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十四)我们曾经的未来

(2015-02-20 17:47:23) 下一个

                                                                        五十四

 

 

第二天早上,舒黎送Dylan去学校乐队排练之后顺路带了些早点和咖啡回来。皓轩已经起来了,正坐在阳台上,在朝阳里,一如二十年前的剪影。

她打点女儿吃早饭上了校车。她回到厨房,麻利地打了鸡蛋,切了些鲜虾和咸肉末,又抓了把青椒条,西红柿丁,鲜蘑片丢进油锅里,做了两个法式炒鸡蛋。把烤好的面包片从小烤炉里拿出来,摆在盘上,盛了煎好的鸡蛋,又切了两块哈密瓜放在边上。她拉开阳台门,笑着对龙皓轩说,“饿了吧?帮我把早餐端出去,”就把两个大盘递给他,转身去冰箱倒了两杯芒果汁,顺手拿了桌上的餐巾纸夹,也出去到阳台上。

东海岸的天气四季分明,冬天极其寒冷,夏季非常湿热,但春秋却是一望无际的好天气,微风习习,花草艳丽,天蓝日高,让人愿意忘记另外那恶劣的六个月难耐的灰色冰冷和三个月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炎热。

两个人吃着早饭,享受着晨曦,不知不觉中一直无话。舒黎出于职业习惯从来不冷场,而她永远不会找不到话题。但现在,她却很自然地安安静静,有时抬起头来,端着果汁,靠在椅子上,朝阳台外的绿得不真实的草地上看着。她想起,很多年以前,她和他两个在地摊上一边吃着饭,一边看着路边的人来人往,一起揣摩着每个人的故事。舒黎有时会指着一个文静秀气,不露声色的女孩儿说,她这是刚刚去见过她一直暗恋着的一个男孩,装作偶然路过,忽然想起他来的样子,现在是要回到她的男朋友身边去的。她之前告诉她男友她今天要加班,要他自己吃晚饭,不用来找她了。皓轩总是笑着摇头,说她的脑子里故事太多,站在街上找男女主角。舒黎说,不信咱们这就拦下她去问。他一把扯住她,哈哈大笑。

从栅栏缝隙下钻进来一只灰色的小野兔,在草地上大摇大摆地连跑带跳,如入无人之境地撒着欢儿。皓轩微笑地看着,并没有作声,他忽然想,这原本是他们的日子。当年舒黎跟他分手时,他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真切地感觉到如此地错过了。

想到当年爱上的激情,爱上的感觉曾是何等美好,无法预知,无法排演,好象上了飞天魔轮,高高低低,欲罢不能。其实,两个人相恋与任何人都无关,甚至包括那个被恋上的人。你那般无药可救地恋着,只因为你年轻、你美好、你纯情、你的生命在开花的季节。

 

吃过早饭,舒黎换上一件深紫色的无袖裙式短上装,下面是条过膝的紧身裤,脖子上戴着浅紫色椭圆半透明琥珀片的项链,手腕上是同色的细细的手链。配上她的淡淡的妆和裸色的唇膏,是她精心的休闲装扮。龙皓轩也换了件深蓝色T恤,牛仔大短裤,全世界男人都穿的打扮,但他绝对是那前几名穿得好看的。

他们一人抓了杯咖啡,戴上墨镜,出门了。

“今天我们怎么打发?”龙皓轩在车上坐好后问。

舒黎笑笑说,“我把我原来的计划都取消了,我觉得面部减压嫩肤和法式指甲都不太适合你的风格。你想干什么?”

“是你的生日,你想干什么?”他又像二十年前那样迁就她。

“今天晚上我们去纽约城里吃饭,逛街,是你为我庆祝生日。现在我带你做你想做的事。”她比二十年前懂得体贴人了。

“真的?”皓轩表情夸张的惊喜,“你知道我想做什么。”他故意表情很暧昧,“不过,我会退而求其次。带我去看看这些年你的生活轨迹。”

她笑了,低下头,抿抿嘴,然后抬眼看着路,“你知道灰姑娘Cinderella的故事吧?她从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衣衫褴褛地终日干着无休无止的家务活的小丫头,变成一个脚蹬水晶鞋,身着华丽舞裙,让王子心陷情海的美丽公主。那,基本上就是我的故事,只不过情节顺序正好是反过来的。”两个人一起笑起来。想到当年自己对她的呵护,龙皓轩心中不禁生出爱怜,但看到她如今已经洒脱而游刃有余地把生活在手里拿捏,他又很欣慰。

