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凉男

(2015-02-22 15:33:56) 下一个

前些天网上铺天盖地下鸡汤,一个叫作“暖男”的概念悄然出炉,女人们无论涉世不深还是早已炼得五毒之躯的全都前赴后继地倾倒,人仰马翻地怒赞。
两天前,女友转来崔哥儿的逆天段子:《谁能配得上中国女人》,是斥中国男人太柔太软,阳刚不足。有问为什么中国男人窝窝囊囊?答:有血性的中国男人已经被元朝杀死一批,被满清杀死一批,被小日本杀死一批,被红卫兵斗死一批,剩下的就都是窝窝囊囊的了。
这视角纷乱的让我脖子都拧酸了,还是没想明白我倒是要暖男呢还是要酷男。只知道,当男人也真不易!

有一次在Moments中提到,十八岁时,我想象着,在桔黄的灯下,我看书,他隔着桌子看我。一个女友,因为了解我家的严酷现实,故意逗我,那后来呢?
后来,后来......
当然,三十年后,我们果真隔着桌子,两脸相望,...各自专注地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
这,难道有什么不好吗?有事儿没事儿老盯着,心不发慌吗?
我能理解女人索要温暖的不安全感,我曾经是专业选手,起初的时候,我会常常,“FB,快来呀,这儿有只好大的苍蝇啊!”“FB,人家够不到碗橱上那支杯子。”“FB,这个窗子怎么关不上?”“FB,米饭煮这么硬怎么吃啊?”然后,还会黯然地叹,“FB,你怎么从来不陪我说说话?”
渐渐地,我发现喊他,不超过五声,语调不坚决急切根本听不到回应。有一次追问,他笑,“一点儿破事儿整得山摇地动的。我装听不见,这事儿可能就自生自灭了,你自己做了不也锻炼了你吗?当然,实在躲不过去的,五声之后我自会答应。这几百磅重的身子骨楼上楼下地被你指挥得团团转的,我容易吗?”
至于那些一年几度关于鲜花的期待常常由偷偷摸摸预计的惊喜演绎成痛不欲生的惊诧。
此人还振振有词,“这家里啥不是你的,想要啥自己去买,还用眼巴巴地等我献给你?”
那,那,那你心里时时念着我,我脸上的笑容是你天上的彩霞那些说法呢?
他无可奈何地看着不可救药的我,痛心地说,“你这种小资就应该抓去修水库。”
他还有他的理论: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无词;绘画的最高境界是无彩,婚姻的最高境界是无言。而我,这没话找话的废话篓子也只好无语。

然而,在老李家修了二十年水库之后,我果真洗心革面,功力大长,对男人彻底不抱幻想,将自己生出三头六臂,每日狂奔万里,凡事迟到五分钟,楼上楼下、屋里屋外追得娃娃鸡飞狗跳......根据劳动创造人类的理论,我几乎没有退化成猴子的危险。
当有一天,他把车停在离商店门口很远的车位时,我说,“你为什么就不会把我直接送到店门口?”
他意识到自己的失误,但还是厚颜无耻地笑笑,“你年纪轻轻,走走多健康!”“没看见在下毛毛雨?”我一翻眼。他摸摸我的头,笑,“大夏天淋点儿雨会长得很茁壮!”
我竟然水灵灵地笑了,一路欢喜茁壮地从那个娇小姐长成铁姑娘。

不容置疑,我家有只凉男。但相守二十年,我竟想出许多益处来,凉男冷若冰霜,但他至少一致待人。因此,你知道,这种男人甩到大街上没有女人肯收留。
当然,凉男还是有盼望的,随着年龄增长,他们渐失酷劲儿,变得温吞起来。最近工作常常忙到脚打后脑勺,很晚到家,饭菜会等着我,原来他听到车库门响就去帮我热了饭。我把柔情的话喂到他嘴边,“是看着我可爱?”他竟不就范,“是看你可怜。”
一起散步也不再是他一个人在前面大步流星,我在后面上气不接下气地追赶。我曾认定他是生怕别人怀疑我们有什么瓜葛。

我想暖男自有暖男的好处,凉男也有收留的价值,如果他还算是良男。男人这个帽子原本已是个紧箍咒,冷暖自知。暖你就暖个热情洋溢,凉你就凉个酷毙透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黄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定努力幸福!你也是!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福,但理论不见得通用,家里的凉男有可能在外边是个暖男。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文笔。赞!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甩到大街上没有女人肯收留。
---------------------------------


这是有安全感。 但要不断灌输中国男人不配中国女人的思想, 洗脑就理想了。谁知道有一天竟然有女人想要他要坏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家凉男给你的温馨也不亚于暖男啊。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