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92岁的美丽-真的女神

(2017-07-30 11:59:16) 下一个

我从来没追过星,也没有偶像。

可是,今年初的一天,我第一次看到了我心目中的女神。从微信朋友圈看到这张合影照片,我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有女神的!她就是照片第一排中间的穿紫色典雅旗袍的美丽女士。


如果你不认识她,你猜得出她的年龄么?

站在年龄相当于她的儿女辈甚至孙儿女辈的人群里,站在据说是最难拍出好照片的中间位置,她依然是最醒目的那一位,风姿绰约,气度非凡!

她是谁?

她是张素央,今年92岁!美丽,对她来说,是不分年龄的。

我与张素央女士素昧平生,至今她也不知道我是谁,而她却自然而然的成了我的第一个偶像。征求了微信朋友的同意,我想和网友们介绍一下她。

先从微信照片里见到了张素央女士,她和年龄比她小四,五十岁的人一起参加活动,丝毫没有违和感,令人赞叹不已。后来,我看到一段《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主持人刘冰先生采访张素央女士的视频。视频里面的她,笑意盈盈,坐姿挺直优雅,说起话来条理清晰,反应敏捷,嗓音低沉有力,略带一点沙哑。采访的最后,主持人邀请她共舞一曲华尔兹,只见她身材苗条轻盈,还可以小转一圈,纯粹是70岁人的模样。

我很好奇,张素央女士如何能在92高龄保持挺拔的身材,清秀的面容肌肤,更重要的是保持敏捷的头脑?

她有着怎样的身世背景?

这里是我在网上找到的她的有关资料,原来,她是名人之后,她的父亲,是著名的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

这是2015年纽约侨报对张女士的报道摘要:
 

“近几年,在普兰斯堡和西温莎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活跃著一支少儿技巧运动((sportsacrobatics)简称为:技巧)表演队,表演队教练李军称张素央女士是他们的“精神导师”。”

现年90岁的张素央,已经居住在纽约皇后区20年了。她给人的印象是平易近人、亲切和蔼。最让人惊讶的是,90岁高龄的她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力和表达能力与年轻人无异。

1948年,张素央从金陵女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晏摩氏女中担任体育老师;1949年1月,她荣获美国普及桑大学奖学金,赴美读书,就在当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父亲张治中写信命她回国,为新中国的建设和人民服务,她毅然放弃在美深造,于1950年回国。回国后的头5年,她在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和中国人民大学工作。1955年10月,她被调入国家体委。用她的话说,“在那里一工作就是37年。”

那时,她在体操处工作,分管技巧运动。1979年12月,国际技巧联合会决定接纳中国技巧协会为会员,张素央被推荐当选为国际技联技术委员会委员。1983年经过严格的考试和考察后,她荣升为国际技巧裁判。1985年,她又被提升为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直到1993年,她退休。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张素央的生命写照。1991年,应儿子张小煦的邀请,张素央来美定居。来美后,为了找工作,她学习并考取了护理员证书,做了护理员,然后又当上了助理教师。1996年,近80岁的他进入到老乡吴世珊女士的老人服务中心做义工,为新移民服务,这样一做又是9年。

她说:“既然来美,就应该多了解美国。”所以任何社会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如1998年做法院的陪审员,2000年报名担任美国全国户口调查员,配带工作证到各家各户敲门登记。她愉快地分享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美国民情、增长了见识,也充实了自己。因为她的杰出表现,纽约市妇女协会2010年特别授予她女性“领导力”奖(Womanin“Leadership”Award)。”

 

有关高龄健康和美丽,张女士自己是如何回应这些问题的?

在刘冰先生采访张素央女士的视频里,刘先生问:您92岁高龄了,您是怎么保持着这么好的一个状态?

她答道:我这人比较随便,心态比较好,主要就是这个。没有特殊的保养办法,什么都吃,吃的不多。我活动比较多,像你这个旗袍秀啊,我就参加。

“您的姿体保持得这么挺拔,是从年轻时就保持这么一个状态?”

她回答:呵呵,我也没有特别注意,就是活动比较多。小时候喜欢运动,游泳啊跳舞啊,现在跳交谊舞,各个社团的活动,Party,我都参加。

再和大家分享一个动人的小花絮。我朋友在威信上说:“有一次聚会,问及张素央大姐的英文名字,92岁的大姐一下把腰板挺得更直,神采飞扬,秒回:我没有英文名字,我叫素央,你就叫我 So Young 吧!”

