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游与知识

(2024-01-17 08:19:12) 下一个

2024-1-17

女儿上大学后,就逐步开始实现自己的旅游计划。

说是计划,实际只是短期规划:先去欧洲的国家,这些都是成熟的旅游地,自己压力会小一些;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来,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比较深入地了解要去的国家和人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走马观花旅游不舒服。

最先开始的是巴黎而不是法国,没有独游过,也不懂怎么独游,用巴黎试水,看自己能走多远。

记得前一天去法国METZ,跟朋友一起去的,在教堂门口和教堂附近被乞丐追踪骚扰,吓得魂飞魄散。

去巴黎前一晚,通宵噩梦连连,无法入眠。学生时代去武汉,刚出火车站就被小乞丐们围攻洗劫一空,朋友到来时看到那场景惊的目瞪口呆,成为木头人。

这种状态和心态能顺利地走出巴黎中央火车站吗?会在巴黎坐地铁吗?会找到定到的酒店吗?其它什么景点以后再说,不看也没关系,就是在巴黎的5天,每天就这么过着吗?

在火车上,坐在对面的30多岁的年轻人在巴黎工作,当时在火车上远程工作。

把地图给他看,问他怎么去酒店?

几句交流,他惊讶地发现我对巴黎所知不多,他先急了。

他在地图上比划告诉我怎么买票,怎么到酒店,怎么游玩。

在火车站,因害怕先跑了,后面他在售票处找到我,帮着决定买什么类型的票,然后带着我坐火车,转了两趟车后,告诉我:你应该没问题了。

到了酒店附近的地铁站,很顺利地找到酒店,入住,洗漱一番,很快出门,在酒店门口坐上公车,直达最北边,无数的台阶走上山顶的教堂,坐下来俯瞰整个巴黎,浑然忘记自己怎么个忐忑不安,魂不守舍,今天看不到明天。

下山后,用手上的通票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在巴黎东南西北自由地兜转。晚上8点回酒店,沉沉地睡到第二天早上10点,满血复活。早上,坐在街区的咖啡厅,悠哉悠哉地喝着咖啡,吃着各种不同的面包,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盘算着今天的计划。

以后的日子就开始放飞了。

当时指点我巴黎地图的男士,如果看到我这么争气,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有时也在想:没有他,自己在巴黎的第一天,也是独游的第一天能那么顺利吗?

可以肯定地说:他有着画龙点睛的能力,很快就帮我梳理好地图,线路,最重要的是把我带出想象中梦魇般的火车站;而自己也是一点就通,很快就融会贯通,开始实践了。所以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很感激他;在自己的旅行中,也给曾经象我那样的忐忑嫩青一些耐心和实际的帮助。

后面的路是自己一点一点走出来的。

土耳其是给很好的突破,三个星期在埃及上下贯穿自由行走,已是一个旅游的好手。

如果不是疫情,还会走的更远。

总结这么多年的旅游,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路途中碰到的人和事。旅游前,也认真读了很多书,但很清楚,自己根本不可能去详细地了解一个国家,有个大概就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他们怎么想,怎么生活;还有路上的游客,他们是流动的旅游资源,丰富的人文精神。

所以,我不会写太多的文化历史,一是维基百科什么都有,二是堆积材料毫无意义。

举个例子,去埃及前,可以读法老的埃及名字,只是在参观时给自己一些乐趣,实际诸神及各种变体早把自己转晕了。

旅游的地方,发生的故事,生活中的人,路上的游人,这是我最感兴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