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教徒的脚踪

ardmore:座右铭--纯正的教义,敬虔的生活,无伪的信心
正文

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

(2016-04-02 18:57:04) 下一个

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I)Tim Conway(康伟廷)

请翻到马太福音28章。耶稣基督从坟墓中出来,他复活了!在马太福音28:18,耶稣在马太 福音里最后所说的话,是他给门徒最后的命令。“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18节)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 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现在我们很快地跳到马可福音16章,马可的版本,马可的诠释,耶稣最后的话。他复活了,他从 坟墓里出来,他为他的羊舍了命,他正在门槛上,预备要升上高天、坐在父的右边。马可福音16:15,“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 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现在跳到路加福音24章,根据路加福音,再一次,看我们救主最后的话。路加福音24章46 节,“又对他们说: 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当然,当他说这些时这事已经发生过了。47节,“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 直传到万邦。”基督已来过了,完成了他的工作,他受难,复活了,现在,从耶路撒冷起,要把悔改、赦罪的道传至万邦。

罗马书第十章……请翻到罗马书十章,第十二节,使徒保罗,说,“犹太人和希利尼人,并没有分 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这就是福音,他厚待一切 求告他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马书12:13)但这里有一个问题,涉及我们刚读到的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罗马书10章14 节,“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 不要太顾虑“传道”这词,这词的意思不过是宣告、宣布。就是有人把福音讲给他们听,“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 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

今天我要开始 一个短的系列,我叫它作“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第一部分,我不确定会有几部分。“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在这讲台上我几乎没有用过这个词,有意不 用,你们不曾听我讲过,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我对这类名称不感兴趣,它们所描述的神学系统,并非直接来自圣经。我最愿意做的,一直是解经, 逐一的讲解圣经中的每一书卷(就是案卷查经)。

“加尔文主义派”一词和“基督徒”一词不同。“基督徒”这词是圣经中的,是合乎圣经的观念, 而“加尔文派”一词则是历史上的词汇,但是,它是有含义的,它不代表你是追随加尔文的人,也不表示你相信加尔文所相信的一切。“加尔文派”一词,和“归 正”这一词,基本上是相同的。你必须了解它的历史背景,这词当初第一次被用,是为回应十七世纪初时,在荷兰归正教会所发生的错误。当时有个会议被称为多特 会议。有人听过这个名字吗?多特会议,是关于什么呢?是荷兰归正教会的会议。有雅各·阿米念的跟随者和门徒,或叫雅各布斯·阿米念,他们被称为阿米念派。 今天我们仍这样称呼他们,另外有那些加尔文派;这次会议的结果是:结果产生了多特信经。基本上表达了我们今天所称的加尔文主义的五大要点。不容置疑,那会 议还包含了其他方面的内容。今天所谓的“归正”,或所谓的“加尔文派”,表示你坚持当年那会议 所主张的教义。 只意味着你确认他们当年所确认的五要点,你可能在许多方面和他们不同,但通常意味着你确认那缩写为 T.U.L.I.P.(郁金香)的五点,不是吗?人的全然败坏。我们确认这点不是因为历史上有这种说法,我们确认这点,因为我们相信这是合乎圣经的。当时 他们着开这个会议的原因是因为那些加尔文教义的信徒,至少信那五点的信徒,相信这些真理是圣经所宣称的。