好一个So Young !睿智的张家父母92年前就预见到了这个女儿不会老啊。

感叹过后,我也明白,他人的成功不可以复制,他人的长寿他人的美丽也一样不可复制。可是,张素央女士67岁来美国定居,为了找工作,学习并考取了护理员证书,做了护理员,这个可以模仿吧? 然后,72岁的她进入老人服务中心做义工,为新移民服务,一直做到81岁,这个也可以山寨吧? 她74岁做法院的陪审员,76岁报名担任美国全国户口调查员,配带工作证到各家各户敲门登记。她愉快地分享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美国民情、增长了见识,也充实了自己。”这个,绝对值得效仿!

张素央女士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从知识层面思想境界提升了自己,好学好动好助人,这是她保持美丽的诀窍吧。

生命总是有长有短,我想,爱自己,助他人,努力按照自己的意愿愉快地活着,就是好的人生了。

92岁的张素央女士仍然像一道温暖的阳光,我们的年龄只有她的一半,有什么理由不把日子过得更明媚一点?

张素央,她是我的偶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的,我猜想文革中他们家可能受冲击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值得效仿了。我觉得张素央女士人生应该没有太多波折。比较单纯的人生。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她是很酷!你也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92了?真的是个奇迹!谢谢闲闲客介少了这样一位女人的典范!祝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是呀,真是佩服她这么苗条却不显憔悴。但是燕瘦环肥都是美呀,健身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位优雅娴静的老人,值得敬佩!看来瘦身也很重要,老来要穿衣好看身材不能太臃肿啊~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原来婉妮早就知道她家人啊,他们家有长寿基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她的姐姐叫张素我,以前在国内就听说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多谢等等来读文,早就想和大家介绍她,只是怕自己写不好。你说出了我想说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闲闲,谢谢你的好文!92岁,真的很难让人相信,雍容华贵,典雅大方,当一个人充实地生活着,并且用自己的爱去温暖这个世界的时候,年龄就只是一个数字,真的女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的,她是我的偶像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活得精彩,美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是的,精彩人生!世界新周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同赞我们的偶像!问好注册很麻烦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亮妈妈留言,同学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最近收藏忙 :)问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好!我们一起像榜样学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羡慕你的游玩youjingx有惊喜。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人生,很励志!
新周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没有偶像看来现在有了,活着就要有质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学习了!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励志的故事。谢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好介绍,阳光女士,学习!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励志!榜样!真的看不出实际年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也成了俺的偶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周末快乐!是真让人不敢相信!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92岁!真让人不敢相信!
让人尊敬,让人羡慕,让人仰望!
谢谢闲闲介绍、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sai2008' 的评论 :saisai2008说得好,她给别人带来阳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布拉' 的评论 : 安布拉好!她很神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松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得好!她是内心外表都美的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nce0803' 的评论 : 呵呵,多谢你Vince0803!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同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周末好!你的感觉和我的一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度假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多谢林依,她真是女神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同佩服,她看起来像62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多谢思韵如蓝!确实很励志。周末好!
saisai2008 回复 悄悄话 赞! 向 forever Young 学习! 给别人带来阳光!
安布拉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美丽老人。祝她青春永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励志,谢谢闲闲分享,问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从内到外透着的美丽,与年龄无关。谢谢闲闲介绍。
Vince0803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全人类的榜样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要赞一个!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年轻了!真不想92岁的,说62岁让人也信。谢谢闲闲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哇,谢谢分享!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成我的女神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像九十岁,太厉害了,佩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太励志了!谢谢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多谢YY周末来读文!多谢鼓励!我真的是被她震住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得透着智慧。

张素央女士67岁来美国定居,为了找工作,学习并考取了护理员证书,做了护理员,这个可以模仿吧? 然后,72岁的她进入老人服务中心做义工,为新移民服务,一直做到81岁,这个也可以山寨吧? 她74岁做法院的陪审员,76岁报名担任美国全国户口调查员,配带工作证到各家各户敲门登记。她愉快地分享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美国民情、增长了见识,也充实了自己。”这个,绝对值得效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