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欧之行-15】- 苏黎世

(2015-10-12 10:41:49) 下一个
2015-10-12
 
转道卢森堡时早上要在苏黎世停留5个小时;做了研究后,觉得进城逛了一下时间绰绰有余。
 
出了中央火车站,立马转了一下商场还没开门的老城区,又迈步新城区,最后,在最大的集市买了一大盒新鲜的草莓坐在湖边慢慢地享受在苏黎世的短暂时光。
 
说实在的,有点失望。也许正是初夏吧,加上城里动工,那狭窄和闲散的街市绝不是我想象的苏黎世或者欧洲的一个城市,反到如同老家城里早上起床买豆浆时的光景,除了街上几个穿衣戴帽的银行人外。
 
但唯一喜欢的可能就是那高低起伏的老城区小道,在小道上,你可看到与北美不同的涂上颜色的小楼,还有非凡的教堂。
 
坐在湖边的凳子上时,已经有点小累了,一是时差,二是失望。看着湖景,看着远处,灰尘处,仍无法将此景与瑞士挂上沟。
 
和我坐同一条凳子的是一位身体还很硬朗的60多岁的中老年男人,他手上拿着本书,正看到一大半,书搁在腿上,眼睛看着远方,若有所思。
 
问他:你看的是什么书。
 
他把书递过来,然后开始讲述书中他人的故事。
 
看着他,我在想:他是谁,他从哪儿来,他要到哪儿去,他和他的故事….
 
当告知他自己从加拿大来时,他非常高兴,说:他从美国中部过来。
 
叹了一口气,说:他是位妇产科医生,这辈子,除了学校,就是没什么作息的辛苦的忙碌的工作和中产阶级生活。
 
他看着我,说:三个月前他退休了,一时间,有个念头在告诉他,向外走,向远处走,去过以前从没有过过的生活,去思考,去领悟生活本身,去换一种活法,过一种属于自己的日子。
 
所以,他来了,到瑞士,就这么晃悠,拿本书。他指着远处模糊不清的湖的对面,跟我说:他就暂时住在那儿。
 
跟他说:现在我才处于中年,但有时想想生活中的gap,以及以前的无知愚蠢和偏执错失,对生活就开始厌烦,或者对自己的厌烦,于是就有了想脱离尘嚣,远离嘈杂的人间,过一种忘我遗世的日子的想法。那不是因为自己对自然的热爱,或对生命意义的终及追寻,而是过了不心中的那道坎,是对自己的一种惩罚,一种需要独自省醒再暗流潜涌的喘息。喘息间,但想着春去秋来,诸事已时过镜迁,错失的已永远不再回来时,就有了颓废的放浪形骸的自我遗弃感。象一只疲惫病乏的狗,走在自生自灭的远离人世的生活道路上。
 
他看着我,想了半天,却无言以对。
 
他说:生命就是一种错失和遗憾,他也有同样的感觉。这60多年过去了,他都是活着别人,做别人尊敬的却没有自我的生活。实际上,对生活和职业,他没有什么喜欢和不喜欢,只是习惯了,在别人的安排下,在自己的惯性中,这么地过了几十年。他现在终于有时间读医学之外的书了,终于有机会有整片的时间读书和思考了,终于有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时候了。
 
时间过得很快,也不知为什么,两个陌生人要谈些不着边际的语言。可能我们都是到这儿来自我放逐再寻找自我和生活意义的吧,因为谁把瑞士当成人类的一个净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