他们相信阿米念派已经背离圣经了,事实上,阿米念派并没有得胜,而他们本来就不该, 因为他们所教导的是错误的。 T. U. L. I. P.(郁金香)缩写的意思是(T 指的是 Total Depravity)全然败坏。我们从圣经得知这点,人死在过犯罪恶之中。(U 指的是 Unconditional Election)无条件拣选。我们从圣经得知这点。孩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我们从圣经看到,神要叫谁刚硬就叫 谁刚硬,他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这在圣经里。“L” (“L”指的是 Limited Atonement)有限的救赎,或者我们比较喜欢称为特定的救赎。但我们知道耶稣上十字架,的确成就了一些事!他说他为他的羊舍命!“I”指的是 Irresistable  Grace,不可抗拒的恩典。看哪,我们都知道,没有人能到父这里来,除非什么?除非父吸引他。(约 6:44)我可以保证,当父吸引时,你一定会来。而非当父吸引你时,就突然有可能来。当父吸引你时,他使你活过来!当你活过来时,你就是活过来了!这是一 个新生!当你活过来时,这是一个新的创造。(P 指的是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圣徒的永蒙保守,圣经不是清楚的说,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吗?圣经不是清楚的说,神会使他的百姓有敬畏神的心,好让他们不离开神吗?(耶利 米书 32:40)圣经不是清楚的说, 我们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你是被保守的!我们相信这些是合乎圣经的,我们相信这些是真的。真正的阿米念派否定这五点,所以当时,做出了这五点声明。这 些声明并非无缘无故的,乃是为了回应阿米念的信徒,所做出的声明。

因此,这有它的历史意义。它是历史上争议的结果,历史名词,归正的,恩典的教义,正是这五 点。我只是想让你们明白,当我们用这词的时候,所指为何,我们是在确认那五点。如果有人问我是不是“加尔文派”?我会说“是的”,但我的意思不过是,我并 非相信加尔文的所信的其他一堆东西,但我相信那五点。这是今天一般典型的意思。我要开始一个短系列,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

让我们回到另一个历史上的时间点。地点在德国的贝尔特尔斯多夫。让我问问,你们大概没有人听 过这地方吧!如果你知道这个地方请举手,或是你知道与这地方相关的事,德国的贝尔特尔斯多夫。什么事与这地方相关?(人群中的回答)教会暴动。(蒂姆·康 韦)不,(他说教会暴动)让我给你们一点线索。贝尔特尔斯多夫离黑尔恩胡特有两英里,有没有帮助?有没有人听过黑尔恩胡特?摩拉维亚弟兄会来自那里。日那 天,在德国贝尔特尔斯多夫的一个教堂里,在黑尔恩胡特附近,一群黑尔恩胡特人,被称为摩拉维亚(Moravian)弟兄 的,在圣餐之后离开教堂,他们几乎分不清 自己还在世上或是已经上了天堂,怎么回事?摩拉维亚弟兄会的牧师和领袖,新森铎夫伯爵,正在宣讲基督的同在,忽然间,一时之间,整个会众确切感受到了基督 的同在。就在他宣讲这个的时候,圣灵忽然降在那地方。基督的同在不再只是一个宣讲的教义,一个用脑子来处理的真理。忽然之间,基督就临到了,基督同在的意 念,很清楚的、很显然的横扫整个会众。全部都经历到了,甚至在20里外有两个正在做工的摩拉维亚人,他们对那聚会完全不知情,却也在同一时刻,经历到基督 荣耀的同在。在20里之外!让我告诉你这些摩拉维亚弟兄会的人 ,他们很单纯。新森铎夫是位贵族,他不属于那群人。摩拉维亚弟兄来自摩拉维亚,就是捷克斯拉夫。(今天的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 他们受到了逼迫。他们是扬·胡斯后来的跟随者。他们受到了天主教会的逼迫。在受逼迫的时期,他们逃难。新森铎夫收留了他们,让他们住在自己的地方,大约有 300人,他们都是无名小卒!他们是穷人,有一点像吉普赛人。这些是躲避逼迫的人。他们到了那里,都很年轻,新森铎夫是这个运动的人类领袖,那时他27 岁,你要知道,他们大部份都是这年纪,这是大约的年龄。从人的角度来看,除了新森铎夫,这些人在世上完全没有影响力、智慧、权力、财富,他们的敌人称他们 是无知的人。可是我告诉你,我查考了一位摩拉维亚历史学家所说的,他说在1727年被圣灵浇灌之后,这些本性害羞、胆小的信徒,立刻被转变为火热的传福音 者,在基督的大能里向前。在圣灵浇灌之后的头三十年里,摩拉维亚弟兄会差派了数百名宣教士,数百名!带着基督宝血救恩的福音,不只到了几乎欧洲的每一个国 家,也到北美的许多异教徒当中,到南美、到北极、到亚洲、非洲、到一些岛屿中,而且大部分不是透过牧师来作,他说,绝大部分是由平信徒作的。也就是说,不 是由那些受过训练要做领导的人,而是这些表现出模范品格的人,他们有分享基督的热情,他们被差派到各地,在死亡线上挣扎。他们一旦死亡,就有下一批被派 出,一批接一批,被差派到世界各地!

