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种菜:你们的后院菜地都浇人尿吗?

(2015-05-16 05:16:11) 下一个

人的尿尿应该是历史最悠久的肥料了。人类第一次给蔬菜施肥,用的很可能就是自己的尿尿。水龙头一开,液体肥料就来了。真可谓细水长流,用之不竭!几泡尿下去,蔬菜长得绿油油的。

时至今日,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庭院小规模种菜已经成为一项很时兴的活动。在国内,很多人城里人都在阳台上种菜。在美国,因为院落的地皮稍微大一些,大多可以在后院开一块菜地,种些蔬菜,以享受收获的喜悦,吃到健康的蔬菜。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连白宫后院都挖了草坪,开辟了一小菜园!

蔬菜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要蔬菜长得好,肥料是关键之一。据我所知,有些业余农民收集家里人的尿尿,然后浇在后院菜地里当肥料。收集人尿做肥料的人,不外乎有这么两种想法:一,种所谓的有机蔬菜,因为很多人以为人尿是有机的;二,想省点钱,虽然人尿的收集和施用都有些小麻烦。

那么,我们以科学和客观的态度,来仔细分析一下,人尿到底算有机肥还是无机肥?施用人尿到底能省多少钱?收集人尿做肥料的做法到底值不值得推荐?

大家知道,人尿里有肥效的成分主要是尿素(urea)加上一些盐份。尿素本身是一种有机物质,同时又是最常见的化肥。你家有化肥的话,你可以留意一下,其中的氮素很可能就是尿素氮(urea nitrogen)。尿素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氮肥,这是有道理的。一,尿素的含氮量很高,可达46%;二,尿素被土壤中的酶类分解后,其产物是对植物有肥效的铵离子(NH4+)和副产品二氧化碳(CO2)。尿素的这一特性很重要,因为尿素施用得多一些,也不会对土壤结构有不良的影响。其他的一些化肥(如硫酸铵和氯化铵),施用多了对土壤不好。所以说,人尿不是有机肥,其主要成分实际上就是全世界施用最广泛的化学氮肥:尿素。

美国商店里有很多可以用于蔬菜的化肥,价格也不高。我在Costco买的一盒12磅的水溶性复合化肥Miracle-Gro All Purpose Plant Food24-8-16),当时的价格是$19.99。我一年大概用半盒子左右。这样算起来,每年用于叶菜的化肥,也就10美元。大家想想,你去店里买一扎稍贵一点的马尿(即 有人戏称的啤酒),10美元还不够呢。可见,不用人尿而是用商店里买的清洁干净的化肥,真的多花不了几个钱的。而且从蔬菜的营养来说,人尿的肥力很可能没有复合化肥那么高。像Miracle-Gro复合肥,除了尿素,里面还含有磷、钾、硼、铜、铁、锰、钼和锌等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你的尿尿里,有这些微量元素吗?

庭院种菜的最重要目的当然是为了能吃到新鲜健康的蔬菜,同时,种菜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体验收获的快乐,是一种充满情趣的户外活动。如果不用人尿而用化肥,你就再也不用捂着鼻子在菜地里施用臊气满园的尿尿了,也不用再担心正在后院烧烤的左邻右舍送来的一个个白眼了。 

总而言之,用人尿实在省不了几个钱,而且人尿本质上就是化肥,只能提供养分(主要是氮素)而不能改良土壤。所以,庭院小规模种菜,建议不收集人尿做肥料。有诗为证:
庭院种菜用人尿,
臊气熏得邻居恼。
辛辛苦苦大半年,
省不下一扎马尿钱
---------
1. 最古老的液体肥料:人的尿尿。


2.
水溶性复合化肥(Miracle-Gro All Purpose Plant Food),用在蔬菜、花卉和果树上都很好。用化肥,一定要记住一条,一次不能用太多,否则植物就被咸死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夏季,每天旁晚都会有一场大雨,为使用农家肥提供了便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照片是真的!高难度的自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第一张照片是假的吧,乍那么清纯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是这理。施粪肥的人不是喜欢臭味,是忍住臭味,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story' 的评论 :

有些老一代的中国人喜欢不讲究卫生,不注意形象,那也许是真的,但喜欢臭味的人是没有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织女的维生素比喻非常形象!是的,尿素是高温高压下人工合成的尿尿,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你能淘到古董,一定要淘!我只是觉得在自家后院尽量不要用人尿,但你那里那么狂野的地方,干什么事都不会碍着邻居。所以,你尽管用pee pee吧!LOL。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story' 的评论 :
“不讲究卫生,不注意形象”,这能够理解,喜欢臭味?没那么变态吧?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现象是,老一代中国人喜欢不讲究卫生,不注意形象,喜欢臭味,这与西人的文化产生严重的冲突。
在臭与香之间,当然香赢得胜利。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浅显理解,尿跟化肥的关系,就是食物里含的天然维生素跟维生素胶囊的关系。前者是天然的,后者是经过化学加工方法提炼的。未加工的,通过自然分解的就是有机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哦,游士是不主张用pee pee的呀,我前两天在庄子内部淘宝,发现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木茅房,我还正琢磨怎样把它用起来搜集人肥呢,经你这么一劝,还是放弃算了。不过,每年春天,我都会用很多狗粪做肥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尿素是有机物质,但又是化肥,这一点是看起来有点矛盾。当然,有机和无机都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个肥料的确很不错的。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打从中学开始课本上就说尿素是有机肥料,你却说不是,把我弄迷糊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