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茶手記

(2014-12-18 18:18:55) 下一个
品茶手記

一年將盡的時節,朋友辦個小型過節茶會,大約找六七位對喝茶有興趣的友人一道品茶。我十分榮幸地也被列為邀請的對象,也從來沒有去專家的家中喝過茶,所以自然十分興奮。日子將近,插花的同學也邀請了一場過節茶會,而且竟然是在同一天。幸好前者十一點開始然後吃午餐,後者則是下午兩點開始,看樣子我是可以趕場的。
 
早場的品茶,十分慎重,也很専業,先將品茶的順序用郵件寄出。品嚐的順序:安吉白片(綠茶)、清茶、金萱、祈門紅茶、紅玉(红茶)、大紅袍、水金龜、鐵羅漢(武夷山岩茶)、桂花熏的台灣高山茶,而且還說時間允許還可多試幾種。我什麼也不懂就是帶張嘴,主人也很客氣的叫我不要帶東西。我家裡有自己研製的李子,大概可以配茶喝,我就帶了像蜜餞的李子去。
 
女主人家座落於高爾夫球邊,無敵美景加上自己設計的房子。廳內有一架大型鋼琴,女主人多才多藝,熱情洋溢,並且彈奏一手好琴。這一個充滿文藝,氣氛濃厚的家,文人雅室,倒處可見書香、世界各地的收藏,以及飯廳架子上擺滿的紫砂茶壺。女主人準備好的茶具、茶葉,早己擺上一桌,等著我們到來,品茶準時開始。
 
主持的假日茶會,茶香四溢。每一種茶葉,分成三泡,第一泡45 秒,第二泡一分鐘,第三泡再長一點時間,大家都説説每一次品嚐的感覺。
 
首先品嚐安徽天目山安吉白片,葉片長長尖尖、香氣撲鼻、回甘十足。
第二道:全祥清茶,台灣文山玉品包種茶,吸附力很強,所以聞的時候只能吸不能呼。喝起來菓香十足、柔軟細膩有如嚼奶,杯面香,第二泡比第一泡甘甜。
第三道:台南王德傳阿里山金萱,生長在山上一千尺以下,有木頭香,澀澀的,是大片茶葉。
第四道:天仁東方美人,台灣白毫烏龍,英國女皇特別喜歡,由此命名。它是小綠葉蠶咬過的,也稱吹牛茶。柔軟細膩,不愧有東方美人的美名。
第五道:欽明有機茶園的桂花綠茶,當然充滿了桂花香。
第六道:祁門紅茶,英國皇家最愛,喝完之後還想再喝,餘香猶在。
第七道:安溪鉄觀音,軟軟柔柔,喝一口,世界怎麼變美了!
第八道:五夷山金駿眉,是正山小種的頂極紅茶。
第九道:有名的大紅袍鐵羅漢,武夷山岩茶,喝起來有礦物質的味道。據說真正的大紅袍在福建五夷山,只有六棵樹,都是天價才買得到。
 
大家喝了滿肚子的茶,上了無數次的廁所,午餐時間也到了。每位茶友都帶了拿手好菜,聚餐的方式,喝完茶就吃美味佳餚。除了喝茶、吃飯、聊天之外,我們的餘興節目就是大家互相介紹。

我們在滿室溫馨的家中品茶,聽說外面的大型茶會還要穿古裝,擺姿態。可是我們光是這樣,就覺得都飲到皇帝貢品。我們依依不捨,女主人為每人打包,每人一袋台灣清茶,香甜甘美,茶韻如她,大家喝不了兜著走,我接著衝向我第二場的假日茶會。

第二場的茶會是由一位插花班的同學辦的,到了她家,精心佈置,滿室聖誕裝飾:十幾呎的大型聖誕樹,站立在落地窗前。前前後後、左左右右,走到哪裡都是華麗的聖誕飾物,她説一共搬了十箱的飾品擺設。

這一批同學,是喝茶、飲酒、咖啡一起來,開心就好。我們一邊喝茶、品酒、飲咖啡,配上甜鹹點心及同學們的笑語,耳邊傳來聖誕歌聲,一邊欣賞同學別出心裁的聖誕裝飾。插花老師帶來了日月潭阿薩姆茶,清淡爽口。幾位要喝酒的娘兒們,竟然連開瓶都不會。我趕到時,開瓶器在軟木塞上己卡住了一個小時!意大利紅酒 Ruffino Riserva Ducale Chiani Classico 喝下一口,哇!十分幸福!同學老公在杜拜買的 Turkish pomegranates Tea and Honey-Ginger Tea,異國風味,聞起來有不同的清香。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到了燒飯時間,歐巴桑們這裡下班,那裡上班,離情依依。好同學手工特製甜點,每人一包。女主人同學為每人準備的聖誕掛飾,一個都不少,統統帶回家。今天吃了一肚子的美食,飲了一肚子的美酒,又品嚐了一肚子的茗茶。兩種茶會,各式風情,番美意:甘、甜、香、美,一肚子暖暖的感覺,寒冬送暖,一點兒也不冷。
 
李嘉音寫於矽谷
12/18/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