摩拉维亚弟兄会有一份杂志,发布他们的宣教活动,这杂志叫做:“摩拉维亚会刊”。让我告诉你 一件事,从第一批摩拉维亚弟兄出发开始的六十年间,他们记下了所有的历险,都在这份杂志里。猜猜这些到了谁的手中?到了一个叫做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的手中。他是英国某个浸信会的会友,这些杂志到了他的手中,在一个和他自己浸信会弟兄的会议上,他把一份摩拉维尔的杂志丢在桌上,深有感触, 对他的朋友说了下面这些话:“看看这些摩拉维尔弟兄们所做的事,我们为何不能效法他们的榜样去顺服我们天上的主?出去到世界各地,向异教徒传福音!”威廉 克理……那抓住摩拉维尔弟兄会的火也蔓延到了他,抓住了他。克理被称为“现代宣教之父”,他的心火热,1793 年,克理的浸信会朋友在英国岸边送他上路,他再也沒有回来! 他到了印度,在那里有41年,他付出了他的生命。和马士曼、华德一起,这些人,41年来,他们出版了44种不同语言的圣经。整本的圣经或圣经的一部分。他 们在亚洲的那个区域,遍设宣教站。神使用了什么让这个人满腔热情?如此火热?是什么?是摩拉维亚弟兄会的榜样,和其他类似的例子。但不止于此,不止于此! 是神的话,打动这人的是神的话。是那复活的救主,在大使命里所说的话。我们的主已经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流血的工作,他为了他子民的罪孽被压伤,从基督而来的 任务萦绕在克理的耳中。他被那些话催逼着,“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 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然而我要告诉你们,他在1793年从那个岸边出发,但让我们倒退一年,回到1792年,克理 被差派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到处都受阻。从他妻子来的阻挡,他父亲的阻挡,他自己宗派中某些浸信会许多牧师们的阻挡。阻碍、阻碍、阻碍!克理并没有获得多方 的支持。应该是安迪弟兄告诉我的,有人曾在当时的期刊里提到,“我们看不见成功的可能。”一个他宗派里的弟兄叫他“热心份子”,也就是今天的狂热份子一 词。你不过是个狂热份子,你过度热心,你是个神经病!有些他的牧师同工预测失败。据我了解,对某些浸信会会友来说,克理让他们十分难堪,大多数人这样认 为。他也有一些亲近的朋友:福乐、丝克里夫、皮尔斯、莱廉,如果你们听过这些名字。当时大约有所这个宗派的教会。在这事上只有一小撮人站在克理这边,大部 份人都反对。他们说他简直像一只被困在帽子里的蜜蜂。我们今天不这样形容了,但当时那样说有它的意思。 但是,你知道吗?克理对自己关心灵魂的热情,没有保持沈默,他大声疾呼,你知道他怎么做吗?他写了出来,他写了一个小册子。小册子的标题是:“再思”(意 思是我们要再一次思想,我们要考察。)“再思基督徒使用工具带领异教徒归主的责任。”使用工具(恩典途径),我们有责任吗?他要再一次思考这个现实,从大 使命的观点而言,我们身为基督徒是否有责任使用工具,真的把福音带到万国?还是我们只要消极的袖手旁观?这是他所写的内容。在那作品里,(我印出来了,我 念过了,)克理在第一段论到,马太福音28:18-20 仍然适用在今天。他竟然还需要为这点争论,大使命是否仍与今天的教会有关,有如与当年使徒时期的教会有关?但是,问题在于,为什么克理竟然还需要为这个真 理辩论、争战,争论马太福音二十八章里的大使命,是否与今天有关?“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为什么他还需要为这真理争论?是什么样的错误渗透进了 教会,竟然质疑大使命?直接的答案是:极端加尔文主义!

