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中国电影

(2023-07-24 08:12:08) 下一个

2023-07-24

周末,O提出看中国电影,选了两部,一是张艺谋的《英雄》,一是张艺谋导演经余华小说改编的《活着》。

《英雄》是O自己选的,《活着》是他在看我在YouTube上看葛优演出片段自己琢磨出来的。对一个不懂中文不懂中国文化的人来说,准确定位,比较难得。

这两部电影都没看过。很奇怪,张艺谋的《英雄》怎么会没看过?也许是看了他的《金陵十三钗》后倒尽胃口,不再看了;不过,《英雄》先《金陵十三钗》十年发行,只能说当时移民路上太辛苦,无暇顾及。

两部电影都非常喜欢。O喜欢第一部,但第二部没看完,承受不了一波接一波悲剧的冲击。

他问我文革是这样吗?对中国的概貌知道,但对文革不是太了解。

告诉他:文革冲击着每个家庭,各种运动让那块土地上的百姓活得不得安生,我的爷爷就是在文革中作为走资派被折腾死的;希望他不要看淡或调侃那段历史,刺激我的神经。

我的奶奶和家人都选择忘记。奶奶活到差4个月100岁,只有临终前提起:要上山去,那儿有你们的爷爷。

从图书馆定了余华的小说《活着》,想看又不敢看,因为改变后的电影还给生活一丝期望,小说则是彻底的绝望。

这次在中国,智力不够,懂又不懂中国和中国人;现在好像文化回归了,希望了解中国文化,O更是有yellow fever。

那就一起学学中国历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