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路

真实记录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历程
正文

直面乳腺癌(五) 选择

(2016-03-20 07:57:32) 下一个

15.

2015年1月21日,见放射专科医生C,说我可以不做放疗,这是我愿意听到的,但得知自己的癌是HER2类型,有些意外。这是相对凶险的类型,好在有比较有效的靶向治疗。C医生说我一周后见癌症专科医生H,他应该会建议我做化疗,我的淋巴只是微感染,他不推荐我做放疗。

对化疗我是相当害怕和抵触的。网上看到的负面评论很多,生活中,化疗也没有治好我表哥表姐,当然,他们患的是肺癌。可是一个大学同学患乳腺癌,不是晚期,14年6月回国时去探望了她,她当时在做化疗,状况不错,还陪我去逛了一阵街。没有想到,9月份她刚刚结束化疗不久,突然内脏大出血,两周内就去世了。

不,我不要做化疗!

16.

2015年1月28日,周三,见癌症专科医生H,他说我必须做化疗。我原来以为自己分型是1b,但H医生说我是2a,如果想要用靶向药,那就一定要和化疗一起。和他讨论了一下自己在网上做的一些调查研究,再问了一些各种几率的问题,我最后说我需要考虑。于是约好下周三再见。

接下来的几天,我的日子在名副其实的煎熬中度过。翻来覆去,各种研究,咨询,纠结…… 周五早上和老公一起决定好坚决不做化疗,并且用电子邮件通知朋友们。可是读着朋友们的反馈,我又犹豫了!周五晚上一夜没睡,把老公也弄得没有睡好。我明白,拒绝医生的建议,是要有非凡勇气的人才能够做到。如果不做化疗,我肯定会一直纠结下去,老公心疼我那样地焦虑无助,表示无论我如何决定,他都会支持我,于是我又倾向于做化疗了。

2015年2月4日,老公陪我去见H医生。关于我的癌症类别,因为事关重大,是后续治疗方案的依据,我们提出是否可以要求 second opinion。H医生说没必要。 我的HER2 是三个加号,80%,雌激素和孕激素反应 几乎为零。这么一个清清楚楚的情况,他非常有把握,不会错的。

我们表态接受化疗方案,医生很满意。化疗时间立刻定了,就在下周五。医生马上开了一堆防止副作用的药。还验血了。

我的化疗方案是每三周一次,共六次。前三次静脉注射三种化疗药,FEC;后三次用一种化疗药,Docetaxel, 再加靶向药 Herceptin。靶向药需要做一年(也是每三周一次)。

那段时间每周三下午去 参加一个新乳腺癌病人的学习班,一共六次。在那里见到最近正在接受化疗的病友,她化疗后身体情况不错,人也非常乐观,我受到很大的鼓舞,不那么害怕了。

纠结这么多天,最后发现还是一切听医生的,最省心安心。结果如何,接受老天爷安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