请你听我说,加尔文主义、加尔文派不等于极端加尔文派。有些阿米念派的人,和其他各种各样的 人认为,只要你相信那五点,相信恩典的教义,他们就称你为极端加尔文派;那并不是极端加尔文派,极端加尔文派是变质走样的加尔文主义。所以我想要用一个短 的系列来讲解极端加尔文主义,当加尔文主义变质走样。很显然的,有一个问题会出现,我的妻子已经问过了,原因何在?她说,“我们教会又不是极端加尔文派, 何必呢?”显然她想说服我向会众讲别的,一些必要的、切身相关的内容。她只从表面来看,不认为这与我们相关,但我认为非常有关,就让我来告诉你原因。

为什么讲这个?为什么现在?我至少有十个理由,也有可能在这系列的进行当中,我还会想到其他 的理由。请和我一起思考,什么是极端加尔文主义?它把加尔文派所相信的真理,把加尔文派所相信的:全然败坏的真理、无条件拣选的真理、特定的救赎、不可抗 拒的恩典、圣徒永蒙保守,把这些神有绝对主权的真理,把它们转变一下,结果得到了一些结论,是圣经所没有的。这就是亚米念派和极端加尔文派的问题,他们两 者都从出发点,合乎圣经真理的出发点,然后经过属肉体的逻辑和推论,得到圣经所没有的结论。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讲解这个的主要原因,它和如何恰当解经的关 系,远超过和极端加尔文主义的关系,我们务必不能让人的逻辑、属肉体的逻辑、败坏的人类逻辑,把我们引到不该去的地方。真确的逻辑、好的推理、有确实根据 的推论,都是好的,但是我们的结论需要与圣经对照,我们才不致犯错。这是我目前所看见的,下面是我认为这是必要的几个理由。

 

第一点,归正教会当中,坚信那五点的教会中,很悲哀,此间有多少像摩拉维亚弟兄会,又有多少 像威廉克理的?我的意思是,告诉我,指给我看在全球的宣教事工上,一马当先的归正教会,指给我看!是,是有一些,但他们占多数还是少数呢?问问你自己这个 问题,大体上,有几间归正教会俱策略性的差派宣教士?动员宣教士?非常少数。

 

第二点,个别的归正信徒,那些相信加尔文主义的五要点的信徒,不清楚该向罪人传什么。你们其 中有人记得,不久之前,我们的年轻人要上街去传福音,我知道他们其中有些人才刚到教会,才刚认识恩典的教义,我想知道他们会怎么传,我知道在潘恩家有个查 经班,他们邀了我去分享,我记得是在一个星期二的晚上, 我对他们说:“好!这些都是圣经教导:没有寻求神的。(在圣经何处?罗马书3章、诗篇14篇)没有寻求神的。这是圣经说的!圣经说没有一个行善的,连一个 也没有;圣经说我们都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对吗? 我所做的是,和他们坐在一起,指出一连串的经文,一句接一句,“让死人埋葬死人。”我们面对这些死人,本质上是死的,照本性没有寻求神的,照本性没有一个 好的,照本性我们是死在罪中的,照本性我们是与神为敌的,照本性我们无法蒙神喜悦,我们是与他隔绝的,我们没有追求善的道德能力。我提出这些例子,然后我 说:“好,各位,你要向罪人说什么?”房间里一片沈默,蟋蟀都出来了。(安静到只听见蟋蟀的声音)最后约拿单·潘恩开口说:“没错,我们不再知道能说什么 了。”我们还是阿米念派的时候知道说什么,现在反而不知道说什么了。但是你知道,我猜大多数在那查经班里的人,现在已经知道该说什么了。我另外也认清一 点,就是这个教会正在增长,一直都有新的人来,我认清的是,只因为我可能被说服,约翰(一位长老)可能被说服我们需要差派宣教士,只因为那天在场的那群 人,可能被说服我们需要差派宣教士。只因为他们现在知道该说什么,并不代表所有新来的人在这方面都被说服了,也知道该说什么。

 

看看第三个理由,许多基督徒告诉罪人去祈求一颗新的心,或祈求神赐给他们信心。这已经比不知 道该说什么高一步了,但是他们说的其实不是他们应该说的。圣经并没有说传福音是去告诉他们需要向神求一颗新的心,这不是福音!福音没有说你只需要求神赐给 你信心,或求神使你悔改。只要做这些祷告!

