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公公遁形记

(2015-02-22 16:12:55) 下一个
周末采购,一进商店,扑面而来的是圣诞的气息,圣诞树,彩灯,节日装饰,甚至闻得到圣诞糖果和饼干的味道。忽然心里有些暖暖的,喜滋滋的。



来美国这么多年了,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的概念渐渐深入人心,虽然有很多年都是以烤鸭充火鸡,圣诞树一不留神就挂到来年三月还没收起。但为了孩子还是努力入乡随俗。
记得孩子们小的时候,总要准备好给拉圣诞雪橇的小鹿的食物,给圣诞老爷爷的饼干和牛奶,神情庄重地摆好,然后乖乖上楼,满怀梦想地睡去。

半夜之后,我就爬起来,去把藏在地下室的礼物拿岀来,放在壁炉旁的树下,然后光着脚跑到阳台上用扫帚把喂鹿的麸皮划拉到阳台下,跑回屋,把桌上几大块饼干掰半块留在桌上,其余用纸巾包了丢进垃圾桶,再把牛奶倒进水池,把杯子放回桌子上。

最后爬回楼上睡觉。

几年下来,我对那个胖老头儿耿耿于怀,他赚了所有美名谢意,而我不仅要花心思猜孩子们想要什么,买来,包好,藏严,还要在夜深人静时上演一场周扒皮。

诺亚上小学后开始用电子信,他收到圣诞老人的信说他可以把梦想的单子电邮过去。儿子来问我,我说行啊。其时,我早已对那胖老头儿忍无可忍了,心想,如果孩子早晚要撞上现实的墙壁,那就在今年吧。诺亚发了张长长的单子列出他想要的东西,抄送我。我笑而不解,说,“你告诉圣诞爷爷就好了,我不必知道。”但他却吃吃地笑,显然已经知道了他不该知道的秘密。我把他扯到一边,要他不吿诉妹妹,等她自己发现。儿子斜眼儿看着我说,“那圣诞爷爷还会给我带来礼物是吧?”我咬咬牙,把食指压在他嘴唇上。

“你怎么发现的?”我低声问。

“去年我在垃圾桶里看到了我给圣诞爷爷烤的饼干。”福尔摩斯说。

记得那年我们订了邮轮,圣诞前夜上船,女儿听说了心急如焚,“我去了大海上,圣诞爷爷顺着烟囱下来怎么找得到我?”于是我们有了个极大的技术性问题。最终我只好说,“如果圣诞爷爷知道了我们的旅行计划,或许他会提前来投递你的礼物。”女儿将信将疑。
 


圣诞前夜的早上,我送孩子们上了校车,回到家飞快地从地下室翻出包好的礼物,摆在树下,还把一封“顺祝旅行快乐”的信放在旁边。然后取出一沓打印出来的大脚印,脚尖冲下地从车库房檐顺着门一溜贴下来,穿过车库,上楼梯,过洗衣间,路过厨房到了摆圣诞树的客厅。我为自己的逻辑很得意,转身出门上班去了。

下午两点正忙着,电话进来,一看是女儿,心中一跳,想着她会惊喜地大叫,“妈妈妈妈,你猜怎么着?”

一接起来竟是小丫头的泣不成声,我吓了一跳,想到房子倒塌一片,冒着袅袅黑烟的景象。

“妈妈,你为什么这样做?”她抽噎着。

“我做什么了?”我想为自己赢得危机控制的五秒钟。

“根本没有圣诞爷爷,那脚印是你贴的,对不对?”

“嗯...嗯...”我还需要五十秒钟。
女儿开始哇哇大哭。

我深吸一口气,说,“宝贝,最重要的是,那些礼物都是你想要的,不是吗?”

“妈妈,这不是重点!不仅是我,全校车上的孩子都看见那些脚印啦。他们全傻眼了,要回家问他们爸妈呢!”

天,我还真没想到这会造成我们整个小区的信念危机,一时没了主意。

于是我诚恳地道歉,可女儿不依不饶,还怪我在她同学面前让她丢了脸。

我割地赔款都不行,也委屈得脑袋冒烟儿。想我三岁时就已经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者,知趣地捡哥哥穿小的裤子穿,有时妈妈还来不及将前门儿封上呢。现在的孩子五岁了还不肯长大,按如此启蒙速度,到50岁她还得满世界找爱情,相信它装在漂在海上的一个瓶子里。于是我愤愤然说,“我是外国人,我己经尽力迎合你们的愚蠢文化啦!我这么用心,这么辛苦,都没听到个谢字,怪没人说我是好妈妈!”

女儿还是不停地哭,“那次圣诞爷爷和牙齿仙女用了和咱们家一样的信纸写条子,我就开始怀疑了的。”

唉,我们小时候,姥姥,姥爷告诉我们有灶王爷有小鬼儿是迷信,这全美国大人编造个圣诞老人来骗全美国小孩儿就是神奇童话。岂有此理!

“我从小到大都不知道什么牙仙女,什么圣诞爷爷,又怎么样了!”

“妈,你是中国人,你当然不明白!”女儿打断我。

嘿,还歧视我外来户口!

我恨不得冲口而出,“你想知道还有什么不是真的吗?或许我不是你亲妈!”

当然这句话和气愤被我一口咽下。

面对真相的那一刻是痛苦而悲壮的,但真理的确让你得自由。此后的圣诞节再也无需遮遮掩掩,孩子们会言简意赅地说,“妈,我最想要的是iPhone,其余的你在我列的单子上选两个吧。”

于是圣诞大妈坐在电脑前刷着信用卡,UPS很准时,也无需喂他们麦麸皮子。

今年却忽然想给他们一点儿什么惊喜的情节。也许是我的生活里需要一点童话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