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么防止害虫和兔子吃小苗?

(2019-05-11 06:17:28) 下一个

在美国北方,到了5月份,就可以陆陆续续地移栽夏菜(如茄子、丝瓜、瓠子、黄瓜和苦瓜)的幼苗了。小小的幼苗移栽到地里之后,很有可能被兔子或者虫子糟蹋,几个星期的育苗功夫就白花了。因此,小苗移栽之后,一定要注意防兔子防虫。

我个人认为,防兔子的最好办法是物理方法,而防害虫的最佳办法是化学方法。如果把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结合起来一起用,那小苗就基本上能安全地长大了。

野兔子看起来很可爱,但危害真不小,吃花又吃菜!小苗移栽之后,兔子通常会过来闻一闻,嗅一嗅。不少蔬菜的幼苗,其实兔子是不爱吃的。但是,兔子在小苗附近跳来跳去,很可能把小苗折断了。我防兔子的办法是做一个铁丝套子,套在小苗上。阳光雨露可以透过铁丝,所以不影响小苗的生长。我用的材料是商店里买的鸡网(chicken wire)。鸡网有不同的高度,最常见的是三英尺的。三英尺太高了,可以截成两段。这样的铁丝套子可以用很多年的。

铁丝套子防得了兔子,防不了害虫。危害幼苗的害虫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小蜗牛和粘粘虫,二是西瓜虫,三是地老虎。每家后院菜地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菜地只有一种害虫,有的有两种害虫,有的菜地什么害虫都有。防治害虫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用化学农药,如Sevin。Sevin简直就是正义的来福灵!只要把Sevin 撒在小苗的边上,所有虫虫都死光光!当然,自己的菜地,能不用化学农药就少用或者不用,尽量用毒性小一点的农药。

粘粘虫也叫鼻涕虫,英文是slugs。粘粘虫没有壳子,所以被人嘲笑是买不起房子的蜗牛。粘粘虫和蜗牛食性很广,什么蔬菜都吃,但最喜欢吃嫩嫩的菜苗。杀粘粘虫和蜗牛的常见农药是Sluggo。Sluggo是Slug和go的合成词,意思是:粘粘虫和蜗牛,你们滚蛋吧!

如果菜地里只有粘粘虫和蜗牛,那用Sluggo就足够了, 但菜地里通常还有其他害虫,如极其常见的西瓜虫(Roly poly)。

西瓜虫中国美国都有,很多人小时候可能还玩过西瓜虫。抓起一个西瓜虫,在手心里一放,它就缩成一团,看起来像个小西瓜,故名“西瓜虫”。西瓜虫虽叫“虫”,但实际上不是虫,而是一种甲壳类动物,是虾子的亲戚 。西瓜虫爱吃烂叶子和小苗(特别是丝瓜和其他瓜类的小苗)。Sluggo是杀不死西瓜虫的,必须用Sluggo Plus。Sluggo Plus的有效成分除了磷酸铁之外,还加了一种叫做多杀菌素(Spinosad)的杀虫剂。多杀菌素除了杀西瓜虫,还能杀死菜地里的其他害虫,效果不错。

Sluggo和Sluggo Plus中杀粘粘虫和蜗牛的有效成分是磷酸铁,是一种化肥。Sluggo和Sluggo Plus是有机种植业中用得很多的农药。因为其有效成分是化肥,所以用了Sluggo和Sluggo Plus的蔬菜,严格地讲已经不是有机蔬菜了。

Sluggo和Sluggo Plus的施用方法是一样的,就是将农药撒在小苗的周围。害虫想吃小苗,就必须爬过农药圈。害虫沾上农药之后,就会被杀死。施用农药之后如果下了大雨,那效果就不行了,必须重新施一遍。

以前我还是新农民的时候,幼苗在移栽之后,经常被兔子和害虫吃掉,好生烦恼。自从我使用铁丝网和农药以来,基本上没有在春天再损失小苗了。同时,我的职称也从新农民升为老农民,种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
【博文自荐】
种瓜种菜,为什么要育苗育秧?
怎样育菜秧,怎样育瓜秧?(图)
育苗育秧之新新农民篇(附新手奋斗目标)
--------------------------------------

1.瓜苗移栽之后,在小苗的周围均匀地撒上Sluggo或者Sluggo Plus

---------------

2.再套上铁丝网

---------------

3.这些是我用的农药:Sluggo和Sluggo Plus

---------------

4.朋友家的丝瓜苗,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结果被虫子吃成这样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我勤劳,我勇敢,但我的学问很少的:)

有缘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2019-05-18 09:41:43
向勤劳能干学富五车的大游士致敬!!哈哈。。。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向勤劳能干学富五车的大游士致敬!!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哪里的兔子和虫子都多的,所以莲子值得一试:)