 

下一点,第四点,基督徒为得救的确据挣扎。这有什么关联?要知道,在极端加尔文派的圈子里, 因为他们所信的,所造成的是对得救确据的极度缺乏。在极端加尔文派的圈子里,许多人怀疑自己是否得救。这几点,有些与极端加尔文主义的关连十分明显,有些 不那么明显。而如果你还不明白极端加尔文主义…… 我会再进一步解释这词所代表的意思,但是我在这里给你的是,我认为的理由,为什么需要这个?为什么现在需要?因为极端加尔文主义和这些都有关,和这些问题 有关,和这些弱点有关,和这些错误都有关。

 

第五点,基督徒们对使用工具(恩典的途径)漫不经心,你还记得克理吗?他要查究的不是我们能 不能使用工具(途径),而是我们有没有责任要去用。我告诉你,记不记得詹姆斯·詹宁斯弟兄最近才说过,他刚来这里的时候,对约翰·赛志鎷持续为工人的事祈 求,感到非常惊讶。那就是工具(恩典途径)的一种,我们用祷告求神给我们工人,那就是工具(恩典途径)!你看,我们可以过度强调神的主权,而认为如果神要 兴起宣教士,他就会自己兴起宣教士,但那并不是圣经所说!圣经说你务要以祷告为工具,圣经要我们祈求神,叫那庄稼的主人兴起收庄稼的工人;工具!神使用工 具(途径)!他使用第二因,在这上面,我们有责任去做。所以这是另一点,我注意到基督徒们对使用工具(恩典的途径)漫不经心。

 

第六点,归正的基督徒们轻看祷告的重要性。同样的,如果神有绝对主权,祷告就无关紧要了。你 说,哪里有这样的事?但愿没有,也感谢主,我相信在我们这里没有,但是有时候有人搬来这里,他们来自别的归正教会,说我们之前的教会并没有祷告会。约翰· 赛志鎷弟兄才告诉我说他在尼加拉瓜的时候,那里有些弟兄和美国去的、其他的归正教会弟兄同工,在那里他们同工一段时间了,我想是过了两年之后才有第一次的 祷告会,这是怎么回事?这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七点,过度消极、被动;这也是我刚刚所提到那点的另外一个说法,但我看过一些相信恩典这个 教义的教会,非常消极。如果神要做,他就会做,这正是那些人告诉克理的!他们说如果神要到印度,他不需要和你或我商量。我知道神不需要和我们商量,但是神 已定意要借着他的子民把福音带往各国!过度消极,与主动相对。他们只坐着不动,等着神来做我们有责任去做的部分。

 

还有第八点,越来越多的基督徒辩解掉马太福音28章和大使命;也许你还没有见过种情形,但是 就在上个主日,一个教会的访客告诉我,他来自的教会牧师说,马太福音28章的18、19、20节不适用于今天。我越来越常听到这个,人们辩解说,那只适用 在当时第一批使徒身上,甚至在归正教会里。

 

看看第九点,归正教会的会员是在阿米念教派里信主的。我指的是什么呢?你看,有多少归正教会 不再见到新的信徒!他们的成员是在阿米念教派的圈子里归主的,然后在明白恩典的教义后,才转到他们的教会。我还记得ARBCA,美洲归正浸信会协会,我们 之前审查过,考虑是否加入这个归正教会团体,好在宣教事工上,与他们一起并肩努力。你知道当初在2001年,考虑是否要加入他们的时候,我发现了什么吗? 他们的宣教士,没有一位是在他们自己的圈子里归信、且在他们自己的圈子得到宣教热情的。这是怎么回事?!这是怎么回事?!这跟当时弥漫在克理时代的麻木情 况是一样的。当我们生不出新的信徒和宣教的热诚时,就只有从外面来了。但是感谢主,他们目前差派宣教士,已经不是这样了,以前是,现在已经不是了。并且有 些归正教会加入了他们,我认为约翰·派伯和保罗·华许,在激起这些归正教会传福音的热情上,功劳很大。

