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天井

忧乐未知 阡陌不识 死生无常 人生如寄
正文

未央歌 (十)

(2015-02-25 19:13:49) 下一个


那年澳热的暑夏,窗外蝉鸣不歇,万物繁盛得让人心慌意乱。满大街小巷都在放着激扬的《相约九八》。打开电视,午间新闻已经播报结束,我拿起摇控器换到体育频道,主持人正操着急速且狂热的语调在解说着法国世界杯的足球赛事,令我双耳充盈着呐喊,欢呼那些高分贝的呱噪之音,烦躁得只好再换回新闻频道,天气预报正播说台风将在台湾花莲地区登陆,现正逐渐往东南沿海地区移动,预计未来几天将会带来一轮强降雨。
 
次日台风如期而至,下了整日的雨,无可去处,我便待在家里收拾准备赴美的行李。书,信,衣服。。散乱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可却不知从何开始收拾起。拉开桌底的抽屉,猛然看见一摞磁带,用橡皮筋捆扎好,每一盒的卡带上有熟悉的李允柳体钢笔字迹“北京音乐台老式汽车”,下有小字标注着日期。
 
刚认识李允那会,我曾经和他提说过自己喜爱听音乐台“老式汽车”这个节目。那刻见李允一副茫然无知的样子,随口说完自己也就把这件事给忘了。97年的夏天,李允留校帮他的导师完成个项目。没有想到的是,等夏天过完我回到北京,来接站时他即给了我这一摞为我录了一整个夏天的节目磁带。
 
随手抽了盒卡带放进放录机里,一个低稳磁性的男声伴随着一曲美妙的美国乡村音乐缓缓在道述:“乘客朋友-您好!我是陆凌涛,欢迎踏上音乐的朝圣之旅。当时空的距离在记忆中消逝,你是否还会记得当初信誓旦旦的理想?当缪斯之剑刺穿了虚伪的假面,你是否还有勇气真诚面对坦白的灵魂?当都市里的喧嚣归于平静,红尘当中的虚荣化为了尘烟,那些经过岁月的陈酿所淀积下来的经典,或许是我们唯一的财富。在老式汽车的旅程中,就让我们一起寻找,一起感受,一起拥有一切值得珍藏的美好。。。”
 
与李允的相识得缘于同寝室的卫薇。那些年北京各高校结谊成风,随之即是周末舞会盛然。卫薇的哥哥卫然与李允是上下铺兄弟。在他们兄妹俩的撮合下,我们两边寝室互结为联谊宿舍。所谓联谊,无非也就是4男4女常在周末趁趁彼此学校的舞会而已。舞会常设在学生食堂。桌椅挪到旁边去了,中间就变成个大舞池。我是个舞盲,前一两次舞会老大不情愿地与众人将就去了,只坐于一隅端着张脸。旁人都不与我搭讪,我也甚得自在。李允也甚少下舞池去,时常就剩我们俩默默地在桌边一头一尾坐一晚上。
 
真正和他熟起来还是有次在他寝室。卫然没来由说及李允都以书稿垫作枕头睡觉,故此写得一手好字。李允恰时不在,顿时我心好奇想看看他的书稿便攀爬上他铺席,果见席上干净枕巾覆下一叠发黄的旧日纸稿,旁有本黑皮圣经,铺席干净整洁。可未待我爬下铺席,李允推门而入,见状愕然怔了下,他人一时尴尬都藉口躲闪四散去了。
 
“对,对不起。是卫然他。。。”
 
“嗳——那些都是我旧时习稿,喜欢,以后我写好送你些。”未等我解释,李允冒出了一句话,没有责问与愤怒。
 
那日的言谈我才大抵知了些他父亲及家庭的故事。没有忧伤,安然淡定。李允寡言,以后我们便常以书信交换彼此的日常及读书。我央他教我习字,他亦欣然说好。他读研时的那丁点补助多半都接济同乡贫寒学子去了,自己过得清简,与我一同出去,却每每还抢着付钱。此后我才知晓他这人恒是如这般浅言清澈,与这世间一草一木都相亲相爱。人家待他有亏,他都懵懂不察,更不提计较得失。那时的我孩气心性,喜好无常。我一直未明他何时何以开始对我动了心。对他,我却也是说不出是喜爱抑或好奇,却也时有心安时有忧戚。
 
“老式汽车”播放的音乐将我冻结在旧事中。房间里湿气弥漫,窗外粗重的雨帘密密地封锁了我朝外所有能及的视野。李允在我的脑中就像无法散去的一团云,静止在那里,无法拨开。他的沉默又厚重得犹若这窗外雨帘,令人窒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光潋滟晴方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当都市里的喧嚣归于平静,红尘当中的虚荣化为了尘烟,那些经过岁月的陈酿所淀积下来的经典,或许是我们唯一的财富"。
回首往事,有很多的追求成为虚妄,许多的人和事随风而逝。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还有爱,就会在阴霾后看到阳光;从沉闷中找到欢喜;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受喜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