莲盆籽 2019-05-15 17:40:37
兔子和虫太多,我己很多年不在后院种花种菜了。自家种的草莓真好吃,很想再试试,用游士老师介绍的chicken wire和杀虫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哈哈,秃了看起来清爽啊!红蜘蛛不会飞,所以用低毒农药喷几次就好了。

KKAA621 2019-05-14 12:25:39
我的佛手瓜,四季豆,番茄的苗都被红蜘蛛侵略了,喷了药水,把佛手瓜的叶子剪了,剪着剪着,剪秃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醒一醒吧' 的评论 :

看来我们都该醒一醒了,哈哈。

你讲的没错,但对我们种菜的人来说,还是要对付虫子的。

醒一醒吧 2019-05-13 22:46:51
Roughly 40% of the world's insect species are in decline, a new study said.
The die-offs are happening primarily because insects are losing their habitats to farming and urbanization. The use of pesticides and fertilizers is also to blame, as is climate change.
The study's authors said the repercussions of this loss of Earth's insects could be catastrophic.
The rapid shrinking of insect populations is also a sign that the planet is in the midst of a sixth mass extinction.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你说的茄子上的小虫,应该是跳蚤虫。跳蚤虫很难对付,喷农药也用处不大。我的办法是这样的,茄子移栽之后,多施点肥料,茄子长得快,虫子就吃不过来了。等茄子长大,跳蚤虫的季节也就过了,基本没有危害了。

taitaidehuayuan 2019-05-13 11:59:51
专家的办法就是多,我有的适合很矛盾,不想打药,但茄子叶太招一种非常小的黑飞虫了,有什么办法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gandaa' 的评论 :

“今年春天又湿又冷”,的确是这样的。去年这个时候莴笋都吃伤了,今年才开始吃。我把菠菜种在地势高的地方,长得不错:)

mgandaa 2019-05-13 09:32:58
今年春天又湿又冷,苗苗们也是懒懒的不爱长,看得我心急。
最近要开始把瓜苗移地里,已经看到野兔们在附近串门子了!哼!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兔子和虫太多,我己很多年不在后院种花种菜了。自家种的草莓真好吃,很想再试试,用游士老师介绍的chicken wire和杀虫药。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佛手瓜,四季豆,番茄的苗都被红蜘蛛侵略了,喷了药水,把佛手瓜的叶子剪了,剪着剪着,剪秃了,哈哈
醒一醒吧 回复 悄悄话 Roughly 40% of the world's insect species are in decline, a new study said.
The die-offs are happening primarily because insects are losing their habitats to farming and urbanization. The use of pesticides and fertilizers is also to blame, as is climate change.
The study's authors said the repercussions of this loss of Earth's insects could be catastrophic.
The rapid shrinking of insect populations is also a sign that the planet is in the midst of a sixth mass extinction.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专家的办法就是多,我有的适合很矛盾,不想打药,但茄子叶太招一种非常小的黑飞虫了,有什么办法吗?
mgandaa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天又湿又冷,苗苗们也是懒懒的不爱长,看得我心急。
最近要开始把瓜苗移地里,已经看到野兔们在附近串门子了!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当农民不容易的:) 水沫母亲节快乐!

水沫 2019-05-11 18:33:03
种菜真挺不容易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那里有菜粉蝶吗?菜粉蝶最喜欢吃青菜萝卜了。

秋天时我准备种很多萝卜,到时请水鸟吃萝卜!

水鸟母亲节快乐!

南岛水鸟 2019-05-12 05:52:03
我们这里最招引飞蝶/虫子是萝卜叶子,撒了药粉的成效也不大,过几天一场雨后又见虫子了,从此不再种萝卜,去游士吃!祝游士周末防虫子防兔子没种菜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这些都是所谓的“organic”办法。Organic也用农药和化肥的(就是看你怎么定义农药化肥)。

无法弄 2019-05-12 02:45:47
有没有organic 的办法呢?我喜欢有机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人爱吃青菜,虫子也爱青菜,所以不用农药是很难的:)

裕德兄母亲节快乐!

东裕德 2019-05-12 01:58:21
种菜养花最烦虫子,向游士兄学习让害虫死光光!哈哈…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我家的鸡蛋壳都用来喂鸡了,哈哈!乐乐母亲节快乐!