 

看看第十点如何?归正教会在自己的社区里,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在一些归正教会里,有人需要开一小时的车才能到,而那些在一分钟距离之内的人,却不知道在他们社区里有这样的教会,真是悲哀,但这是许多教会的实在情形,但愿这种情形越来越少。

 

弟兄姐妹们,请听。我说这些,并非出于无知,我是在将近25年前,在密西根的卡拉马祖得救 的,让我告诉你,在那一带地区,荷兰归正教会的极端加尔文派、浸信会、极端加尔文派的重浸会,充斥在那里,极端加尔文派猖獗,到处都是。而且我要告诉你, 在那里的重浸派的那些人,他们正是当初反对威廉克理去宣教的那些人的后代。他们宣扬那些阻扰富勒、克理的人,今天仍出版他们的作品,我的书架上有他们的 书!威廉·韩亭顿、约翰·布莱、约翰·吉尔、非尔帕、帕潘;我的书架上有这些人的书。然而感谢主!我的心中有一团热火,我不是因为他们而得救,很少有人 是,我是透过约翰麦·克阿瑟的事工得救的。可是,我要告诉你,就在那些书的旁边,神让我在书架上,神让我在书架上还有另外两本书:圣经、使徒行传。怀特菲 尔德、达里茂的两册。我和克雷格会坐在他的客厅里,沈浸在这些书中,我们读他们,我们的心被鼓舞,和包围我们的那些极端加尔文派完全相反,我们的心火被点 燃。在哪里?当我第一次听保罗·华许说,在他还是一个年轻的基督徒时,他打开圣经,他真想把那本使徒行传撕掉,我完全明白他的感受,我的心跳加速,你知道 他的感受吗?他觉得使徒行传是个笑柄,他觉得,在哪儿有这样的事?神的能力在哪儿?在哪儿有得救的人?差传的教会在哪儿?宣教的热情在哪儿? 那是他所感受的,也是我的感受。我们赞叹也渴望在怀特菲尔德传记理所读到的,人们就那样被激励而祷告。怀特菲尔德被克理时代的极端加尔文派怀疑,为什么? 因为他看重传福音!在那些极端加尔文派的想法里,加尔文主义和传福音不相容,因为他们误解了神的主权,哦!弟兄姐妹们,愿神给我们热火,我亲自见证过那种 麻木的真实情况。

你知道,我们以前住在那里的时候,没见过人得救。事实上,一个极其普遍的心态是,你若相信自 己是得救的,都太自以为是了。我还记得刚搬下来的时候,打电话回密西根给克雷格说,“克雷格!在这里他们相信恩典的教义,而且真的有人得救!”这就像是一 个奇迹!也确是奇迹!但是,当发生的时候是多么真实!在人们祷告和传讲福音的时候就发生了!问题在于,那边没有人用一个真正期望看见人归信的心祷告,至少 在我们所认识、熟悉的圈子里,在西南密西根没有。德州的教会在传福音、会出去宣教,在密西根你根本不会明白这些。

