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文写作

(2023-08-24 13:17:02) 下一个

2023-08-24

以前读加拿大成人高中的时候,如何写作文要了命;本地人花40分钟,我要4个小时。

11年级的英语老师喜欢pop up quiz,12年级的老师对之嗤之以鼻。

pop up quiz包括考试和写作。如老师上课时,让大家把课本全收了,然后开始发试卷,或给出一个范围,大家即兴写作文。年终算总分,每个考试和写作分都算在内。

非常会考试,很快就发现诀窍。

写作,如果一个单词拼法错误,那就整个句子全错,错了就扣分;在整篇文章里,用比较复杂的句子或高深的词语会加分,但一旦拼错,不光加不到分,还倒扣分。

水平太差,考一次试,年终的总分就得往下拉一次,尽管每次很小,但天天这么拉,结果分数低了,以后想报考大学就难了(以前想有个本地大学文凭,现在NO)。于是把重点放在考试上,大多选择题,只要学习认真,考前准备充足,就基本得高分;作文时,不追求高深,只追求用简单准确的语言表达清楚意思就会不失分。

就这样,每次作文,扣不了多少;每次考试,高分。

年终时,老师跟每个人谈话。他说:就是想不通,为什么作文扣分那么多次,而年终英文成绩却在班上排前面。

呵呵,不想解释。

12年级的英文老师特别讨厌11年级英文老师的闭卷考试方式,他认为以后在社会和生活里,会运用网络和字典是一个好的习惯,应该鼓励;在作文中扣拼音错误本末倒置,不利于学生写作潜力的开发。12年纪老师也不采用pop up方式,而是留出时间让大家回家完成作文。

在这个老师手下,常常象梦游:真的不担心写错字吗?

因为有时间准备,就晚上花很多时间反复推敲写作的字句章节。有时也用些高深的词语,女儿说:作文里总是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些生僻的词语。

写作文还是有两下子的。以前在大学,中文课每天开课前半个小时就是写作,写得麻木了,提笔就写;所谓起承转合,如军训一样,无缝连接。

尽管写作很差,但在女儿的执导下,或修改下,交上去的作文总能得个高分。

中学有个好朋友,跟我年纪差不多。成人高中,里面没什么好人,多是缀学的,嗑药的,或有精神问题的年轻人。我和朋友是里面很少的正常的人。好朋友是苏联人,在超市工作,业余上成人高中。因为年龄相仿,我们结成同盟。朋友兴趣在理工科上,她选了物理化学生物,几乎全是满分,我也尝试着选数学,也是满分,但朋友英语写作可不灵光。

有次写作分数下来了。12年纪英文老师有个癖好,就是发试卷的时候先让你猜:fame, lame, or shame。轮到我时,猜个Lame,没想到是Fame, 86分。实际上可以得到90分以上,就是因为里面有个以后要当医生的年轻作家让我临时做了点修改,自己觉得不妥,但听了,扣分就扣在那儿。

轮到朋友时,她猜lame结果是个shame,40分,她当场就哭了。

下课时,她死缠烂打英语老师,问为什么我得86分,而她得40分;她的生物化学都是出名的100分。

英语老师跟她解释:你跟她不同,她的写作出于自然,并且有写作的基础,以前读过大量文学作品。

朋友还是哭个不停,她无法理解她的写作哪里有问题。

我看了她的写作,跟实验报告差不多。

每人认知不同,朋友就是写不好英文作文。

后面考试,那是要当场写的,自己的英文写作还是能得中高分;朋友考试时的英文写作也是一如既往的实验报告体。

我的英文老师是整个安省数一数二的老师,也不知怎么混在成人高中的,而正好给我碰上了,英文老师曾在全世界不同国家教过英文,心中的世界很宽,现在他已进入非常好的高中,也不知是好还是不好。

他跟我说:我是他很特殊的学生;成人高中是他很有意义也最有收获的教学体验。

因为那近两年在成人高中混的经历,我认识了不同类型的社会混混,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也给与他们极大的帮助,如教他们数学。他们可是要分数申请大学的。

重要的是,因为不同英文老师调教,英文阅读能力得到质的改变,可以阅读英文版的历史文学社会学等比较深奥的书,估计没多少中国移民肯下这种功夫。

当时大家都去速读研究生,自己反向去读高中,觉得自己走了一条正确的路。

在英语国家,英文基础打扎实了,后面生活也就颇为自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