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因言获罪

(2024-09-23 11:30:18) 下一个

2024-09-23

我家有个奇怪的远房亲戚,经常来家坐坐,却基本不说话,只是听着父亲言语,微笑点头。

亲戚是母亲那一头的。这家是文化人,其妻是在图书馆工作,后成图书馆馆长,妻弟在文化馆工作,后成文化馆馆长,画一手好画,尤其擅长竹子,亲戚干什么的,不记得了,好像地毯厂吧。

周末或夏天的晚上吃完饭后,亲戚就会过来坐坐。亲戚家不远,走路5分钟的地方,有个独门内院,靠近内河流;院子里有个小门,打开后就是阶梯,可以下去河里洗菜洗衣服。

挺羡慕的,如果我家有这个院子,至少不要走那么远去井边或河边打水做家务。

亲戚的前院住着他的妹妹一家,外加一个从未结过婚的姑奶奶;她家的女儿跟我同岁,过着过着就没有了,这股疑团一直在我的心里面,曾经写过这个可怜的小女孩的故事。

中间的院子一个厢房就是弟弟住的,当时好像还没有对象。

有时父亲或母亲也带我过来坐坐,我就喜欢在大人们闲聊的时候,打开小门,下去河边,坐在阶梯上看过往的小船或对岸洗菜刷马桶的居民。

以前的人只有周日休息,家里人口又多,生活又那么不方便,也不知大家怎么有那么多时间串门的。

亲戚来我家后,父亲总是热情接待,招呼我们沏茶,然后就开始聊天。基本父亲说话,偶而他搭腔一下,但总是温暖地咪咪笑,或者意会地点点头,对父亲谈古论今不发表评论,也没有自己的话题。

但我好像从没厌烦过他过来。

有次,我问父亲:他怎么从不说话的,总是嗯嗯嗯。

父亲凝重地看着我:因言获罪,怕了。

父亲告诉我大伯是个极富才华和胆识的人,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功底,但生活把他打入底层,他还是泰然自若地活着,多了微笑,但父亲理解他心中的苦楚。

父亲还说:我们家族有人就是因言获罪,过于相信,在文革中栽进去了,赔了性命;他也要改掉这个坏毛病,至少保证生活的每一天还能平安地活着。

那天,我知道了这句话的重要性。

在以后的生活中,还是改不了爱冲动的坏毛病。

是时候要改改了,学会捻指呃首,微笑,点头,不置可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