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小孩的故事——我要买滑板

(2015-12-28 10:41:36) 下一个

我要买滑板

(一)我的滑板坏了

    小孩有个滑板,买来后一直没怎么玩过。暑假里的一天,见邻居小朋友瑞恩在院中玩滑板,小孩便乐颠颠地抱着自己的滑板去找瑞恩比赛。一比才知道,自己的滑板浪得虚名,一只脚踩在上面,另一只脚必须一刻不停地猛登,方能前进,跟登着一块不带轮子的普通木板没啥两样。因此,小孩总是被瑞恩甩出一条街去。小孩经过反复测试——试骑瑞恩的,让瑞恩试骑自己的,比较自己的滑板轮子与瑞恩的在结构、大小、材料、质地上的差别——最后得出结论:自己的滑板坏了。

    小孩找出大大小小的扳手,拆了装、装了拆,鼓捣了一气,轮子还是照样不爱转。后来,再逢瑞恩出来骑滑板,小孩就去蹭人家的骑。为顺利蹭到滑板骑,小孩就把自己的自行车或踏板车推荐给人家骑。然而,与小孩同龄的瑞恩,无论体格上还是心理上都比小孩早熟得多,哪里还瞧得上自行车和踏板车呀,骑滑板多炫酷拉风啊!所以,小孩常有蹭不到滑板,眼巴巴地艳羡人家登着滑板,满院子飕飕转的时候。小孩一羡慕别人的滑板了,就回家来修理自己的滑板,而且,每每在鼓捣得满头大汗后,都告诉他妈:“这个skateboard(滑板)掉东西了,修不好了。”小孩尽管如此反复跟他妈叨咕,可是绝无言外之意。小孩心眼儿直,拐弯抹角要东西的小伎俩一概不会。

    其实,从第一次见到小孩吃力地登着那蹩脚的滑板落在瑞恩的后面时,小孩他妈就打算给小孩买个新滑板。小孩他妈是个体育矮子,小时候是专业“捎伙”的。何谓“捎伙”?就是两伙小同学玩皮筋,一伙撑皮筋、一伙跳皮筋,跳的一伙轮流跳,谁跳坏了,谁出局,跳不坏的难度升级,并帮助全伙过关。而其中技术最差的小伙伴——因为实在太差了,跟哪伙拖哪伙的后腿,哪伙都不愿意要,所以就让她既不属于任何一伙,又属于任何一伙,哪伙开始上场时都捎带着让“捎伙”的先蹦跶两下,反正没两下子她就跳坏。那时,“捎伙”的身份让小孩他妈自惭形秽,特别仰视那些擅长跳皮筋的小同学。小孩他妈不想让小孩像自己小时候一样总自以为是个丑小鸭。正因如此,每当小孩这个没有体育细胞的孩子,对一项体育运动但凡表现出一点点兴趣,小孩他妈都全力支持。

    可是——,也不能让小孩容易了,以为这世上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得让他知道,得到任何东西都要付出代价。所以,小孩他妈纵然心里长了草似的想要给小孩买个好使的滑板,却决不能主动给小孩奉上,要等他开口要时,跟他提条件。但是,左等右等,一天天地过去,小孩一次次地挥着扳手跟自己的破滑板较劲,总也不张口要新的。这小孩咋这么轴呢!就不会活泛活泛脑子,想点别的辙?一天,小孩他妈实在憋不住了,就对小孩说:“你看看你现在一共得了多分了?够不够买个skateboard呀?如果够了,那这个星期天,我们去买school supply(学校用品)的时候,就顺便看看有没有skateboard。”

    这话让小孩圆润的小脸立时阳光四射,那双闪动着喜悦光芒的人说像钟汉良的眼睛,分明在说:“我咋就没想到这一招呢?我咋就忘了我妈那儿还有我的一个从未提过款的小户头了呢!”

