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十七)漂游在现实之外

(2015-02-20 18:09:21) 下一个

五十七

 

                                                                       

   

         船舷外是一片碧蓝,分不清海在何处止住,天从何处开始。热带的海风柔面吹过,却没有一丝沉闷的水汽,让人身心清爽。这艘大邮轮平稳而悠闲地漂在风平浪静的大海上。“海之精灵”是第一次下水,崭新鲜亮的白色船身在海天之间十分亮眼,天上的白云似乎也好奇地停在空中,静静地注视着这身型庞大却线条优雅的大船。

         偲璇和娅唯半躺在临海的阳台长椅上,隔着太阳镜看向大海。阳光下,两个人涂满了防晒霜,印着肌肉线条的大腿在阳光下反映着淡淡的健康的蜂蜜色,脚趾上是很有热带气息的桔红色和亮粉色指甲油。

         娅唯抬了抬酒杯,抿了一口高脚杯里的鸡尾酒,另一只手的食指和大拇指间捻着一只插在鸡尾酒杯上的小纸伞。娅唯看着棕榈树叶颜色的小伞旋转着,嘴角带着笑意,抬眼说,“早上九点半开始喝酒,这日子简直腐败得叫人陶醉!”

         偲璇把手里的小说插上书签,合上,放在长椅旁的地板上,太阳帽拉低了一些,又把头枕在手臂上,“二十个小时之前,我还裹着大棉袄,趟着大棉靴呢。天哪,我才知道什么叫乐不思蜀。哈哈!”

         一大早上,舒黎、金麦和米兰儿就爬起来到甲板上看日出去了。估计已经吃了早饭,在船上闲逛。这是艘崭新的巨型邮轮,不仅造型出众,设施先进,还以一流的高科技娱乐体验打动人。这是第一次下水,一年前就已预定爆满。

         “再躺十分钟,咱俩就找她们几个去了吧?我也想看看这个大船到底有多壮观。”娅

唯说。她上船之前就扬言,要多吃少睡,回到新泽西就进入冬眠。

         听见房间门刷卡的声音,门被推开,舒黎和金麦兴奋地走进来,一边大声说,“赶快换衣服,待会儿人会越来越多了!”金麦看见阳台上的娅唯和偲璇,过去,拉开门说,“嘿,两位大小姐,你俩也太颓废了,快别浪费青春啦,跟我们走!”

         偲璇看着已经开始从旅行箱里往外拿衣服的舒黎,问,“上哪儿?干啥去?”

         金麦眉飞色舞地说,“去了你就知道了,人说震撼的体验,‘blow your mind就是说这个,这可不只要blow你的mind,还要'blow'你全身所有其他部位!”

         娅唯乐了,“那还不快走?”

         舒黎一扬手里的运动装,一边朝卫生间走去,“去换套保守点儿的,您这身太阳裙,一吹,全船的人都要来抢玛丽莲-梦露的经典镜头啦!”

         偲璇和娅唯更好奇了,也开始翻箱倒柜地找衣服。

        

         顶层甲板上一个超大型的游泳池占据了船舱上层中央的大半空间,瓦蓝瓦蓝的池水迎着阳光,和船舷外一望无际的大海映衬着,好像是有一双巨手掬了一捧海洋,倾倒在船舱里了。这个家庭游泳池里,大大小小,各型各色的人们,懒懒地漂在气垫上的,靠在池边喝饮料的,闲聊的,在深水区游泳的,在浅水区追逐的。池子靠船头的一侧是个有两层楼高的水滑梯,常常听见兴奋的尖叫声自上而下,扎入水底。池子靠船尾的一侧是个形状古怪的巨型封闭鱼缸,里面是各种水底地貌。鱼缸中间挖出玻璃通道,乍一看,人们似乎可以在鱼缸里走来走去。鱼缸里各种鱼群悠然地结队而游,我行我素,对缸外的世界毫不在意。缸底的大石头后面探头爬出一支有着斑驳背壳的海蟹,小心翼翼地张望着。忽然,一条身型硕大的鲨鱼游过来,让缸外的观众忘记了玻璃墙筑起的安全感,不禁往后一怔,小孩子兴奋地尖叫起来。大鲨鱼旁若无人,两只小眼睛和形状危险的牙齿透着不怀好意,让人看来不寒而栗。鱼缸外有人用手啪啪敲打着玻璃缸,似乎想引起鲨鱼的注意,当然是徒然。

            甲板上飘着南美风情的音乐,热辣而性感。泳池周围摆满了躺椅,人们有半坐着的,躺着的,也有读书的,日光浴的。

         挨着船头,有一个雾兰色玻璃罩着的五六层楼高的封闭空间。舒黎、金麦、娅唯和偲璇带着兴奋的表情仰着头,够着眼睛往玻璃房子里看着。米兰儿也站在旁边,她还穿着一身淡黄色的长裙,长长的丝巾被风吹得飘洒着,手里攥着相机,要抢镜头。

         这是个叫“我要飞”的高空跳伞仓。偲璇接过头盔,戴上,扣好,拉上跳伞服的拉链。教练伸手检测了一下,向她打了个手势,说,“来吧,来享受你震撼的乐趣吧!”

           偲璇激动地攥紧双拳,对着几个姐妹大嘴一咧,说,“我要飞啦!”转身进了玻璃屋子。

         米兰儿握着手机一丝不苟地录制着,看着偲璇飞身从屋顶的跳台上跃下,随即在空中漂浮,跳伞服在身后鼓动着。偲璇的脸上惊喜带着一丝恐惧,脸蛋儿被强大的风生动地揉捏着。另三个女人都半张着嘴看着浮在半空中的偲璇。

         七分钟之后,偲璇走出玻璃房,几个女人一起轻声尖叫着。

         “大姐,身段儿很飘逸啊!”金麦笑。

     “太刺激啦!咱身姿轻盈吧?今天我终于为我的体重打赢了地心吸引力了。”偲璇得意了,“哎,米兰儿,你录下来啦?到时候我回家说也有个凭证啊!”

