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教徒的脚踪

ardmore:座右铭--纯正的教义,敬虔的生活,无伪的信心
正文

书评-致年轻加尔文主义者的信

(2016-04-02 19:03:32) 下一个

http://book.douban.com/review/6678931/

我在2012年初的时候,读到了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在此之前信 主经历并不长。不得不说,在读《基督教要义》时,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预定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在读要义之前还不知道“预定论”这个词,但是读过之 后,一个老师问我读这书有什么收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加尔文这本书里说,人得救完全是上帝的工作,和人自己的努力没什么关系。当时我自己也惊讶。

 

 随后由于加入了一个读书会,带领的两个人恰好是如假包换的加尔文主义者,大家一起细读《基督教要义》,对预定论就有了更加深切的印象。那时候 很有意思的,就是在读书会读到《基督教要义》第二卷时,如果有新人加入进来,总会读着读着,忽然抬起头来,大惑不解地问:“按照这里讲的,加尔文岂不是说 人得救完全是神定好的?我们不是因信称义吗?”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停下来开始讨论预定论了。要义整本书都很难啃,但是难啃之中最难啃的,就当属第二卷,论述 重生得救、信心等。在读第二卷的时候,因为有几位成熟的带领者,所以讨论预订的教义时能够很深入透彻,对于参加的人来说,我想都是一次学习和享受。

 

  知道了些关于预定的教义以后,我回头发现自己从前原来是个阿米念主义者,再看周围,很多基督徒也都是阿米念主义者。这很正常,其实我们大部分 基督徒对于得救的教义都是停留在对于十字架的称颂和其它一些名词上,详细深入探讨得救的细节问题,虽然极其重要,但很容易被忽视。所以我们总是在读到预定 论的时候,大惑不解地抬起头来。其实那些大惑不解抬起头来发问的,是真爱思考的人,不肯敷衍了事。我想,很多后来的加尔文主义者,也许都是从这一步走过来 的。

 

  然而在了解了预定的教义以后,我自己就发生了一个不好的改变。我开始变得喜欢和人争论,喜欢在别人讲圣经的时候竖起耳朵纠察里面有没有阿米念主义的成分,一旦发现,就要提出反对,与人争辩,恨不得普天之下所有基督徒一时都接受预定论才算罢休。 
  这也正是《致年轻加尔文主义者》这本书里首先提出批评的现象。错误出在两个方面:一是属灵的骄傲,一种丑陋的罪;一是将改革宗神学局限在了TULIP狭窄的定义当中。 
  如果这本书早一点出现在我面前,我就可以更早地作出自我的反省。虽然我是在已经走出在预定论上动辄与人争论的不良状态后才读到这本书,但劝导刚刚接触加尔文主义的人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改革宗,是这本书很具有价值的一个方面。 
   
  恩典 
  对我而言,在《致加》中,作者提到的另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恩典。作者说改革宗的核心就是“恩典”。而在读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也正好在读一 本“恩典博士”奥古斯丁的传记——《希波的奥古斯丁》。这本书里提到的一些观点,与《致加》相得益彰。其实也难怪,因为“奥古斯丁主义”和“改革宗”本来 就是紧密相连的。 
  世人都犯了罪,罪恶之上是神的恩典。强调恩典而忽略罪,恩典就成了无足轻重的恩典,被人藐视,我们的信仰也会有沦为“因爱称义”的危险。而强 调罪而忽略恩典,则基督徒的喜乐必定荡然无存,我们的信仰也自然会沦为道德主义,基督徒的成圣成了苦哈哈的修行。这世界上的人,谁都会说:人心大坏。但是 不是谁都会说:爱人如己。 
  在本书的后半段,作者柔和地鼓励年轻人去爱他所在的教会,同时也反复强调着,我们得救,是为了爱,我们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荣耀神,不过,还要借 着受造之物享受神。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当诺斯替说物质是败坏的的时候,奥古斯丁说神所创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物质也是美好的。当一些基督徒说圣职比在 世界上的工作更圣洁时,清教徒说,圣徒人人皆祭司,即便一个扫大街的,他的工作同样可以分别为圣。当我沉重地说这世界何等败坏时,改革宗信仰告诉我,虽然 受造之物被人的罪败坏,但是神仍然让我们借着受造之物享受他。 
  改革宗对于恩典的强调和对于物质的肯定,使我们免于二元论的危险,免于禁欲主义,免于对适当娱乐的过度敏感,也使我们借着丰盛的恩典时时刻刻 享受神。盼望基督再来不代表我们在今生连神所造的美好也一同弃绝。神的护理一直都在,神的恩典每一天每一刻都加持在这个世界上,若没有神的恩典,这个世界 顷刻就会化为乌有。 
  关于圣约,一直不是很了解,这本书给了很好的引导。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 
  关于神的主权——加尔文主义的核心,也暂不提了。 
   
  其它 
  “成为改革宗信徒,就是成为大公教会信徒”。很有意思的表述。 
  对于妇女职分的问题,作者做了一些保留。请教了译者,译者说:“但是在姐妹讲道和阿米念等等更为危险的思想两者间哪个更危害教会呢?这个可能需要思考。”觉得说得很对。 
  这本书的内容很整全,涉及很多方面,作为一个门外汉,只能对其中某一些点有所触动,虽然这书很薄很容易读,但其实是深入浅出,论述也很透彻。以前听过译者对改革宗的一句评价:“博大精深。”确实如此。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引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