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契合與接納

(2014-12-16 03:57:27) 下一个

契合與接納

空巢之後,日子過得份外瀟灑,想去哪兒就去哪兒,關了門就走人。不用每天回家做晚飯,更不用頻頻檢視冰箱內還有多少口糧,走到哪兒吃到哪兒。一人吃飽,全家解決。如去如來,來去自如。像天空的鳥兒,像九天的仙女。

自從答應了女兒為她養貓,一切天地變色。我愛旅遊,曾經和女兒說好,如果我出門,她便要接管。沒想到女兒在城內找到工作,和室友同住,一來不能養寵物,二來往返甚遠,她就這麼撒手不管。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無常!如今這隻貓咪是我一個人的責任了。

門還是得出,請了朋友每隔幾日來為我照料貓咪。可是我出門多久,貓咪就多久沒有出現,東躲西藏,朋友也只能來換水、加食以及清沙盤。我人在天邊,心中掛念,心想貓咪八成生氣了。等到我回到家開門的那一剎那,貓咪衝下樓來,飛奔到我面前大聲喵嗚,不停打轉,好像說:我可想死你啦!

這可怎麼辦?動物和人不同,你不能告訴它你要走多久?去哪裡?它就在那癡癡的等,我親眼見到朋友家一隻活蹦亂跳活潑的狗,因為主人頻頻出差,而變得病奄奄的長年趴在地上,了無生氣,而且還要看心理醫生。想想自己,每日早出晩歸,週末更忙。一出國,更是幾週不返家,怎麼辦?

昨日與朋友一聊,她說她認識一個人家,愛貓如
,家有五隻貓,人都養不活也要先養貓。我不如把貓咪送去,貓有伴,他們又有愛心。這一下我的臉色大變,心中忐忑不安。我告訴朋友:這隻貓,膽子小可是脾氣大,動不動就和窗外的其他貓咪雞貓子喊叫,怕是不合群,無法和其他的貓相處。朋友說,妳是怎麼了?幫妳找到方法,妳好像又捨不得?我又說了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一堆理由---

契合與接納?我和貓咪生活上,真是不契合。我愛乾淨,現在我的沙發、椅子、床,都是它的毛。每天餵自己前得先餵它,每天掃地都在掃它留在地上的沙。我只要一放音樂,它唱的比誰都大聲,叫個不停,什麼音樂都聽不到。最要命的是,它還要和我睡,所以每晚都要玩上一場人貓捉迷藏的大戲。當初買這房子時,主臥室沒有廁所,想想這算什麼,反正我一個人,出去上就是了。沒想到現在成了最大問題,貓咪每夜守株待兔,我要是半夜要上廁所,門一開,它衝了進來,又得加碼午夜場的大戲,所以每每清晨我憋尿憋到不行。最近又來了新招,就是起床號,比鬧鐘還準時,比公雞還大聲,不叫到你開門不罷休。

貓咪有這麼多的缺點,與我的生活這麼不契合,可是我還是無法送它走。每天晚上我回來,不管多晚,它都來迎接我。我不太看電視,但因為它喜歡趴在我身邊,暖暖的,我總要為了它多看一兩個節目。全新的沙發被它的毛毡著,爪子抓著,我也無所謂。知道它的臭脾氣和其他的貓會合不來,我也護著它,這是不是接納?

人與人之間常聽到與某人個性不合,這世界上有百分之百合的嗎?是否不是契合而是接納的問題?甜蜜的負擔,不也甘之如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