许你的孩子适当玩儿电子游戏。不仅因为爱玩是儿童的天性,而且在他们的学业不断加重时也需要游戏来调节。否则生活就太枯燥太残酷了。何况枪战类的游戏还有助于他们的击剑训练。何乐不为呢? 而且如果彻底杜绝孩子玩电子游戏还有一个我们做家长的意识不到的弊病:影响孩子(尤其男孩)的社交能力! 设想如果周围的孩子都玩游戏且平时谈论的话题也都是游戏唯独你的孩子一脸懵懂他会是什么感受? 我们华人现在都知道在职场和整个社会,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社交能力比学习成绩重要。

当然,家长对于游戏适当的节制和管理是必须的。毕竟孩子自制能力较差,如果彻底放任无疑会耽误功课和其他活动。 而且我这里只是单纯讨论电子游戏的利弊,并未与其他任何活动作对比。如果让我选择,我当然希望孩子离开电脑离开房间到户外去参加更多娱乐性的集体活动。但这往往也只是希望而已。到了孩子高中阶段,这更是奢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