乐乐柔板 2019-05-11 21:08:08
防粘粘虫可以在土里多放些碎蛋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归舟!我的确是想了很多办法保护我的秧苗的;)归舟母亲节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2019-05-11 20:42:03
我也听课,只有羡慕的份。游士有法子,想吃自己的菜,没有虫子能够阻挡的了:-)等看你夏天的收获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谢谢lulalala分享这么多的经验!鸡蛋壳防止蜗牛,这我也听说过,有人说效果很好,有人说没有效果。我时间的时候,我会试验一下:)。邻居的猫对小苗也是危害的。

逮兔子?逮得住吗?哈哈。我儿子天天想逮兔子,这么多年了,只逮住过一次:)

lulalala 2019-05-11 20:29:40
咖啡渣是好东西,我也经常厚厚地撒在地面,加强泥土的排水性和杀虫。平时吃鸡蛋时,把蛋壳扔在一个塑料大筒累积起来,最后捏碎撒在菜苗周围代替Sluggo和Sluggo Plus,刺的slugs寸步难行。有时候鸟、猫也会破坏苗,把废旧的光碟或塑料袋用竹杆挂在苗的旁边,风一吹就会象风铃一样晃动和响声,吓唬小鸟小猫啥的。兔子还没发现过,不过送上门的兔子为啥不可以逮来吃?违法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看到菜叶上有大青虫,你怎么就不买了呢?你可以把青虫养起来啊!

闲闲客 2019-05-11 16:19:45
我种过羽衣甘蓝,很多小青虫,不种了;昨天在超市买有机的羽衣甘蓝,看待菜叶子上有大青虫,不买了。
你的壮阳菜呀莴笋呀虫子少些,吃到一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最招引飞蝶/虫子是萝卜叶子,撒了药粉的成效也不大,过几天一场雨后又见虫子了,从此不再种萝卜,去游士吃!祝游士周末防虫子防兔子没种菜愉快!: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organic 的办法呢?我喜欢有机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养花最烦虫子,向游士兄学习让害虫死光光!哈哈…母亲节快乐。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防粘粘虫可以在土里多放些碎蛋壳。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课,只有羡慕的份。游士有法子,想吃自己的菜,没有虫子能够阻挡的了:-)等看你夏天的收获了。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咖啡渣是好东西,我也经常厚厚地撒在地面,加强泥土的排水性和杀虫。平时吃鸡蛋时,把蛋壳扔在一个塑料大筒累积起来,最后捏碎撒在菜苗周围代替Sluggo和Sluggo Plus,刺的slugs寸步难行。有时候鸟、猫也会破坏苗,把废旧的光碟或塑料袋用竹杆挂在苗的旁边,风一吹就会象风铃一样晃动和响声,吓唬小鸟小猫啥的。兔子还没发现过,不过送上门的兔子为啥不可以逮来吃?违法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如果把桶的底挖掉,桶就和地球一样大了:)

花好月元 2019-05-11 14:16:0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要这么比的话,这个桶和地球一样大,慢慢琢磨去吧,别忘了吃长好的菜。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你讲的很对,我也经常用咖啡渣。哲学地将,当咖啡用来杀虫的时候,咖啡就成了农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种菜真挺不容易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过羽衣甘蓝,很多小青虫,不种了;昨天在超市买有机的羽衣甘蓝,看待菜叶子上有大青虫,不买了。
你的壮阳菜呀莴笋呀虫子少些,吃到一些。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要这么比的话,这个桶和地球一样大,慢慢琢磨去吧,别忘了吃长好的菜。哈哈。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桶再大,有地球大吗?

我的菜地秀过很多次了,都在我的博客里:)

花好月元 2019-05-11 09:39:5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要看多大多深的桶啦,还能集中给肥呢。肥水不留桶外草啦!哈哈!

你家地多大?来个全景呗,我家农药只用在车道上的杂草啦。仅此而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是退休之后的计划:)

spot321 2019-05-11 13:31:57
估计你一定是开农场的。~~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把煮咖啡剩下的咖啡渣撒在菜的周围,可以防很多虫子,应该比用农药好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领会了种菜的一个核心:)

你的荠菜呢?怎么样了?

ARooibosTea 2019-05-11 08:44:36
种菜常用杀虫剂,铁丝网罩防小兔。游士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假巴你现在爱文学城,也是与一叔齐名的网红了,哈哈!

嗯,我觉得你的软功夫很厉害,化敌为友。

杰克_JK 2019-05-11 11:31:3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欢迎假巴的老朋友!先祝母亲节快乐! 】

》呵呵,老农民啊,我还没有到,我的网名就先到了。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我的朋友一定都是温和的人。我还有一个本事,只要不是一个极端思维的人。就是以前或是开始是我的一个对头,我也有本事把他、她变成不是一个对头,甚至是一个新朋友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去土耳其这么久,也没有学学土耳其人民种菜的好方法?:)

边走边看66 2019-05-11 10:58:30
因为我一直不如如何使用铁丝网和农药,所以种菜还是一事无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好!

