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余华—谈阅读

(2023-08-16 07:52:42) 下一个

2023-08-03

余华在他的《十个词汇里的中国》一书里,通过10个颇具代表性的词语为代表,描写中国在过去60年里的变迁。

在谈阅读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在一个没有书籍的年代成长起来,所以不知道自己的阅读是如何开始的”。

喜欢余华,就是因为他用最简洁朴素的语言准确地传递信息;他很实诚,所以说的让曾经经历过他那个时代的人立刻就可以产生共鸣。是的,我们就是在一个没有书籍的时代成长起来!

我有个朋友是50年代生的人,每次见他,总给我看他写的东江纵队打仗的事,说实在的,没有共鸣;余华比我大,他在懵懂的年纪开始到青少年时期,经历了整个文革,而我在文革期间才出生,所以,又比他生活的时代晚了一些,没有深刻的文革记忆,但也曾生活在毛时期,所以有些生活的场景也与余华重叠了,颇有些共鸣:如没书籍可读的焦虑,读父亲的医学书,看手抄本.....。

我真正开始读书是从上大学开始。那时在大学里,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读书,古今中外的书,什么都读。

现在回想起来,有时假设:如果从小时候开始就可以敞开读书,现在会有什么不同?

其实,觉得跟我同年龄段没书读成长起来的人,只是识字认数而已,都缺少深厚的中国文化的熏陶,说半文盲并不为过。

这样环境成长出来的人,是可悲的,有先天缺陷。

最近开始读中国文化,开始补一点课,从了解秦始皇时代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