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之行】 - 雅典的夜晚

(2018-07-01 07:11:39) 下一个

2018/7/1

(2017年4月去希腊,补记,网图。不过,我还就是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坐在那两个人坐的石头上。)

Image result for athens Mars Hill/Areopagus

2017年Easter Friday那天,一大早就赶到Piraeus港口,从那儿坐大船blue Star Ferry到Santorini(圣岛)。

这是第一次没有提前订房就直奔一个地方;但4月的淡季,即使Easter节日,圣岛上也有的是房(去前心里真没数)。

没费多少周折,在离Fira汽车站不远的地方,糊里糊涂地找了一家带厨房客厅阳台楼下还有游泳池的干净安静且鸟语花香的Studio,尽管离海边有5分钟路程(当时下来时方向性是反的,以后会订在海边),但对第一次drop in的经历非常满意(也开启了自己在欧洲旅行中间不订房的先例,西班牙有的地方订S了就不满意的原因)。

因为Santorini回Athens的时间已订,而Athens还想细细玩,所以,就在Santorini住的地方安定下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Airbnb网站上订Athens的住房。

运气很好,一下子就看中了Acropolis Museum附近的一家公寓。因为来时已在Acropolis Museum附近居住过,觉得这一带就是我想住的地方。

与房东联系了一下,问了几个问题,他很高兴我租他的房子;但当我用信用卡支付时,发生了问题。不管怎么样,就是无法支付。第一次欧洲旅游用的是Airbnb,以后一般用booking.com,这次再用Airbnb时却傻眼了。

Airbnb让我联系信用卡公司,信用卡公司让我与Airbnb协商,因为我的信用卡没有任何问题;Airbnb多起客服帮助,就是过不去。

Easter Friday晚上要去看Pyrgos Easter Lights,之前想去Oia看日落,而在Santorini这一黄金岛屿,刚一到什么景致还没看到,却在Airbnb与信用卡公司前折腾了宝贵的二个小时,立刻火了,跟Airbnb说:我不需要你们没完没了不起任何作用的帮助,到此为止,不订了。

Image result for Pyrgos Easter Lights

后面看完Pyrgos Easter Lights,在人流中狂奔20分钟,提前5分钟到达车站时,最后一辆开着车门已起动滑行了,司机说:那些赶不上的就让他们自己打的回Fira吧。我一边庆幸自己搭上最后一般车一边在心里骂骂咧咧:这些不靠谱的家伙,这些不靠谱的家伙(当时打的更好,Easter Lights很震撼,开车最好)。

正因为如此,后面回Athens的二个晚上(改计划了,不全住在Athens,又去了其它城市),我流落到Acropolis Museum附近的Hoster,在那儿有了一些特别的经历。

【三人居】

Top 5 Spots: The Best View of Athens

当时在Santorini订房时的抓狂,让自己订Athens房时变得听天由命,不挑不拣;Acropolis Museum附近的Hoster晚上最后剩下的三人混合房有张床,也就订上了。

那天与Acropolis认识的玛雅在前面的小巷道依依惜别后,就上楼了。

到了楼上,推进房,吓了一跳,因为里面已有两个住客;前一晚三人房里只有我一个人。

因为知道是三人混和房,所以,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那两人正在挂满橘子树的阳台上喝啤酒,阳台上堆积的是hiking boots和登山器材。

他们亲切地跟我打着招呼,让我加入他们,我就拿了个凳子搬过去放在阳台门口跟他们一起聊天。

两个人是从德国来的,刚刚物理学PHD毕业没多久;他们将在这儿住两晚,然后租车去南边的一个山上登山一个星期。

其中一个比较高的说他还没有开始工作,正在毕业找工作期间;一个个子比较矮一点的告诉我:他已工作三个月了,用的是假期跟哥儿们出门。

我跟矮一点的说:那就介绍你的朋友去你单位工作吧。个矮的说:他也曾这么建议过,但因为高个男生的女朋友在读书的城里有份很好的工作,所以,他不想挪窝。

看得出他们尤其是高个男生对我非常好奇,因为他是两人中间比较健谈的一个。

他问我怎么到希腊来的,为什么来,这几天的安排,有些什么好的建议;继而又问起我在中国从上幼儿园开始到怎么想起到加拿大,在加拿大又经过着什么经历。

我告诉他在中国有个好朋友刚开始时英文不是太好,但出于对德国美学的喜爱,活生生地翻译并出版了几本叔本华的哲学作品。

他们听了吓了一跳,觉得我在大学就知道叔本华,并读过一点叔本华,这太不可思议了。中国的学生都知道叔本华吗?

可能我讲话比较块,他们常常要梳理我的逻辑。呵,德国思维。

其实,我也有很多问题问他们呢:他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们的父母是什么样的,有兄弟姐妹吗?他们的社区生活怎么样?为什么会出现二战,为什么选择希特勒,为什么德国人那样屠杀犹太人?

