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电子游戏的利弊

(2018-04-19 06:09:25) 下一个

不出所料,前文“电子游戏与击剑”在文学城“子女教育”论坛贴出后引起了不同反响,而且看起来好像持异议者占了多数。那我就再聊几句:

首先我已经明确说明我是就事论事,单纯讨论电子游戏本身的利弊。毫无疑问有很多更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孩子可以或者应该选择(至于现实中孩子会不会能不能选择另当别论)。我只是想说明: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电子游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别把它看成洪水猛兽。无需鼓励也不必严禁。适当调节引导就行了。当然,任何事情如果过于痴迷以致影响正常生活都是有害的,包括学习。如果我问你希望你的孩子痴迷数学,将来成为陈景润那样的数学家,你真的乐意吗?

如果拿一种成人的活动与电子游戏作比,我觉得饮酒最恰当。酒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God made  men, men made wine” 。但是有史以来人类及现代医学界对饮酒的看法正反都有,争论始终存在。但是无论医生把饮酒说的多么可怕,人类永远都不会彻底戒酒;也无论养生专家把饮酒说的多么有益健康,总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永远滴酒不沾的。不过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应该是:小饮怡情,大饮伤身。玩电子游戏也恰好能够套用这句话:小玩怡情,大玩伤身。

所以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游戏的利害而是应该怎样调节指导。至于如何调节指导那就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了。有些孩子可以自行调节,有些会被环境自然调节;有些则需要家长采取适当强制措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