极端加尔文主义,从这个名称 你就知道我认为那是坏的,那是坏的!那个到底是什么呢?如我所说,极端加尔文主义不是一个代表全部加尔文主义的词,它是一个变质走样的加尔文主义。它把加 尔文主义好的、真实的、合乎圣经的五个要点,扭曲成错误的结论……他们是这样推论的,我再说,那种推论导致一个没有圣经根据的结论。这是我们要小心的!他 们是这样推论的,他们推论,如果人是全然地败坏,(人的确是!)他们推论,如果他死在罪恶过犯之中,而且除了父吸引,没有人能到父那里,没有人寻求神,靠 他自己的力量,靠他自己的力量他不能相信,那么,我们就不该说他们要对他们能力所无法做到的事负责。既然一个属肉体的人不能接受十字架的信息,不要鼓励他 去接受!这是他们的推论。甚至当论到使用工具(恩典途径)这方面时,他们告诉克理,“神会拯救那些国家,不需要咨询你。” 换句话说,你不需要做任何事,你没有任何义务。我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希望在接下来 的几个礼拜里,指出极端加尔文主义和我所提出这十点是相关的,也就是我要讲这系列的原因。我说过,有些关系是很清楚的,有些则不是,但我要我们从极端加尔 文主义中学到最重要一点是:我们必须小心,根据神的真理所作的结论,不要与神的话本身的结论不一致。看看阿米念派和极端加尔文派是如何推论的,你知道他们 怎么说吗?他们说(他们双方在这点上认同),他们双方都基于这预设,那就是,如果人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相信神,那么我们不该鼓励他们去信。他们双方都这样认 为,一方朝这个方向,另一方朝另一个方向;阿米念的结论是,因此,我们不相信人不能够,他们一定能!但因为基于这点,至少他们传了类似福音的东西;而极端 加尔文派的说,人不能,所以不要鼓励他们。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呢?人不能吗?不错,但福音是神拯救的大能,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催促人们负起责任,而他们确实 有责任卸下他们反对神的武装,卸下他们的武装与悖逆,那才是对的;并且信靠完全值得信靠的神,他们能或不能不是问题所在,他们有责任去做,神命令各处的人 们悔改,所有的人!所以我们告诉所有的人,务要悔改!神呼召你放下你悖逆的武器!你说,但是他们无法回应,听我说,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够,但是那许多 已经接受他的人能够,不是吗?我指的是,在这本书里不是有各种各样的人成为基督徒了吗?在这个教会里不是有各种各样的人成为基督徒了吗?那是怎么发生的 呢?因为在人不能的时候, 福音的大能在他们身上爆发,他们被重生,他给他们生命,他吹一口气进去他们里面,藉着每一次宣讲福音里提到的人的责任!因此我们不作那种错谬的结论,那些 是属肉体的、人的逻辑,变质的逻辑,好的逻辑是好的,但结论必须与圣经相符合。想想看,想想其他变质走样的几点,想想特定的救赎这点,他们同样弄错了,所 用的是这种想法,如果耶稣是特为所拣选的人死,那么我们不可能真心地向所有的人传福音,这和能不能够无关,和这是不是一个真心的提议有关;好吧,我到街头 去传福音,这一定发生过,我保证就在你们当中有人陷入过,你面对着一群人,一堆民众,城里的人,挨家挨户的,你去到他们面前,你对一些人说,“如果你相 信,如果你悔改、相信,基督就会拯救你!”然后你开始想,我可以这样向每个人提议吗?我可以保证耶稣的血足以拯救这个人吗?让我们这样想想,如果耶稣基督 为他的羊舍命,我真的可以向外面任何一个人说,如果你相信,耶稣的代赎就是为了你吗?这个犹豫来自如果他只为被拣选的舍命,我们随机对没有被拣选的人所提 供的岂不是空的?岂不是空的、不切实际的? 因此,你知道阿米念派怎么做呢?他们就说,他为每一个人死,是平等的!他们是这样解决的,他们是这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你知道极端加尔文派怎么做吗?他说,没错,那是空谈,所以不必对任何人提。你说,他们认为那 圈子里的人又是如何得救的呢?哦,你要注意到你有被拣选的证据,因为宝血是为这些人,所以,你一旦看见一些人有被拣选的证据,你就开始叫他们相信,你又如 何看见被拣选的证据呢?你会开始看见他们表现出重生的样子。拿神的爱为例,阿米念派说,如果神是爱,表示什么呢?预定论不可能是真的,不是吗?神不会选他 要拯救的,又选他要越过不拯救的,如过神爱世人,表示呢?他不能选一些而越过另一些,因为那就代表他并不真的爱所有世人,那是阿米念派的推论。如果神是 爱,他一定要同等的爱每一个人,所以,每个人一定要有同等的机会。而极端加尔文派又如何解释呢?你知道他们怎么解释吗?神根本没有爱。我说的是,你看过极 端加尔文派如何翻来覆去,试图解释那富有少年官,他本来拒绝耶稣,但圣经又说耶稣爱他,极端加尔文派说,那么,他一定是使徒保罗,虽然他当时拒绝了,但后 来却被拯救了。真是荒谬!并没有圣经根据。难道圣经没有神爱世人的根据吗?我们不是上个礼拜才听到吗?我们听过了!这两边的人,怎么回事?他们的结论是, 神是爱,所以这个不可能,神是爱,所以那个一定是真的,结果他们得到的结论只不过来自属肉体的逻辑。如果我们真想知道爱是什么样子,而爱是神的一个本质, 神是爱,当你真想知道爱是什么样子,不要用你属肉体的逻辑说,“好吧,如果神是爱,他不可能允许飓风摧毁菲律宾!”你看,人们是这样作结论的。如果你真想 知道在神里面的爱是什么样子,你该怎么做?你来到圣经里!这是我们所做的。我的意思是,你是谁、我是谁?可以说:“哦,我们相信神是这样的,如果神是爱, 他一定是这样。”但如果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再去查考神的话,而神的话也给我们相同的结论,那就很好了。然而我们需要作庇里亚人,这就是我们这个研习的 目的,要作庇里亚人。我们不要在这“特殊的救赎”或是“人的全然败坏”、“不可抗拒的恩典”、“神绝对的主权”,我们不要作出扼杀宣教、扼杀福音的结论! 那却是常见的。那也是极端加尔文主义的真正问题所在。就是把一些好的圣经教义一转,结果发现一个几乎不知道如何向世人传福音的教会就出现了,他们不向前、 不主动,只消极的坐在那里,等神的主权来做我们有责任去做的部分。这种情形的发生,是骄傲自大,自以为是!我们不尽我们该尽的责任时,就是不敬虔。这也是 威廉克理的重点,他说:“我们有义务!”他仔细查究这事之后的结论是,“是的,我们有,让我们向前吧!”如果我们要付出的是生命,又怎么样!如果我们要付 出的是金钱,又怎么样!我们有没有生命?我们有没有金钱?不是为着这个世界活?我们拥有这些,难道不就是特別为了这种事?要走出去、把荣耀的福音带到天下 万国,好看见丰收!男人、女人来到十架前俯伏,降服!然而除非有人出去宣讲,他们怎么能够这样?

