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天井

忧乐未知 阡陌不识 死生无常 人生如寄
正文

未央歌 (九)

(2015-02-21 19:21:33) 下一个


翌日林筝儿方抵琴行,坐在一楼前台排班的老师就迎上来歉然地说:“林小姐,电话一直联系不上您。今天2号琴室有个学生需补课,得麻烦您再等上半小时。我已经帮你通知好您的学生了。对了,刚您的家人来了,我已让他老人家在楼上的休息室等您。”
 
林筝儿惊觉忙里光阴易过,这段时间课业繁重,已有两周时间没回去看望阿公了。忙道谢当下上楼去了。
 
楼梯拐角的休息室门大敞着,阿公手里环抱着一袋子东西侧身对着门坐着,一片白亮的窗光之下,投印在桌上一团他晕柔的剪影。“阿公——你怎么来这找我啦?我还想等今天琴行的课结束就回家看你呐。”筝儿进了门紧拉住阿公的手,亲昵地晃动着。
 
窗光把筝儿一并拖进无声的剪影里。两个重叠的身影渐次溶进窗光里。阿公握住筝儿,有些欣喜不安站起来,说:“唔,你忙——阿公知晓的。这不今天我接到琴行打来的电话,就顺途到这里来看看你,怕你不能回家,给你带来些吃的和日用。” 阿公把怀里的包裹递过去给筝儿,“你看我一个人都很好,以免你挂念。”“不过,阿筝啊。。。阿公想和你说件事。。。”阿公顿了顿,“什么事啊?——”筝儿看着窗光里的阿公,七十多岁的老人,那神情有着一种出世的旷达和入世的亲和。
 
“阿筝——,”阿公又唤了一声,才接着续言道:“阿公已经老啦,我七十几岁的人也想回家了。再说,你现在已经上大学自立了,阿公替你阿娘爹亲欢喜放心。你看,当年带你来台北时你才8岁。这些年,阿公知道你念双亲的苦。阿公原来浅想不把你独自留在这,陪你读完册,不过。。就怕阿公没福气再等它几年到回家咯。”
 
阿公说着,眼眶就开始红了,大概一时说不下去了。只是一味用他的掌心抚摸着筝儿的手背。休息室一下静悄下来,窗光下筝儿和阿公的人影也抱着团,安安静静的。只有隔壁琴室里传来学童的吹笛声,忽高忽低,忽跌忽起,承不了上文,启不了下文,一团堵着,无法清顺。

隔了一会,筝儿依身向前靠紧阿公,笑着说:“阿公想回家是好事呐,回去有阿姆照顾你我也放心。阿公一定会长命百岁,等我大学毕业回来看你。” “至于我--阿公和家里众人就不要挂念,我都可以挣钱了可不!”

休息室的挂钟整点突然响起来,漠漠然一下,一下敲着。好似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爷孙之间的对话和眼泪都被敲打凝在过去光阴中了。筝儿送阿公下楼先回去,阿公立出了琴行,即止住筝儿不再远送:“你还有课赶紧上去,莫耽搁了;还有,阿公有句话一直未讲,你年纪也不小,有时也得想想终身。大学之后是回阿姆他们身边还是留在台湾自己定度就好。阿公知道你的难,凡事总不要忧愁——”

“阿公,我知晓——”

转身上楼那刻林筝儿鼻子酸酸的,努力想忍住,可到底还是落泪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光潋滟晴方好 回复 悄悄话 温柔,
听着背景音乐读你的文章,像看一段电影。祖孙亲情的叙述特别感动我,令我想起我的爷爷,奶奶。谢谢。感谢神我们一生中有亲人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