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L

(2023-08-16 09:57:18) 下一个

2023-07-25

有个好朋友L,是刚来加拿大时认识的,我的中文学生,印度人,住同一个区。

当时911,整个部门没了,第一次体味到什么叫做layoff。当时还是体制内思维,跟人事说:想见部门经理,不知自己哪儿没做好。人事经理说:部门经理已经被离开了。

后面哭了整整一个月,渐渐地,眼泪变成了壳,包裹着自己,变得坚强;后面就再也没有怕过layoff,而是开始跳槽,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

那时日子在低谷,象无头苍蝇一样,寻求出路,就在社区贴了招中文学生的广告,也就在那时认识L。

L退休前在税务局工作,退休后自己开了给报税公司,报税期间比较忙碌。

L年轻时有个女朋友,结婚前,挚爱的女朋友在取嫁妆的路上遭遇车祸,死了,从此后,他就没碰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他和女朋友的影集我看过,女朋友就是放到现在,也是天人,非常美丽贤惠大气。

我跟L都是孤单的人,从此成为忘年交好友,他看着我的女儿成长。每个星期他的家庭咖啡聚会,偶尔我也会参加。

L慢慢就老了,跟我一样。有一天问他年龄,才知道他今年91岁了。

疫情前,他情况不太好,身子单薄,亲戚希望他进养老院,他不同意;疫情后,他竟然变硬朗了,可以利索地走路了,尽管医生建议他使用助走walker。

但L的最大变化是他开始有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只记得以前的生活,忘掉现在的事情,开始不同地重复自己的话了。两个星期前,我和女儿带他出来喝咖啡,他反复地问女儿同样的问题,女儿不停地回答同样的问题。

转眼认识L有20年了,L面临着去不去养老院的问题,但参观过几次养老院后,他坚决反对,亲戚们也拿他没办法。

有时也问他:会不会怀念以前的女友?他说:她是这辈子的精神寄托。她车祸前,征得家人同意,他们一起去度假,这是他永恒的蜜月,这辈子再也没有走出来过。

后面也有过一次结婚机会,但对方知道他曾经动过心脏手术,退婚了。

每次去他那儿,都会谈起他的女友,都会看他们当时的几本合影集:真是美丽迷人大气的女子,可惜,命运改变了一切。

女子的生命终结在鲜花灿烂的时期,她成为永恒,存活在L心中,成为他孤独的生活的唯一慰藉。

如果没有那场车祸,一切该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这生活的重击对他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他们在婚前刚刚出去度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周末刚在茶聚短暂地见到他。他家有好几本影集,女友的照片拍的非常好,大气,优美动人,打动人心。
这让我们对生命充满敬畏:死亡和明天真不知到谁先到。
老朋友让我最敬佩的就是他的平静与安宁,这是他们民族的特质;每每不顺意时,总是给他打电话,从他那儿寻找到做人的优雅。
真希望有另外一个世界,他们一定重逢,把生活开始起来,继续下去。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心疼,心碎 …. 希望有另外一个世界,L 和他的挚爱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