你的篱笆墙的办法用在方方正正的菜地里效果应该很好。如果菜地的形状不规整,或者东一棵,西一棵,那我的方法更灵活,对吧?:)

北佛风光 2019-05-11 10:27:1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防兔子的办法是做一个铁丝套子,套在小苗上。阳光雨露可以透过铁丝,所以不影响小苗的生长。我用的材料是商店里买的鸡网(chicken wire)。鸡网有不同的高度,最常见的是三英尺的。三英尺太高了,可以截成两段。这样的铁丝套子可以用很多年的。”

游士周末好, 继续学习种菜防兎防虫。

你这个铁丝笼子套小苗, 若是有几十上百小苗也麻烦。 本人的做法是在菜地周围再扎一圈篱笆墙, 不让兔子近草地。 这种篱笆墙片Home Depot里有卖的, 塑料的和小木板的都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壮阳菜什么时候种都不迟的,哈哈!

田野maomao 2019-05-11 09:57:16
壮阳菜还没种过,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听说你菜地里的杂草比韭菜高,对吗?:)

田野maomao 2019-05-11 09:56:39
兔子和虫子不爱吃韭菜。目前只种了韭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桶再大,有地球大吗?

我的菜地秀过很多次了,都在我的博客里:)

花好月元 2019-05-11 09:39:5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要看多大多深的桶啦,还能集中给肥呢。肥水不留桶外草啦!哈哈!

你家地多大?来个全景呗,我家农药只用在车道上的杂草啦。仅此而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花听了之后很伤心:(

momo_sharon 2019-05-11 08:41:28
我最怕虫。如果花长虫了,我就再也不管,也不再浇水。等渴死了,我连花盆带土一起扔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的确,瓜菜数量越少就越宝贝,越要精心保护。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2019-05-11 08:21:36
方法好,物理化学结合,学习了。像我这样的小院,通常种下去活几颗是几颗,都吃掉了,也算了,所以能成活的都是过关斩将的:)周末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一定是开农场的。~~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欢迎假巴的老朋友!先祝母亲节快乐! 】

》呵呵,老农民啊,我还没有到,我的网名就先到了。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我的朋友一定都是温和的人。我还有一个本事,只要不是一个极端思维的人。就是以前或是开始是我的一个对头,我也有本事把他、她变成不是一个对头,甚至是一个新朋友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一直不如如何使用铁丝网和农药,所以种菜还是一事无成 :(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防兔子的办法是做一个铁丝套子,套在小苗上。阳光雨露可以透过铁丝,所以不影响小苗的生长。我用的材料是商店里买的鸡网(chicken wire)。鸡网有不同的高度,最常见的是三英尺的。三英尺太高了,可以截成两段。这样的铁丝套子可以用很多年的。”

游士周末好, 继续学习种菜防兎防虫。

你这个铁丝笼子套小苗, 若是有几十上百小苗也麻烦。 本人的做法是在菜地周围再扎一圈篱笆墙, 不让兔子近草地。 这种篱笆墙片Home Depot里有卖的, 塑料的和小木板的都有。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壮阳菜还没种过,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兔子和虫子不爱吃韭菜。目前只种了韭菜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要看多大多深的桶啦,还能集中给肥呢。肥水不留桶外草啦!哈哈!

你家地多大?来个全景呗,我家农药只用在车道上的杂草啦。仅此而已。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常用杀虫剂,铁丝网罩防小兔。游士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虫。如果花长虫了,我就再也不管,也不再浇水。等渴死了,我连花盆带土一起扔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方法好,物理化学结合,学习了。像我这样的小院,通常种下去活几颗是几颗,都吃掉了,也算了,所以能成活的都是过关斩将的:)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欢迎假巴的老朋友!先祝母亲节快乐!

如果只有2-3个raised beds,不用农药也可以。菜地稍微大一点,不用农药几乎不可能的。虫子太厉害了。

把瓜类种在桶里,害虫容易控制,但产量较低。

花好月元 2019-05-11 06:45:34
哈哈,最讨厌SLUG 啦。
还是不要用农药为好吧,有一次下小雨,我拿个小桶到后院去捡菜地里的slug,快到一百个了。有些RAISED bed 捡出来就几乎没有了,就怕新生的小的虫,菜叶下面都是,怎么捡也捡不光。

谢谢分享你的治虫经验了。把瓜类种在桶里一劳永逸也许会安心的久一些吧。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讨厌SLUG 啦。
还是不要用农药为好吧,有一次下小雨,我拿个小桶到后院去捡菜地里的slug,快到一百个了。有些RAISED bed 捡出来就几乎没有了,就怕新生的小的虫,菜叶下面都是,怎么捡也捡不光。

谢谢分享你的治虫经验了。把瓜类种在桶里一劳永逸也许会安心的久一些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早!春天虫子很多的,起的迟一点也有虫子的:)

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yy56 2019-05-11 06:29:45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坐沙发听课。
yy56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坐沙发听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