一路上,他们说着自己生活片段,有时会拿出手机,实情实景地分享各自的孩子的成长。皓轩的太太非常年轻漂亮,一副幸福地深爱着他的样子。

“你第一个太太是什么样子?”她忽然问。

他沉默了一阵子,轻声说,“模样有很多地方像你。你离开我两年之后,我终于让超越时代站住脚了,我也觉得我终于可以说服你回到我身边时,你却无影无踪了。其实,那两年当中,你一直在我的生活里。每次,我和硕果,小卫他们刚歪歪扭扭地做完一个项目,累得跟烂泥似的,每次,我们为着一个新的难处一筹莫展时,每次我们稍无近虑,又忽然想到远忧而惶惑不安时,我们就一起喝酒,我就会想起你来,想起那些天特兰,日常艳的时光。我说,等超越开始挣第一笔钱时,我转身就去找你。硕果和小卫编了个顺口溜笑话我当时的状态。明月天天有,白酒喝不够,我在你窗口不肯走,只等你回头。可是等我终于拎着空酒瓶子去敲你的门时,你已经人去楼空了。后来我遇到了静怡,是我能碰到的长得最像你的人。当然后来才知道,她并不是你,而且几乎和你相反。再后来,她也厌倦了因为她的脸,而要作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我们就分开了。之后,我爱上了诗婉。”

舒黎盯着路,用牙齿轻轻咬着下唇,没说话。

他们车停在了一个绿树茂密,楼群古老而有风格的校园小径边,舒黎指着一个小玻璃窗说,“Cindy公主的故事就从这儿开始。”

 

            她带着他去看她入学半年后才开始渐渐听懂的专业课的教室,去她每晚上独自走过的小花园,去她在那儿端了一年盘子的镇上第一大酒楼,一个有八张餐桌的小馆。   

下午,他们回到新泽西,找到那家给了她第一份工作,把她从宾州带到新泽西的小公司。接着又去看了她和室友合租的公寓,她重返职场时接电话,烧咖啡的那家公司Prasco。他们还去看了她买卖的几栋豪宅,她说,她已经记好翻天账,早晚会把那栋背靠着山,眺望着湖的那栋房子抢回来的。

晚上,他们乘着轮渡进了纽约城。他们在曼妙的背景音乐中吃着舒黎最喜欢的那家店的牛排,品着淡淡的白葡萄酒。饭后,他们走在大街上。舒黎平时很少走路,尤其很少在这么热闹的大街上走,感觉像是回到了当年跟龙皓轩一起走在校外那条拥挤无序却亲切熟悉的街道上。

当他们最终停在了时代广场,看着各种尺寸,各种色彩,各种主题的大屏幕不停地变换、闪动着画面时,皓轩侧脸看着她。她在他们进城前换了条宝石蓝色的长连衣裙,半高领子衬出她细长的脖子,无袖的裙子露出她经典的肩膀,长长的裙摆让她显得纤瘦,和他高大的身型刚好相配。她的眼睛里闪烁着这座不夜城的心跳。他把手从他的深灰色的长裤裤兜里抽出来,拉起舒黎的手,冲动地说,“亲爱的,让我们就从现在重新开始,好不好?”

她侧过脸来,把竖起的食指放在他的嘴唇上,轻声说,“嘘”,眼睛闪着晶莹的光。她拉起他的手,又向前走去。

 

他们回到轮渡上,站在船舷边,看着灯火勾勒出来的城市剪影,他搂住她说,“你还没回答我。”

她吐了口气,慢慢地说,“我收留无家可归者,但我不收留流浪汉。”

他不解地看着她。她幽幽地说,“你的心有家可属,只是现在流浪到了我的街口,如果我放你进来,你去你留,都会进退两难。我的手不要粘着你婚姻的鲜血。”

他绝望地看了天空一眼,用手撸了一把头发,辩解着,“你为什么觉得你比我更知道我的心?”

“其实,你脚下的路正是通往幸福的大道,你走到了自然会看见等着你的无边无际的幸福。”她说。

她信命,如果命运能让他们此时面对面地站着,有一天,他也必会回到她的生命中,如果他果真属她。

他们在天快亮时才回到家,停在楼梯口时,皓轩揽住舒黎,在她耳边说,“生日快乐!”

舒黎感动地看着他,踮起脚,在他脸颊上亲了一下,说,“这是很多年来,我第一次高高兴兴地变老。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