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

(2018-02-23 08:29:34) 下一个

我的亲外甥出生在中国,10岁左右随父母移居美国。他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且上过阿富汗战场。他给我讲过他的真实经历:

在入伍前的最后一次面试中,一个考官提出了如下问题:

“如果明天美中发生战争,你会怎么办?”

我外甥未加思索就回答:

“虽然会很痛苦,但我会尽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天职。只是希望你所说的战争永远不要发生。” 据说考官对他的回答很满意。外甥告诉我他之所以能够果断回答这个问题时因为事先已经想到过这个问题。而这个回答也的确是他的真实思想。每一个准备加入美国军队的华裔其实都得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个思想准备就压根儿不该有从军的念头。

好在我们绝大多数人不必回答这样尴尬且痛苦的问题。我曾和一些朋友谈到这个话题:如果有一天中美发生战争我们该怎么办?我说我的选择是躲到一个第三国去,比如新加坡。

对于我们第一代移民来说,对故国和所在国(这个词不够准确。但找不到适当的词语。我不用“祖国”因为汉语中的特殊含义让人觉得别扭。但事实上美国就是我现在的祖国)的态度和感情的确是复杂纠结的。一方面我们热爱并感激美国。 是她给我们尤其是我们的子女提供了我们祖辈难以想象的机会和满足。另一方面,因为半辈子生长于中国,无论是留在那里的亲朋旧友,还是那里的山河旧事,都让我们无法不挂念关注。其实这两方面本来不必矛盾对立。来自其他国家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问题,大概是我们华人独有的。谁让美国和中国是世人皆认为未来必将冲突的两大强权呢?

但是如同我上文所言,只要我们尽了一个所在国公民的职责,没有为了故国的利益而损害所在国的利益。那么就没人能职责我们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GGLL 发表评论于 2018-02-23 20:34:16
如果中美发生冲突,中国比美国更有可能代表正义
---------------------------------
请定义“正义”和“良知”。
爱因斯坦是不是应该呆在德国,帮助希特勒研发核武器?
家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GLL\':有什么理论或者史实支持您第二句的判断吗?
GGLL 回复 悄悄话 要服从内心正义和良知的召唤,正义和良知才是一个人永恒的精神家园。

如果中美发生冲突,中国比美国更有可能代表正义
元好问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有是非曲直。敬佩当年多少仁人志士从日本归国加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身在曹营心在汉“用典不当 (2018-02-23 06:34:09) 下一个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出发点是,身在曹营,是被迫的,所以心在汉,很合理。

某些华人的身在曹营心在汉,身在曹营,是自愿的,所以心在汉,很扭曲。为什么很扭曲呢?因为这些人之所以身在曹营心在汉,是因为投机心理太重,脚踏两只船的心理太重,什么便宜都要占够的心理太重。其实这种心理其实在中国人中还是很普遍的。包括整个中国的巨大发展本身,都建立在摸着石头过河,眼前有便宜就赶快占,哪管以后洪水滔天的心态上。这种为了眼前利益就不顾长远利益,为了个人利益就不顾社群利益的心态,才是应该讽刺和批判,甚至剔除的。

用身在曹营心在汉来形容,实在是污染了这个典故。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No matter how strongly you express your loyalty to this country, once the war starts, they may still put you in encampment, like they did to the Japanese AMERICANS in WWII, human nature, and just be prepared and hoping that would never happen.
Then again it can easily happen, if you look at the wars world-wide after WWII, most of them, either started by this country, or this country has a hand in it.
Conflicts will never stop, and we are lucky, that so far we have not been involved in any major wa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