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開電車

(2014-12-16 03:59:01) 下一个

開電車

今年初,經由友人推薦買了一部全電車,友人一向精打細算,尤其懂車。因為當時有政府優惠,而且又環保,再加上他也同時買相同的車,於是不加思索便買了下來。我對車一翹不通更別說是全電車,只知道不用加油也不用換機油,於是選了顏色便把車開走。

買了車的第二天需到監理所一趟,我特別選了離巿內較遠的監理所。一來因為我沒有預約,郊外的那間人可能少些另一方面也可藉此試車,反正不需加油,免費的,就給它開到飽

充了滿滿的電,起了油門,不,應該叫電門,一看可開一百多哩,想想哪有那麼遠,來回最多四十幾哩,肯定夠用。踩了電門就往前,結果才轉個彎從家裡的後門開到前門就用掉了二十多哩。看那數字掉的這麼快,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想想這是怎麼回事?是哪兒出錯了嗎?實在是不太可能!管它三七二十一先開再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要害怕,走著瞧

走著走著上了高速公路,那數字飛快的下降,為什覺得才開了十哩卻掉了五十哩呢?還有一半的路才到得了目的地,這車會不會在高速公路上忽然沒電停了下來?我愈開愈害怕,全身冷汗直流,頭暈目眩,不知死了多少細胞。心中唸經,問自己為什麼這麼蠢,要做這樣的決定?明明離家五哩就有監理所,偏偏捨近求遠,想乘機兜風,現在吃不了兜著走。心中後悔不已,也只能憂心忡忡打鴨子上架繼續往前衝。

好不容易開到了郊區的監理所,我嚇掉了半條命,看看電量只能再跑四十五哩。我怎麼光來就用了六十哩的電量呢?今天回得了家嗎?愈想愈緊張!既來之則安之,先把該辦好的事辦好,不要急不要怕,船到橋頭自然直 ? 繼續的不停給自己唸經。

郊區的監理所也是人山人海,根本沒必要開到這裡來,八成大家和我的想法都一樣。長長的等待終於過去,現在看看怎麼回家,人生不就是不斷的挑戰嗎?今天先過了這一關再說。自己盤算著,如果再開原路回去,以來時的計算方法,電量肯定不夠,不如換由小道回家。比較起來小道雖遠,但是容易路邊停車,求救、找援助也容易些。停在高速公路上危險性高,而且不諳車性,不知它是否會在路中忽然停止,於是就決定走小道回家

小道要經由小鎮、住宅區和商店,自然車速限制也低,所以我也自然放慢行駛。沒想到放慢行駛,不但耗電量少,而且踩煞車還會充電。我真的是犯下全天下人都犯下的錯(借用某人講的話):不先讀使用手冊。對!就是厚厚可以砸死人的那本!結果我輕鬆的開到家附近的小鎮,因為還有幾件事要辦,而且驚嚇過後,肚子有點餓,就在路旁的一家小店吃午餐。

在小店遇到婷娜和她兒子,她看到我一副灰頭土臉的樣子,問我為何一人在此出現?我把來龍去脈告訴她,她笑到珍珠奶茶都快打翻。她她小叔也有一輛,這車很好,可是剛出來許多人都不會使用,經常路上沒電,所以電車公司八百號援救電話特多。每天出門時必須計劃好一天的路線,不能超出計劃太多,指標上剩下二十哩就得預備打道回府。用來做上班車、逛街購物車可以,不適合長途旅行。而且我早上在高速公路上開耗電量大,一定是我猛踩油門。她說這車不能當跑車開要慢慢開,更說我由敞篷跑車一下子換成電車,是否等級越的太快,難怪不習慣!

現在這輛電車開了半年,不用加油真的很爽,更尤其在油價大漲時,路經加油站,過門不必入,自己更開心,覺得買電車是個英明的抉擇。電車有好處也有壞處電車十分的高科技,每一個座位都可以暖位,冬天不用戴手套,因為方向盤也可加熱,手永遠是暖暖的。並且在家中可用搖控器,在上車前便可預先開空調,上了車便是自已想要的溫度,不怕冷也不怕熱。但有時覺得它太高科技,沒事還會送 email 給我,覺得有點害怕,所以我都把它們刪除了!有一回還突然對我說話,嚇得我跳起來政府鼓勵環保,所以可以申請市內免費停車、開 carpool 車道以及免費過橋,只可惜我家離橋太遠,怕是到不了橋,要不就是過了橋回不來。電車用電時所有打開的裝備,如收音機、冷暖氣、車燈等等都需耗電。車內有個省電裝置,但是如果使用省電裝置,最快也只能開四十哩左右的時速,這倒是個不被警察開超速罰單的好方法

電車可用家用插頭,如果由完全無電開始充電,大約費時十六小時。如果用高速充電器,大約七小時,政府補助所有安裝費。最近出了最新的超速充電器,約費時二小時。充電和加油不一樣,不像加滿油立即就走,充電需要有等待期。現在有些科技或軟體公司以及大型商場停車場都設立充電停車,以便員工或顧客免費使用。

電車用來做固定路線使用十分合算,每晚我睡覺、它充電,省時、省力又省錢,沒什麼不好。但家裡一定得有另一輛車,做為旅遊或長程計劃。古時候的男人要管住女人,就要她裹小腳,如此以來女人跑不遠。開電車如裹小腳,裹了小腳就跑不遠。現代男人養小三,要他開電車就不方便多去不必之處,上班下班剛剛好夠用,電用完了就自動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嘉音 回复 悄悄话 Yap!
李嘉音 回复 悄悄话 ;-)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车最好顺风开!下次出门要看天气!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真逗乐,太有联想能力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