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朱令案所想到的

(2023-12-19 07:55:02) 下一个

2023-12-20

朱令自铊中毒后,一直苦苦挣扎;12月24日50岁前,据媒体报道,已命如悬线,她的案子也沉渣泛起,再掀波澜。

朱令案伴随着我们这代人的成长,成为我们心头的疑惑。

最近也看了和听了一点关于当时当事人的一些说法,还是比较困惑。

孙维是不是投毒者?

媒体和大众的意见,为朱令案奔波的同学贝志诚,及朱令的家人都把“所有的目标都指向孙维这一唯一的嫌疑人“。

  • 因为孙维是唯一可以接触到重金属铊的人。
  • 孙维跟朱令同班同学,室友。
  • 学校没给她毕业证,作为惩罚,因为这案子受到政治干扰,无法继续。
  • 孙维逃出中国。
  • 几年后,甚至孙维的姨妈都亲口跟别人说:就是孙维下的毒。

等等,等等。

越说越让我不解,所以有话要说。

第一是,谁能证明孙维是唯一可以接触到重金属铊的人?

在中国那个时代那种管理体制,这一点我根本不信。

舆论把孙维当成唯一可以接触到重金属铊的人,直接就简单粗暴地把她定死了;在没有绝对证据能证明这一点,那就是肆意栽赃,意见先导,这是一个视人命如儿戏的视点。

第二是,孙维逃出中国。

这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式思维方式。那就是国外是自由的罪犯的天堂。唯一能逃出这种观点的是歌手李玟的老公,因为他本身就是加拿大人,加拿大白人面孔,没法往他头上强行栽赃,不然,他如是加拿大华人,国人肯定也会这样说。其实,孙维能出国,海关已清关,你可以说她是通天关系,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三是,孙维姨妈说。

Wow, 这种说法太中国了:她的亲戚都这么说了,那孙维肯定就是凶手了。

在基本所有的case中,都有亲戚家人说作为佐证。

暂且不提孙维姨妈是否说了,就是说了,又有多少人证作用?孙维姨妈如何证明自己?

可能有人又要说我冷血了。

在这个世界把孙维定死的时候,能否能给理性让出一点空间?

当事人还活着,重审此案,全程公开;如果当时案件受阻扰,也全部公开。

问题是能做到吗?

这就涉及到社会是否公开公平公证的体制了。

在一个无法讲理的地方,这种体制不存在,朱令案就是个糊涂案,悬案,大众泄愤的池子。

过着过着,也就过去了,很快大家就被这些事情忘记了。

有时也说一些国内让我震撼的事,如司法拐卖儿童等,国内的朋友觉得我不可思议,小题大作,让他们跟我在一起自危:法官睁眼说瞎话是个事吗?中国特色,如果你不能fit in,你只能out,我们不能给你们这些华人拖下水,我们还在体制内,等等,等等。

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国民,集体对司法黑暗妥协和对舆论导向疯狂打压一方的两级麻木和癫狂行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如:直接把孙维定罪,没有公开的庭审程序。

如:直接说李玟老公害死李玟。

李玟老公跟她的死没有关系。李玟的死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自杀所致,是她个人的选择,后面原因是综合的。但让我真正震撼的是:李玟的家人如何玩弄媒体,玩弄大众,从中国圈钱;李玟如何讨好家人,与自己的小家为敌,让老公及继女成为她自杀的受害者;大众如何脑残;李玟那种歌唱的水平如何在音乐圈里混的,中国真没人了吗,中国的钱就这么容易被如王力宏之流圈走吗?

我只是在思考些问题,有些问题从我这儿过不去。

在以前的文章里,从社会学角度说明:这个世界以后将是穆斯林的天下,正如中国正是农民工及他们后代的天下,当城里人一胎化后又送到国外精英话一样。在这样一个状态下,社会人文环境将处于一种很特殊的过渡时期,所以出现以上的一些现象实属匹配,是社会发展的一部分。

朱令案伴随着我们成长。

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一个还能讲理的地方,不被侮辱和损害。

这也让我想起一句话:人类社会是上帝玩的一个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