因为外面温度降低了,我们挪到屋子里;我从楼下又买来些啤酒,三人一起围坐在地上继续聊天。

当困得坐不住的时候,我们都上床了,高个儿还在继续跟我讲述犹太人历史,因为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要去Nafpilo小住些日子了。

也不知什么时候,他停止了讲述;记得自己还在听着,已经天亮了。

又该启程了。

这是一段非常特别的经历,现在想想都有点不可思议:怎么跑到Hostle去住了,在雅典怎么跟两个大男人同居一室了。但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喝酒聊天到深夜;大家畅所欲言,质疑且解疑,都非常开心,非常尽兴。

旅行不就是这样吗?途中的景,还有途中的人,一些际遇和安排,都是旅行的风景。

【Athens的夜】

Related image

旅行一般到晚上时,警惕性就高了起来;只在人多的景点玩一会儿,或在住的附近转转圈。

离开Athens的前一个夜晚,到Acripolis附近的Athens Mars Hill/Aeropagus大石头上看看Acripolis的日落和雅典的夜景,然后下山后,看看还有点早,就想再次进Philopappos Hill走一走;因为那儿看Acripolis和另一观景点Lycabettus hill更全面,并且离苏格拉底更近一些—大门进去没多远可以看到最后囚禁苏格拉底的岩洞。

天色已经暗了,看着Philopappos Hill大门里面两旁高高的树,开始犹豫。一步走,一步在打退堂鼓。

这个时候,地上有个人,把我和旁边的游客吓了一大跳。我问她:你没什么吧?她说:她在做瑜伽。

看她起来了,就跟她说:里面有点黑,不如我们一起结伴前行,怎么样?

她很高兴地答应了。

她告诉我,她从乌克兰来,来这儿参加一个瑜伽治疗培训班。我听得有点糊里糊涂:雅典,瑜伽?

她指着左边树林的一片黑暗跟我说:她想沿着石阶上去Socrates Prison。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不会上去的;但上次来Philopappos Hill,走过了,确实把Socrates Prison给漏了,也想去。

Image result for Socrates Prison

穿过黑暗的小林子,没一会儿就是一片黑暗的开阔地,右手边就是Socrates Prison。我把手机的灯打开,看看三个黑色的岩洞(第二天早上坐飞机前我又来看了一遍)。

Socrates Prison看完后,我们继续上山去寻找其它历史遗迹,看山下越来越清晰的城市夜景。

跟这个女孩子说:晚上,不怎么敢出门,尤其不敢一个人上山来。你不怕吗?

她看了我很久,然后说:不怕。

她又继续说:黑暗和恐惧,有时存在一个人的心间,是人虚幻出来的感觉。你看现在的夜晚,它的景色并不比白天逊色。安静的夜,稀少的游人,有的只是草虫的鸣啼,和微风的窸窣。你看天上的明月,是那么的明亮;还有周边的夜景,在夜色中如星星闪烁,一切是那样的安详与和偕。

听后,我的恐黑情结一下子得到了释放,仿佛从这个“夜的精灵”样的女孩子身上汲取了夜的能量。

夜晚的Philopappos Hill确实安静美好,偶尔可以碰到人;他们有时会回头,好奇地看着我们两个夜行者。有时会碰到一群人,他们是一群中学生样的人群,给寂静的Hill带来短暂的嘈杂与喧嚣。

在一个观景台,有一个男人在焦躁不安地徘徊。观景台是看Acripolis和Lycabettus hill的最佳地点,我们坐下来,问他:你还好吗?他说,他明天就要离开雅典了,但有些哲学问题还没找到答案。我和那女孩子听后都面面相觑,因为我们脑袋里没有哲学思辨,不知怎么回答;然后由着那男子继续徘徊,我们则继续前行。

Related image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就是那夜的精灵释放的时刻。大半夜里,我和那女孩子一直在Philopappos Hill上行走,也常坐在山边的石头上静静的看山下的雅典夜景。

临离开雅典的夜晚,我没有感觉到夜的恐怖;只感觉到夜的美丽和静谧,以及夜中四周万物之灵所衍生的蓬勃生机和暗藏的能量。

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以这样的方式向雅典告别,向行走了二个多星期的希腊告别,感觉到特别与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一个人出行,左右逢源都是人;希腊比较特别,没有哪个地方没碰到出色的游伴,也觉得这种现象特别且奇怪。
你那系列蛮有味道的,慢慢啃,写下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发现你总遇到有趣的人。 那里也这么着迷瑜伽啊?我两年前也开始了,真是对人体研究得很透的运动。
每次看希腊的建筑就想找出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跟学生们讨论的地方?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我喜欢一个人去,路上可随时碰到跟你一样的人。在欧洲旅游的人都比较善于交流,基本不会缺伴儿的。以后难一点的地方或有更大计划的时候会选择游伴,现在城市游还可对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怀古寻幽,还是一两个人最好,人多,适合在一起打闹吃喝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就在Phil Hill 进去没多远,有个标志,往左上平缓的台阶,一会儿就到,实况跟上图一样。白天晚上各去过一次,前面的大树很有味道。雅典典雅高贵大方美丽,值得细细品味。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我知道能找到Socrates Prison,会扔下儿子自己爬上山去看一眼,遗憾啊!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第二张是圣岛的Pugros点灯,其它是雅典卫城及周边几个观景台。图是选的网上的,但跟我现场看到的是一样,或者现场看的更美丽动人。卫城建筑非常精致有美感,我从三个观景平台从不同角度看都非常震撼。我住在卫城博物馆附近,很好的选择。
我来来回回都在雅典停留,天气也很好,总能看到最好的夜景,你要补上这一景:-) 石头很滑,小心点。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雅典卫城的夜景吗?十多年前我去时倒真没见过这么美的夜景,不过那时在重建整修,路都不太好走,小儿哭闹着不愿爬,随后连Acropolis Museum 都错过了,唯一去过的是 Apollo Museum in Delphi. 时间短,看得很不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