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之行】- 搭车 -14

(2017-07-02 19:18:43) 下一个

2017/7/2

章莹颖因为上了陌生人的车,命送黄泉;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在希腊的搭车经验。

那是Easter那天从Santorini的Ancient Thira途径Pirogs想坐车回Fira的时候。

上Ancient Thira那天,知道那儿并不开门,还是去了,因为知道一个多小时的环山公路可让自己越走越高的看到大海,以及下面的黑沙滩。

到达山顶Ancient Thira时,遇到几个跟我一样想上来看看的人。其中一对是从Perissa上来的意大利情侣,一对是从德国过来的夫妇。

当时山上风有点大,远处的Monastery of Profits Ilias有点远,要翻一个山才能过去。有一对曾在加拿大教过书的老年夫妇看得出很怜爱我,要给我一个ride下山,最后,我还是选择跟那两对夫妇一起翻山去Monastery of Profits Ilias。

如果当时不去Monastery的话,估计也不会搭那老夫妇的车下山。安全绝对没问题,主要是我不希望错过下山时的美景。这是我走一个半小时上山的目的。

到Monastery of Profits Ilias时,意大利年轻夫妇要我跟他们一起原路返回Perissa;不太喜欢走回头路,加上一路石头山,很难走,所以,决定继续往前面Progos走。

在从Monastery of Profits Ilias走到Pirgos时,春天的Santorini一路如同仙境,非常美丽。我走走停停,一路看风景。路上总有车,不如上Ancient Thira那条路安静。因为这条路是主要交通,而后面那条路只是去Ancient Thira风景区。

到Pirgos时,有点迷糊不知从哪条道去公车的地方。因为前天晚上只是晚上来看点灯,随着人流,现在已不太确定。警察指错了方向,这导致了后面的迷路。

从Pirgos去车站的路上,走着走着就知道错了,因为走了很远也没看到车站。但心里一点也不慌,正是大中午,路上风景又那么好;岛就那么大,丢不掉哪里。

这个时候,有一辆过路车停了下来,问我要不要搭车。上面是一对父子,60多和30多岁的样子吧。我微笑着拒绝了,告诉他们没关系的,自己要下下面的村子去。

不搭车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出于安全考虑。那对父子看起来不是希腊人,是象我这样的游客。他们是出于好意吗?我觉得完全是。但在有一丝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我是不会轻易搭车的。

路上看到一了个车站,但不能肯定是什么村,是否有车。这时,不远处有一家在办Easter 庆祝活动,好多人,大家一边烤着全羊,一边唱歌跳舞。这个时候,我感到肚子开始饿了。

这时来了一个年轻男人,他泊下车。看我在张望,就问我需不需要帮助。问他今天是否有公车过来,他有点犹豫地告诉我:他是要来参加来下面的Easter party的,已经晚了,不然他会送我回Fira。我谢了他,告诉他没有任何关系,自己不是想搭车,只是想知道什么时候有公车,公车什么时候过来。

接着再往前走,前面好象有两个村的样子。如果村子大,估计会有车到Fira。

走走还是不对,这时,决定拦车。

这时,来了一辆车,上面祖孙三个加上一条狗:外婆,妈妈,还有一个小男孩子。她们已经开过,又倒回过来,因为他们看到我在拦车。

她们是从英国过来度假,也是住在Fira,现在是开车到处转转,也跟我一样迷路了。问我,我更不清楚,只知道他们下来的路线,不知道前方的村子,但知道Fira的方向。

没办法,大家一起行动吧;这样,我就坐上了他们的车。

Grandma很喜欢我,小男孩也很喜欢我,小狗狗更喜欢我。在加油站问路时,妈妈走了出去,车内的小狗狗急了,在我肚子上走来走去,焦虑地看着车外。小男孩子很开心,他问我是不是怕狗。

他们把我放到一个村的车站,问清楚旁边的村民,确认有车后才离开。

当我正跟村民聊得开心时,他们又倒转过来,因为他们想去Oia,要经过Fira,决定把我搭回去。

后面发现他们住的地方跟我的Hotel只有100米的样子。这一路,我们真是聊得很开心。

最后一次搭车是在Nafplio。那天我坐Cruise 去 Hydra,回来时已晚了。船上的人下岸后基本都是坐上旅行社的车或开车走了,只有一对父子和我,没有Taxi的影子。

那对父子跟我整天都坐在船仓的外面。父亲总是站着,看沿路的风景,似乎有无限的留念。我们并没有多少交流,但知道对方的存在。

到了停车场,看到他们;我决定问一下,一问,他们正好要回Nafplio,他们很乐意给我一个ride。

我很不安地告诉他们公车来的时间要一个小时后,Taxi也找不到,他们让我不要觉得不安,因为顺路,没有问题的。

这时候才知道他们从德国过来,父亲是希腊Nafplio人,以后去了德国,儿子是在德国出生长大。这次是在Easter时儿子陪父亲回归故里。

一路上,老父亲多次让他儿子告诉我这是他曾经生活的地方,如他小时候跟家人去过的哪些岛,这也是Cruise经过这些岛时念念不舍让儿子拍照留念的时候。儿子告诉我他认为自己是在德国长大的希腊人,他以希腊为自豪。

到了Nafplio车站把我放下时,老父亲一定要带我去旁边他上过的小学学校。站在学校边,Nafplio海风很大,我看着这位老父亲眼中的泪光,和儿子略为抱歉的神情,我也很感动。他指着远处的房子跟我说:那儿就是他的家,是他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那一刻,太感动了,为一个老人的思乡之情。每每这种场景总能让我想起父亲。

出去旅游,历来都是利用当地公共交通,连坐在uber和Taxi里都觉不安;在希腊,因为交通不便,这是唯一的一次采用搭车方式。

搭陌生人的车是很危险的,但在人人自危的同时;请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一丝真情。

这个世界有象章莹颖一样的极端案例,但这世界也不全是悲观失望。

章莹颖是如我们这样的普通学生,对她的遭遇我也极为痛心; 但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点faith,这也是我们能够活下去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