    一年前,小孩他妈给小孩立了一个小账本,表现好加分,表现差减分,一分等于一元钱。获得加分的办法可以有:跑步时,跑15分钟跑步机的最快程序——0.5分;除了完成其他作业外,一天做三道以上奥数题——每题0.5分;帮助妈妈大扫除——1或2分。扣分的时候不多,主要发生在小孩因屡教不改致使他妈勃然大怒时,扣分多少视小孩他妈怒气的涨幅而定。后来,小孩他妈立了一个规矩,小孩如果在晚餐时剩饭,要么次日跑15分钟跑步机的最快程序,要么扣1分。小孩经常剩饭,不过他通常选择跑步而不是扣分。小孩为钱还是能够咬咬牙的,不过每次咬牙的时候也要以牙还牙,给他妈闹闹心、添添堵。手段就是一边跑一边惨叫,哀嚎之声惨绝人寰,粉嫩的小圆脸被夸张痛苦的龇牙咧嘴扭曲变形,活脱脱一副被狠毒的地主婆残忍折磨的可怜的小长工模样。小孩给他妈放话了,只要是被罚跑的,他就要如此这般地嚎给他妈听,如果是他自己主动跑的,他就一声不吭。

    喜出望外的小孩没有去查看小账本,而是立马上网查起了滑板。“我要买个上面的图案很fancy(花哨)的,轮子会发光的skateboard。”小孩说。小孩搜了一通,发现这个愿望无法满足,他妈准备带他去的商店里没有他的梦中滑板;他妈也不同意网购,因为网购没法测试轮子的灵活度。找来找去、比来比去、想来想去,小孩终于选定了一款60块钱的。

    确定了目标滑板后,小孩才去数他小户头上的钱——56元,不够60呀!不过,这个问题对小孩来说就像根本不存在一样,丝毫也挡不住小孩对即将拥有新滑板的喜悦之情。那天晚上,小孩满脑子都在跑滑板。小孩他妈带着小孩读中文书时,看小孩那痴痴的眼神便知他又神游千里了,于是叫喊:“不要再想skateboard了!”

    小孩笑了:“你怎么知道我在想skateboard?”

    “我是你妈,我最了解你了。”

(二)¢ 50 for sale or donate

    第二天,小孩就在旧滑板上用粉笔写道:“¢ 50 for sale or donate”(50美分卖了要么就捐了),并蹬着这个明码标价的旧滑板去问对门的小朋友JC想不想买,因为JC没有滑板。后来又有两个邻居小子出来骑滑板,小孩又去给那两个小子出示他的明码标价。这四个小子就叽里呱啦地侃了起来,站着侃累了,四个人便就地坐在马路牙子上侃,直到天都黑了才四下散了。

    “你们一直在那儿说什么呢?”小孩他妈问。

    小孩说:“JC要出一块钱买我的skateboard;Ryan(瑞恩)说要出10块钱买,他说他只要板子,不要轮子,他会给板子装个新轮子。”

    “就这点事说了那长时间?”小孩他妈问。

    “JC看Ryan要买我的skateboard就不高兴了。妈妈,你说我该卖给谁呀?”小孩说。

    “你先答应了谁就卖给谁,你先答应了JC就卖给JC。”小孩他妈说。

    “妈妈,你说我卖不卖我的skateboard呀?”小孩问。

    “那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做主。但是,卖了就别后悔,而且也不能卖高价,不能让邻居以为我们家爱占小便宜,骗人家孩子出高价买我们的破烂。”

    小孩还是怕卖了后悔,此后没再提卖滑板的事。

(三)我差钱儿

    小孩终日沉浸在新滑板的美梦之中,幸福着,快乐着,一点不为那4块钱的资金不足犯愁。犯愁的是小孩他妈,小孩他妈一心把火地想在星期日把小孩的滑板搞定。可是,星期日眼瞅着就要到了,这么短短的两、三天里,小孩如何能筹到4块钱呢?小孩他妈不想为小孩垫钱,要让小孩认识到,想要的东西,差一分都得不到,而且,休要指望危急关头会有他人拔钱相助。小孩他妈也不想借钱给小孩。让孩子养成想买啥就买啥的习惯,没钱找人借、找银行借、找信用卡公司借,这就是那些前赴后继的美国人民怎样破产的。

    周五晚上,为了帮小孩开辟生财之道,小孩他妈跟小孩说,他要是在周六这个非跑步日,跑program(程序)5这个跑步机的最快程序,那么小孩他妈就奖励他1分——1块钱。

    小孩兴奋地说:“明天,我要跑program 5,就可以得一分;我要做四道数学题,就可以得两分。那我现在就有59块钱了!”小孩是那种爱把庆功宴摆在成功之前的人。

    “你还没赚到呢!现在说什么都是空的。”小孩他妈说。

    临睡前,小孩问他妈:“如果明天我跑program 5,30分钟,那你就给我加2分吗?”