这就是我们要看的。要根据圣经,弟兄姐妹们,要根据圣经!当你要对某些教义作出结论时,你紧 接着该做的是问问自己:圣经也有作出相同的结论吗?我们需要思考!神要我们思考!我们需要思考,我们需要推论,我们需要作出结论,我们需要那样。良好的推 论有它的价值,那与释经学有关,与解释圣经有关,与你正确了解圣经有关,与作个庇里亚人有关,庇里亚人贤于其他,为什么?因为他们“天天考查圣经,要晓得 这道是与不是。”(使徒行传17:11)什么道?保罗所传的道。但是如果你要作庇里亚人,你也要查验你自己的结论,查验每件事,根据圣经查验每件事。要知 道,我们常会作出不符合圣经的结论,但是没有关系,我们用功再用功,直到我们的神学与圣经相符合,直到我们的实行方式与圣经相符合,因为当你的神学出了 错,你一旦开始作出那些不该有的结论,实行的方式就会出错;当你实行的方式出错,加它一倍、两倍、三倍、四倍,忽然之间整个教会都 把那当成真理。教会就死亡了。 要不要我告诉你有关那些极端加尔文派教会的一些事?在克理的时代,我相信有240所教会,我想我听约翰·派博说过,曾经在80年之间,从280所掉到 150所,为什么?因为极端加尔文主义制造死亡,你停止宣讲福音,你停止祷告,你停止使用工具,你停止将你的生命这样付出,教会就会死亡。我不想看见这样 的死亡。弟兄姐妹们,愿主帮助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