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欧之行-3】- 回到单位

(2015-07-11 15:34:59) 下一个

2015-7-11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先写结尾,然后理顺序。)

18天的西欧之行,当回到单位时,恍若隔世;因为机会难得,在西欧逛得太投入了,满脑袋都是西欧的landscape。

到达多伦多机场的时候,才知道行李还在Montreal;没办法,背个背包回家了。

第二天到单位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热烈地欢迎回来,因为他们知道会带好吃的;当打开电脑时,500多个email躺在邮箱里,等着处理。10点钟开始,长达5个小时的电视数据转换工作就开始运行了。自己的大脑象个切换台的一样,很快地转入工作状态;尽管还能感到疲惫与昏沉。

部门的Director来了,我度假前他就开始不规则,不知道做什么项目去了;看见我,他高兴地说了一声:回来啦,然后就匆匆地走到他的办公桌。还没等转过弯来,他又拎着包出门了。看得糊里糊涂的,但工作牵扯着我,无法分神。

明天开始,就要有为期三天的全单位大会了;每到外面开会就头疼,因为网络问题,数据安全设制等,总有问题出现;但不管怎么开会,这儿工作不能耽搁,准时且零错误率,哎!

10:30am左右,身后面有点嘈杂声;单位就这德性,一点小事就兴奋,没什么,继续干自己的活;这时候,M提醒我后面发生的事,糊里糊涂地向后一看,吓了一跳,全单位都站着,CEO正要跟大家宣布着什么。

他说:不得不让我部门的Director离开,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再下个星期将有一位新的Director到位;希望大家跟他一起到Startbucks,让Director收拾东西体面地离开,最大可能地欢迎新领导。瞬间,我昏沉的头一下子炸开了,人全晕了:什么,Fire我的Director,他的最佳搭档;天,这是怎么回事儿,一切都怎么啦。

其它人懵懵地,默默地向Startbucks移行,CEO陪着我们部门,不停地说着什么,我端着电脑,跟着走着,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是数据运行分秒必争的时刻,这咖啡馆的网络还可以吧,我的身体还吃得消吧,文件没带,会不会忘掉一些参数和细节?今天的工作量很大,很多事情还待处理….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推移,不得不跟他们说回单位楼上继续干活。

电脑也不知怎么呢,没有另一个显示屏,真不习惯;做了一会儿,看差不多到时间了,就下楼回单位。

透过玻璃门,看到全单位只有穿着个蓝衬衫的Director在孤独地收拾着东西,不得不再上楼,走在大堂,可以看到大楼外面,同事们正面向里面等着。

天,这也太猛了点了吧。

当过一会儿再下楼时,一切回归平静。工作顺了,我也才开始缓和过来,也才有点时间和精力思量刚刚发生的一幕。

我的Director是个技术很精深的人,8年前单位脱离母公司时被CEO从英国挖来,这几年来,他成为单位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是个长得相当健美清秀的英国人,加拿大国家级滑雪运动员。他在单位地位很高,我们很多人都是经他面试而来,我就是其中之一;单位很多决策都是由他和CEO共同决定,但他是个很温和和优雅的人,甚至有点害羞。他在这几个月是有些变化,如常常早走,有时一个人在角落钻研着他的工作。但我喜欢他,在他手下工作轻松自由,尤其是心态上的。

就要有个新领导了,不知是个什么样的领导,只知道是个印度领导,单位的第一位印度人。

下班后,我约在单位工作时间最长的James在单位会议室谈一谈,因为我实在太糊涂了。他问我:Director在从技术领导转型成部门领导后,有没有体现他的领导职责,如花时间跟部下在一起。说实在的,没太多。Director擅长技术而非行政,有时他说跟我们开会,却常忘了。他说:他擅长的旧的一块将被新的一块云系统取代,尽管还需要几年时间,但他并不能屡行职责,推动单位的改革,项目的更新。后面,James加上一句:他相信CEO,对CEO充满信心,对单位的未来充满信心。CEO的执政方案就是一本OPEN BOOK,并没有对任何人掩瞒,所以,he believes him!

下班了,人都走了,撑着昏昏的头,回到办公桌,打开Jackie Evancho的To Believe,听着她天籁的歌曲,我想明白:我怎么Believe。

单位的发展很是迅猛,CEO如罗马军团的首领一样,带领着一群精兵强将,横征战场。他有着很猛烈的野心,就是要把单位发展成不可知的有着辉煌未来的集团。看到他,精力充沛强壮无比的他,就想到罗马,想到罗马古战场,想到罗马议会的一群才智超群的议员们,他们把自己的才智发挥到最大点,正齐心戮力地剿灭Carthage。失败者犹如Cato口下的:Carthage must be destroyed!! Carthage must be destroyed!!

To Believe,To Believe,我笑了,前行者Believe,落伍者也Believe....呵呵…

到晚上时,躺在床上,眼前还不停地闪着director最后的身影,自己也慢慢开始变得理性:想着白天所发生的一切,这时才意识到自己对单位的发展规划还不理解,还跟不上趟。如果对单位的规划和方向理解的话,也许会理解这件事发生的必然性。

在一个单位加拿大人的集中地,发生在两个英国人身上的事给我上了深深的一课。

事到如今:我担忧吗,不,真的不担忧。从政府到企业,本来就没怕过。还有,自己也只能做自己能做的这一份,其它的生老病S,悲欢离合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必须随缘。18天的欧洲之行玩得彻底,玩得尽兴,玩得忘我,这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能达到的生活的最高境界,其它的,没办法。

James说了:你的性格是好学,充满挑战性,与单位文化很契合,所以,你应该没问题。管它呢….

在昏昏欲睡之际,突然不禁意地想起二个月前发生的事情。云系统上的新产品要签第一个客户了,跟电视部的领导在厨房边倒茶边聊天,先恭喜他的成就,然后笑问他什么时候他那一块取代我这一块。他笑着说:到时总能找到事情给我做。在临出门时跟他开玩笑,说:别忘了给我部门的其它两个哥儿们也找点事儿干干….接着又狡黠地加上一句:也别忘了我的Director, 哈哈。

当时是一个很大的笑话,纯属调侃的黑色笑话,没想到一语成谶,我早有预言。

新的领导过一个星期要来,一时间我们部门几个没了头上的盖盖,惴惴不安;所以,大家约着CEO谈谈。通过谈话,我觉得自己确实开始开窍了。

我也开始Believe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