    “不准跑30分钟,你连15分钟都没跑过两次呢,每次让你跑,你都闹别扭,你跑得了30分钟吗?”

    “能、能,我能跑。”小孩说。

    “能跑也不行!从来没有训练过那么大的运动量,现在一下子运动量翻倍,身体受不了。”

    “我一定要跑。”

    “你跑,我也不给你加分,就只给加1分。”

    “那我跑完program 5,15分钟,再跑个其他的最慢的program呢?”

    “不行,你跑program 5都费劲,不能再跑其他的了,跑了也不多加分。”小孩他妈口气坚决,小孩就知道没戏了。

    星期六上午,小孩有游泳课,上课结束后,小孩通常要逗留一会儿,跟小同学一起玩玩水。可是这次游泳课后,小孩他妈问他要不要多玩一会儿时,小孩却说:“不要,我还要回家多做数学,多赚钱呢。”

    然而,从10:40到家,至1:50离开家去打篮球,其间除了冲澡、换衣服、吃午饭,小孩该做的作业近乎未动笔。小孩他妈因为忙于家务,不知小孩是如何浪费掉这大好的赚钱时光的。

    下午打完篮球,在回家的路上,小孩说:“我回家要做8道数学题。”

    “你就吹吧,你上午还说要做数学呢,结果干啥了?”小孩他妈反问道。

    回到家里,小孩没有先做数学题,而是想起了篮球教练用来讲解场上布局的模板很有意思,就又画又剪地仿着做了起来,把通过多跑步和多做奥数题来赚钱买滑板的宏图大志全然抛在脑后。人人其实都是有志向的人,真有志气的就少多了!做梦容易,做人难的道理在小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小孩的跑步赚1元、做8道奥数题赚4元的美梦,以仅仅做了3道奥数题,赚1.5元而告终。就连这三道题,也是小孩一边嘿嘿地笑着用十分之九的脑子做着白日梦,并时不时地写下两句不着调的话,或是胡乱画个瞎扯淡的画,一边用剩下的十分之一的脑子,经他妈左提示、右提醒,花了三、四个小时才做完的。彼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小孩方认识到买滑板的美梦或将破灭,便闹着要做一通宵的奥数题,引来小孩他妈雷霆万钧,只好在怨了、恨了妈妈之后,跟妈妈Kiss Good night(亲亲晚安)。

    星期日,用小孩的话说,是他最高兴的一天。来到店里,小孩催着他妈直奔体育用品处。这里虽然没有他在网上相中的滑板,却有一种样式相像的,小孩说是叫做“long board(长板)”的滑板。长板与滑板的区别是长板为尖头,比滑板速度快,但是不能像滑板那样耍花样。这都是小孩从邻居小朋友那儿学来的。小孩对这个具有夏威夷风情的长板一见钟情,更可喜的是它才50块钱!早知如此,何必前一天晚上为了多挣两个小钱,挣着命地跟妈妈闹呢!

    拿到了心仪的滑板,小孩便无心挑选school supply(学校用品)了,一心只想早点赶回家,向小朋友们亮一亮他的酷毙了的long board。从那天下午起,小孩终于可以潇洒地踏着滑板,在院子里如小燕子般地兜风了。再与瑞恩比赛时,虽然小孩在实力上尚有差距,可绝不再是一条街的差距了,偶尔也是能够并驾齐驱的。

后记:

    上面的故事发生在7月、8月间。11月间的一天,小孩他妈见小孩在车库里将大小扳手摊了一地,正在卸那个新滑板的轮子,急忙喝道:“你要是再把这个滑板鼓捣得不好使了,我可不再给你买了!”

2015/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记录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