          随后娅唯、金麦和舒黎也轮流跳了伞,激动地叽叽喳喳了半天。问到米兰儿要不要飞,她摆摆手说,“要在以往,我早抢着上了。可是我这才刨腹产半年,万一被强压力吹得肝胆俱裂,岂不是亏大了!”米兰儿转脸指着船顶,说,“去坐北极星,我第一个上!”

         那是由机械长臂吊着伸出海上,离海面300尺的一个银色的宝石形状透明封闭的空间。站在里面,你可以真的融入海天之间。

         “咱们先去喝点东西,吃个点心,然后去那儿。”娅唯说,得到伙伴们的一致赞同。她们去咖啡厅拿了茶点在甲板上找了个桌子坐下来。

         舒黎喝了口咖啡,咬了一口奶味很浓的曲奇饼,“呣”地享受地叹道,“卡路里一克不少。”

         金麦挖了一大口巧克力冰淇淋,看看船舷,说,“嘿,今天才知道当水手也是个不赖的职业啊!人人办公室的窗都有海景,又没有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啊,太棒了!”

         “那你要想改行,你家仝老板又要麻爪子啦!”娅唯逗她。

         “反正这几天他逮不着我。”金麦笑嘻嘻地说,她知道,等她回家一进门,两个小丫头就会来抱怨她们跳舞的鞋子找不到啦,爸爸给她们装了颜色不对的游泳毛巾啦。

         娅唯用叉子在盘里追逐着几颗葡萄,悠闲地说,“刚才我碰见一群老老小小的人坐在一起,看着像一家人,我估计是大家庭聚会呢!这还真是个好主意,一大家子人一起度假,谁也不用洗碗擦地换浴巾。”

         舒黎应和地说,“是啊,今天早上我还跟几对退休的老夫妻聊了一会儿呢,他们每年都乘几次邮轮,是轻省的旅游,吃住全不用操心,娱乐休闲全在眼前,气候宜人,风景如画。”她伸手从娅唯的盘上拿了两个葡萄放进嘴里。

         偲璇点点头说,“等咱们将来老了,也集体旅游去!我这辈子就守着我们家的两亩地三分田了,这才知道海阔天空地潇洒多精彩!”她低头吃了一口蓝莓派。

         舒黎激动地说,“还有更精彩的呢,我读了介绍,这船上的梦幻厅是邮轮上的创新。有酒吧,有娱乐,有休闲,能容纳几百人的三层楼高的大厅里,四面墙和棚顶是全真高清晰电视屏幕,映着窗外风景从白日到夜晚,从丛林到都市,让你身临其境。”看得出来,她已经仔细研究过了,也已经为夜生活做好了安排。

          “法国的国家杂技团在船上每晚上有场表演。”金麦说,又吃了一口冰淇淋。“因为首航,我还听说Kris Rock礼拜四晚上有场喜剧秀,咱们别忘了今天去前台拿票,去晚了肯定没票啦。”她是个爱赶热闹的人,有时到纽约城里玩,别人看百老汇的歌舞剧,她总嚷着去酒吧看喜剧秀。她有一次去了Ellen Degeneres的现场录制,采访Timothy Olyphant,回来骨头都酥了,说,幽默感就是人类最大的美德,当然,男人长一张帅脸还有幽默感,这就注定是世上多少女人的陷阱。喜剧秀基本上就是单口相声,金麦认为,这比看心理医生来得快的多。

     一阵微风吹过,飘来海鸥的叫声,几个女人,一边喝着上午茶,一边聊着。舒黎推开面前的空盘,说,“咱们去上北极星吧!”其实她有轻微的空高症,但一玩疯了也就声高胆大。五个女人一起站起身来,离开了桌子。

一进玻璃屋子,几个女人就朝面海的那面落地玻璃墙拥过去,看海景嘛,离得越近看得越真不是。这玻璃仓里限容十五人,等人到齐了,门就滑动关上了。整个玻璃屋子开始缓缓起动,朝海面滑出,很快就彻底悬空了,并且越升越高。米兰儿伸手去抓舒黎的手。她看见自己脚底下原本踏实笃定的地板一下子变成了玻璃,因为清净透明,让人觉得很薄很脆弱。舒黎的手紧紧攥住米兰儿的,两只眼睛定定地看着脚下。她记得走在通向玻璃屋的走廊上,一路墙壁上都贴着有关这个宝石形状的玻璃仓的材料之坚固,设计之可靠,可以应付一辆重型卡车的撞击,可以承受机关枪的连射,现在她的心还是莫名地开始往嗓子眼儿涌。脚底下的玻璃地板划成大块的方格。忽然,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不瞒你说,我有三百磅,也许你不应该跟我站在同一块玻璃上!”口气里透出一丝调侃的焦虑。几个女人侧头看去,是一个块头很大的小伙子对身边站着的纤细的年轻女孩说,大家都忍不住相视出声地笑了,舒黎吐了口气。

隔着玻璃墙壁看出去,他们离邮轮越来越远了,好像离开岛屿的一叶小舟。脚底下是映着太阳的亮亮的水花,天上,是湛蓝的晴空,清的白云和骄艳的太阳。人只有如此接近大自然时,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回望大船,一望无际的蓝色中,这个嵌着数不清的整齐窗子的庞然大物竟然像个积木搭起来的玩具。

娅唯开始拍照,偲璇也赶快拿出手机来录像。舒黎这才想起,忙说,“多拍几个,回到家发给我。”米兰儿看看自己被捏紧了的手,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