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小孩的故事——不拼妈可不成(二)

(2015-08-18 20:23:17) 下一个

不拼妈可不成(二)

        从Pre-K(学前前班)起,到一年级止,都三年了,小孩在学校里10以内的加减法还没学利索呢。一年级那位年轻貌美的老师刚刚走上教师岗位,因此格外认真负责,见小孩数学超前,就单独给了他一本难度高于其他同学的作业书做。即便如此,数学作业对小孩来说还是小菜一碟。到了二年级,老师是个刚休完产假的妈妈,正心系自己的宝宝,自然工作起来得过且过。家长会时,小孩他妈问老师,能否像前一年的老师那样,给小孩这样的数学高手特别的作业?老师说,这事她得考虑考虑、研究研究。此后再无下文。小孩他妈一看就明白了,这老师是个混子,不想麻烦她自己。咱管不了老师,可是管得了自己;宁可累着自己,也不能浪费了孩子。小孩他妈毅然决然地变以往的“大撒把”主义,为“不管哪成”的方针,网上购得奥数教材,自此踏上了数学自家教的漫漫征途。

        五年级,小孩进了学校的数学队,每周参加半个小时的特别辅导。真想不出这每周30分钟的数学小灶能起多大作用。一天,小孩拎起桌子上的一张废纸,责问他妈:“你怎么把我的数学作业用来练毛笔字了?我还没做呢?”

        “那张纸已经扔在桌子上好多天了,我以为是废纸呢。怎么数学作业这么多天还没做呀?”小孩他妈说。

        “是math team(数学队)留的作业,老师说了,想做就做。”小孩说。

        小孩他妈这时才知道,敢情前两个星期的作业小孩都没做。小孩还说,老师跟数学队的同学们说,还没有一个同学给她交过作业呢。

        老师难道教了这么多年学生还不了解小孩子们吗?你跟小孩说想做就做,比跟他说千万不要做,更能致使他不做作业。屁颠屁颠地多做额外的练习,以讨老师欢心,那是小孩他妈小学时代的小女生心态。

        那个周末,小孩他妈逼着小孩补做了前两周的数学作业。小孩勤奋不足,不过诚实有余,坦言有的题太难,他就瞎猜了。因为都是题单,没有答案,小孩他妈就得把每道题都仔细做了,而且,此后直至数学队期末解散,老师每周末留的“想做就做”的数学作业,小孩他妈都要和小孩一起做一遍,然后给小孩批改、讲解。小孩他妈清楚,就小孩那混事作风,别指望他会向老师求教,把不会的题弄懂。小孩他妈一张张地做着小孩的数学题单时,又喜又烦。喜的是,这张张题单全是奥数题呀!小孩这数学队算没白上,在学校里总算能学点有难度的数学了!烦的是,这张张题单全是奥数题呀!小孩他妈颇得花些时间、精力和心思来作出自信一定正确的答案。

        待到数学队解散,奥数作业不再留时,小孩他妈却是既感到如释重负,又感到怅然若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奥数很难的,你儿子很幸运有聪明妈妈可以辅导!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我儿子没有文艺和美术细胞,对这些方面没什么兴趣,我也就不在这些方面推他了。他对自然科学更感兴趣,而且逻辑思维相对见长。奥数对于培养和训练他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还是很有帮助的。我觉得,对于文学艺术型的孩子,数学跟着学校学就够了;对于科学型的孩子,美国学校里教的数学太浅了,学学奥数有益无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奥数真有用吗? 我怀疑. 我送孩子上钢琴,长笛,体操,足球课,惟独没有正课. 学校都有啊,他学的也不错就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