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小孩的故事——我心也粗,我心也细

(2014-12-15 05:00:31) 下一个

 

我心也粗,我心也细
    小孩兴冲冲地回到家,把一大罐子胶皮糖放在他妈面前,喜滋滋地说:“妈妈,这是我得奖得的。”
    “什么奖?是数学比赛吗?”小孩他妈问。
    “不是。是猜瓶子里有多少糖,谁猜得最接近,谁就得到这瓶子糖。我猜得最接近,就奖励给我了。我猜了275个,瓶子里有281个。”小孩不无得意地说。后经追问,他妈方知,原来,这罐中虫子样的胶皮糖象征着“书虫”,学校是在以此方式鼓励学生们多读书,爱做“书虫”。小孩他妈心里不免叹气,你说这学校,整点儿啥不好呀,干啥非给孩子整回来这一罐子糖呀,为了限制小孩吃糖,他妈不知又得跟小孩干多少仗。
    “你是根据什么猜的?”小孩他妈问。
    “我想起了我那罐gummy bear(小熊软糖),罐子就差不多这么大,里面的gummies(软糖)也和这罐里的差不多大,我那罐里有275个,所以,我就猜了275。”小孩说。
    这小孩,平时做作业时一贯粗心大意、马马虎虎,中文字往往只写半拉,数字常常丢零掉点。那天,他妈让他抄写一首七言绝句,他提起笔来,第一句就抄错仨字,抄作:月洛(落)马(乌)啼霖(霜)满天。可是对有些事,小孩却观察入微,常令他妈惊叹。就如那罐子小熊软糖,也没少出现在他妈眼前,他妈却从没注意到上面写着有275个糖。
    再如,小孩有一天跟他妈说:“我下次给姥爷打电话时要教育教育姥爷,他不是每天都爱用棉签抠耳朵吗,我要告诉他不能总抠耳朵,那样不好。”
    “姥爷爱抠耳朵吗?我怎么从来不知道。”小孩他妈心里问。后来打电话向小孩他姥姥核实,竟果真如此。小孩不过是暑假跟他妈回国,在姥姥家住了一个月,却注意到了他妈多年视而不见的他姥爷的生活小节。
    前两天,小孩又让他妈不得不佩服了一下。小孩他妈收到了一本杂志(Prevention,2014年第12期),32开大小,封面是一个大美人的大半张脸。小孩他妈把这杂志翻了一通后,丢在桌子上,招呼小孩写中文。小孩总算过来了,没操笔写中文,却抄起杂志,端详起来。
    “妈妈,这个人的眼睛里写着一个心和148是什么意思?”小孩看着杂志的封面问。
    “眼睛里写着字?”他妈把头凑到杂志跟前看,“哪儿有字啊?”
    小孩指着大美人的瞳孔,他妈先是在那黑色的瞳孔里看到了几个小红点,再到灯下定睛细瞧,可不是,那几个小红点原来是“? 148”。若不经小孩指点,他妈就是盯着这个眼睛看上俩小时,也不会看出这几个字来。然而,小孩凭其300多度未戴眼镜的肉眼,似乎只是眼睛一扫,就看到了。后来,小孩他妈用尺子仔细测量了,那个瞳孔的直径是5毫米,这几个字的跨度共3毫米,每个字符的宽度就是3/5毫米,而且丝毫不像是眼珠反射出的影像,确是有意印出来的。他妈又把这本杂志翻来覆去察看了几遍,也没找到有关说明或文章。编辑这样做有何用意?整得这般隐密,非洞察秋毫如小孩者不能读。密码?暗号?啥意思都没有,只为好玩?他妈无法解答小孩的问题。
2014年12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