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路

真实记录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历程
正文

直面乳腺癌(四) 手术

(2016-03-20 07:56:29) 下一个

12.

我的超声波结果显示包块有三个,最大的1.5厘米。活检的病理结果是:左侧乳管原位癌(DCIS,零期),但是在淋巴管发现了癌细胞,所以很有可能存在浸润性乳管癌(invasive,IDC)。医生建议切除(全切或局切都可以,要求做淋巴活检)。我选择了全切手术,因为全切可以免去进一步的检查,不耽误时间,也为了避免将来的放疗。接下来的等待是漫长的。因为圣诞假期,原本以为12月可以做的手术,要等到2015年1月2号。等待的过程中,老公改变了主意。他认为我的决定太轻率,我应该到另外一个医院去重新做一次活检,然后再作决定。老公的要求不过分,我觉得也有道理,但是因为加拿大的公费医疗制度,实施起来不那么容易。网上和生活中咨询了一圈下来,觉得谨慎的代价是推后手术时间,弊大于利。老公最终决定支持我按原计划做左侧全切手术。

13.

2015年1月2日,早上6:30  到医院。本来计划叫儿子开车送我和老公上医院,他自己可以回家继续睡觉,但他坚持要一起陪我。因为手术,难得我们三人在一起安安静静聊了几个小时的天。

注射了放射物(为做淋巴活检)后,等到上午10:45 开始手术。我是那天的 G医生的第二个手术病人,他手术前见我时说,“我今天已经练过手了。”

麻醉医生是个年轻漂亮的女性。她给我做 nerve  blocking,在我的后背扎了六个孔,推一些药进去,有十八到二十四小时的效应。推药的时候有点难受,但也还好。然后躺下就失去了知觉。

大约一点半我醒了,基本不觉得疼痛,既不饿,也不渴。护士让我吃点喝点,我自己吃了三块苏打饼干,喝了半杯水。

醒来后想起的第一件事是我早上找不到的长大衣,应该还在干洗店。

老公和儿子三点来接我回家,一同来的还有两位好友(一位是新年前夜没有打招呼从外地坐火车来的)。

老公让我坐车后排,这样朋友可以扶着我,但我感觉晕车,其实坐前排可能会更加舒服,好在医院离家很近,没吐就到家了。

车上听儿子说,家里的取暖系统居然今天坏了。用了十多年,偏偏选在今天罢工。好在马上请人修好了。想起上次自己换工作时,最后一天上班,我手表的电池那天正好用光。

自己可以上楼,虽然头晕,但是脑子非常清楚。伤口基本不疼,医生给的强力止痛药当晚只吃了两次,不过不是因为伤口痛,而是腰痛。

14.

手术病理报告两周后才收到。确实发现有1.2厘米的乳管癌(IDC),也有原位癌,5.6厘米。对这个结果虽然有点失望,但还是意料之中的吧。当时还是挺庆幸,自己选择了全切,因为以前超声波认为包块只有一两厘米,局切估计不能切干净,那还要受二茬罪。让我有点不安的是,取了两个淋巴,其中一个是前哨,有微感染(0.5毫米)。病理的结果没有我期望的好,我没有立刻告诉爸妈。正好国内的好友打电话询问,我只好支吾几句,再去房间和朋友用微信聊。

2015年1月16日,歌手姚贝娜去世,媒体到处都是关于她的消息和各种猜测讨论。我知道,自己最坏的结果和她是一样的,但是我对自己的治疗前景依然比较乐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