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花瓶的糾結

(2014-12-16 03:47:42) 下一个

大花瓶的糾結

早上出門去上插花課,匆匆忙忙地打破了我心愛的大花瓶。這一切都是我的錯,家裡太小,東擠西壓,再加上心情太匆忙,隨手拿起美麗、漂亮的花瓶,手一滑,就把底摔破了。這已經是我打破的第二個大花瓶了,上一個花瓶比這個更大,心痛不已,怎麼一點教訓都沒有呢?

到了上課的教室告訴同學,今天早上打破了大花瓶,每一個人都為我難過,就好像花瓶是她家的一樣。其實自己仔細想想,已經很久沒有用過這兩個大花瓶。因為 downsize 從大房子換成小房子,這個小房子根本沒有地方展示這麼大的花瓶。大花瓶是為大房子買的,因為空間大,插出來的花氣勢磅礴。可是現在一旦換到這個小屋,就不應該再保留這個大花瓶。所以不是我的,根本就不該屬於我,自然留不住,也就打破了。

心中難過也就應該由它去,人生當中有許多不屬於自己的就不應該硬留在身邊,或許去了還可以成就更多。所謂的留來留去留成仇,都沒有什麼好下場。記得很小的時候坐在媽咪身邊看一部老電影,至今印象都十分深刻:電影是娜妲麗華 Natalie Wood和華倫比提 Warren Beatty主演,片名叫做「天涯何處無芳草」。都是帥哥美女,因為當時年紀實在太小,所以只有片段的記憶,但那幾段的記憶深刻的打在我的心中,一直不能忘記。那時候就在想將來長大談戀愛是會這麼可怕嗎?片中這位帥哥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不能和女主角在一起,女主角十分痛苦,痛苦到把自己的頭髮都
,躺在浴缸裡面要把自己淹死。她的媽媽在旁邊心痛的不得了,但是怎麼樣勸都沒有用。電影到了最後,女孩鼓起勇氣去找男孩,但他已經娶妻,妻子是一個十分不起眼、純樸的村婦,遠遠不及這位漂亮的女孩。當時小小的我就一直在問,為什麼會是這樣?不僅為了將來長大未知的戀愛感覺到恐懼。現在我已經是個超齡戀愛者,深深可以感受到當時女孩的心情,人生得不著想擁有的,永遠都是心內的一大掙扎。越想要,越是得不到,不想要的反而越是糾纏。不知道這是墨菲定律 Murphy's Law? 還是上帝老是在跟我們開玩笑?

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咪就教導我,一定要和一個喜歡我比較多的伴侶在一起,這樣會比較幸福。可是我老覺得自己喜歡比較重要,人生苦短,何必味如嚼蠟?即時得不著,喜怒哀樂也像是過了一段精彩人生。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真是不知道跌了多少跤,鼻青臉腫仍不知悔改。雖不至於到剃頭的那一步,但也不知道多少次長髮為君剪,發誓要痛改前非。

花園種下去的花,明明是和其他的花一樣的細心照料,偏偏有幾朵就是活不成,到底是哪裡不適合?有些感情的不捨就應該趕快切斷,快刀斬亂麻,免得糾纏在心,弄得自己心情痛苦不堪,別人也難過。片中的女主角最後勇敢的走出來,面對著他以往心儀的男士侃侃而談,不是她的就不是她的,人生還是得往前行。冥冥中的安排沒有他在,對她的人生可能是件好事。就如這個大花瓶,早就不適合在我這個小居室,我就應該把它出讓給有大房子的插花朋友。因為心中的戀戀不捨,反而打破了花瓶,花瓶沒有了我,我也沒有花瓶。不想念這個漂亮的花瓶是假的,需要放下才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痛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