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教徒的脚踪

ardmore:座右铭--纯正的教义,敬虔的生活,无伪的信心
正文

关于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几点提醒

(2015-04-04 16:35:51) 下一个

关于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几点提醒
   

梁志勇


现在有很多弟兄姊妹希望或已经开始学习改革宗神学,我相信这是十分可喜的,这乃是主基督要用纯正的教义来复 兴祂的教会的一个重要标记。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这股正在兴起的热潮中存在着肉体的掺杂甚至是魔鬼的网罗,所以我们必须常常对自己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心 志、态度、方法进行自省,免得我们入了迷惑。 

下面就我自己的体会和观察,写几点提醒,希望对正在或刚开始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弟兄姊妹们有帮助,愿主保守我们向祂存敬畏单纯的心。

一、谦卑舍己的心志和心态

我自己曾见过有人用“时代论”讲解改革宗的信仰告白,当然这种讲解是很古怪的。

我 提这一点,就是想提醒各位弟兄,“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心态、心志很重要,没有谦卑舍己的心,学习改革宗神学,其实可能导致的结果不过是用改革宗神学的术语 包装自己不肯归正的心罢了,我相信,可能不需要很久,当改革宗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各种用“改革宗神学术语”包装但却是非改革宗信仰的东西就会蜂拥而出 (有些已经出现了),包括时代论、灵恩派,甚至社会福音等等。

那些用骄傲俯视的心态看待改革宗神学的学习者,他们不可能真正领受改革宗的 精义,他们只会利用改革宗信仰中对他“有用”的东西。一个不愿意对付罪恶的人,他可能喜欢改革宗救恩教义的“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其实“圣徒的坚忍—— 圣徒至终蒙保守”才是更全面清晰的表述,但这个表述很多人不喜欢,因他们讨厌“坚忍”,喜欢“一次”),因为想为自己赖恩犯罪找借口,希望现世在世界里享 受罪中之乐,来世又得着天堂;一个对在世界上作王耿耿于怀的人,他可能对“改革宗的文化使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因为比较起天国的荣耀,他更看重地上国度 的虚荣;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会对改革宗神学宏大的系统架构感兴趣,因为这些可以帮助他“武装自我,使自我更强大”,他其实不喜欢基督作王,特别不喜 欢基督作他的生命之王,他只想利用改革宗信仰建立他的宏伟王国。

但那些谦卑下来,从心底承认“我”需要归正、“我”是全然败坏的、“我”是把救主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他才可能领会到改革宗神学中学到精义:敬畏上帝、全然的舍己、操练敬虔。

所 以,心志上的谦卑,心态上的归正是很重要的,否则,我们可能不过学了改革宗的皮毛,我们的心却离改革宗的精义甚远。这种心态心志上有严重偏差的神学学习, 导致的结果,不论是对他自己,还是他服侍的教会,都可能是更加灾难性的。因为改革宗信仰本来就要破碎一颗颗骄傲的心,使人降卑,俯伏在基督的十字架前,但 他却以骄傲自是的心自称领受了改革宗信仰,他领受的是什么呢?但我相信,骄傲的心领受绝不是真正改革宗信仰,只可能是虚浮矫饰的“改革宗信仰”,这种所谓 的“改革宗信仰”与以敬虔舍己为特征的真正的改革宗信仰其实是相敌对的。

二、学习改革宗神学,必须走舍己背十字架的道路。

走改革宗路线,必须舍己,必须背十字架,因为纯正的信仰必然惹来教内教外的逼迫。任何人若想在不受逼迫的情况下走上改革宗道路,他就根本还没背起十字架,他也就不可能真正领受改革宗信仰。

改革宗信仰需要的不仅是流汗,还要流泪,甚至流血。

很多人愿意为信仰流汗,因为人生来就有工作的需要,就算是未归正的人,他们中大多数人在不做事的时候也会感到烦闷。但那不愿意为纯正信仰流泪的,不能明白主耶稣为何为耶路撒冷哀哭,也不会为他事奉的教会哀哭。

不 愿意为这纯正信仰流血的人,也不能真正领会十字架的真理,因为十字架就是流血牺牲的地方。不肯为信仰流血的人,表明他与在十字架上流血牺牲的基督的生命联 合上存在隔阂和障碍。在他们,神学和生命的割裂是不可避免的,他们的生命形态更会极大地拦阻人来到这敬虔的信仰里来,因他们不肯为信仰舍己、流泪流血的生 命形态和改革宗信仰所高举的,舍己牺牲、效法基督的人生态度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所以,他们为了某些原因妥协真理、妥协信仰是毫不奇怪的,当他们妥协的时候 就会给撒但留下破口去撒下稗子和网罗,而且这种容忍撒但散播罪酵的行为可能是在“改革宗信仰”的幌子下进行的,这亏损是何等的大呢?!

所 以,我们在学习改革宗神学之前和过程中,必须不断提醒自己,要立定心志要为改革宗信仰舍己背十字架,要有为信仰受逼迫、受苦、受辱的预备。因为改革宗信仰 要使我们的生命与主基督更紧密的联合在一起,所以祂的受逼迫、受苦、受辱直至受死也要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但祂受死复活的荣耀也要在我们的生命中显出大 能来。

三、立定心志,不断悔改归正。

改革宗信仰告诉我们,作为蒙恩的罪人,我们需要不断地悔改归正,所以,改革宗人士在凡事上应该谦卑温柔,一如他在悔改归正上的坚定、认真、执着。

 
所以,一颗不愿悔改归正的心,他若对改革宗信仰有兴趣,那也不过是暂时的,当呼召人悔改的太阳出来一晒, 他就不是从这阳光中得着生命的养分,相反,他的那点不是根植在悔改归正的心志上的“学习兴趣”就会马上枯萎蔫死,甚至他会反过来被魔鬼使用,成为其他人悔 改归正的网罗和拦阻。

所以,每个正在学习或立志学习改革宗神学的弟兄姊妹,我们都要扪心自问:

我愿意悔改吗,我以悔改为耻吗?

当真理和我以前的领受冲突的时候,我愿意顺服真理吗?

我愿意立志顺服圣经真理,而不是利用圣经真理吗?

我愿意立志爱神的荣耀,过于爱人的荣耀吗?

各 位弟兄姊妹,让我们谨记,悔改归正不是我们的羞耻,而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动大工的标记。所以我们若立志不断悔改归正,不断以圣经真理建造自己的生命,就当 来到主的面前献上感恩的祭,感谢祂赐下悔改的恩典给我们;并且我们既然认识到“我”的全然败坏和诡诈,就要常常求主保守我们悔改归正的心志一生不改变,求 主使我们不断归正,直到见主面得完全的日子。

总结

所以,有志于学习改革宗神学的众肢体,我们必须常常警醒 自己,提醒自己要谦卑下来,来领受这生命之道;并且我们必须常常自省,看我的十字架是否背在后背上,还是已经把它丢弃在路上,我在为这纯正的信仰献身,为 她流汗、流泪、流血,效法救主耶稣基督吗?还是我把改革宗信仰做成一个坚硬的外壳隐藏我那颗不肯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心?并且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要立定心 志不断悔改归正,求主耶稣保守我们,使我们对改革宗信仰的学习能不断归正我们的生命,而不是使我们成为偏激狭隘的极端加尔文主义,也不要成为热心建造巴别 塔的妥协主义者,求主使我们在改革宗神学的学习过程中,成为坚定的“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主基督”的人。

愿主光照我们、怜悯我们、破碎我们、陶造我们,使我们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