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陈谦—从硅谷资深女工程师到小说家

(2016-07-25 12:10:09) 下一个

今年4月底,在加州硅谷中心的圣塔克拉拉,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一场读书会正在举行,

 

主角是作家陈谦,正在介绍她的新作:重写硅谷-长篇小说《无穷镜》。

近百个座位的讲演厅内,座无虚席,在这个人们埋头赚钱,抬头玩乐的地方,不多见的。

现居美国加州湾区的陈谦,曾经长期供职于硅谷芯片设计业界,是一名资深工程师,因为热爱写作,她于90年代中期在美国开始业余网络写作,是中文网络写作的先驱者之一。

陈谦的小说代表作有《无穷镜》,《爱在无爱的硅谷》,《繁枝》,《莲露》,《特蕾莎的流氓犯》,《望断南飞雁》及《下楼》等。散文随笔作品散见于海内外报刊媒体。

她的作品获奖频频,其中《繁枝》获2012年度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选刊》2012-2013年度优秀中篇小说奖,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并入选2012年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望断南飞雁》获2009年度人民文学奖;《特蕾莎的流氓犯》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并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莲露》入选2013年度中国小说学会中国小说排行榜。她的作品还入选各种选本。

陈谦是我多年的好朋友,闺密级的。现在流行粉丝说,我才不是陈谦的轻飘飘的粉丝,我是我们故乡的那种宽厚的老友粉!多年以前,陈谦和我在青葱岁月相识,记得那天,我自豪地说:高考语文我得了83分,陈谦说我得87分,我沉默了,但是从此我们成了朋友。多少年过去了,陈谦在兼顾主业工作和家庭之余,醉心文学创作,到如今硕果累累。作为过去时的文青,我从心底里为老朋友骄傲,为她鼓掌!

陈谦还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之一,她慷慨爽朗,热心助人,颇具侠士之风,大有朋友遍天下之势。她爱美食,爱热闹,性格干脆利落,和她小说作品中的细致细腻风格相比,构成了一个有趣的反差。

陈谦是有趣的人,她的小说中的的各种有趣,值得一一细读。

这篇博文的照片,除了一叠书那张,其他都是我拍的,也没有经过陈谦本人过目,只是事先打过招呼,保证只放好照片。其实她信任我的品味,这些都是手机照片,而且没有任何PS,除了亮度和照片大小的调节,堪称原汁原味,想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陈谦。

去年10月底,陈谦和我结伴游巴黎,那次旅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穿行在巴黎大大小小的艺术博物馆之间,学习学习再学习。我跟着她在巴黎博物馆里晃了11天,为了她热爱的文学创作,陈谦也是拼了。

那天在巴黎。陈谦爱咖啡,我爱茶水。当我从外面觅食回到小咖啡馆,隔着玻璃看到这个画面,即刻用手机拍了。我自己蛮沾沾自喜的。

博物馆里的陈谦

巴黎北部蒙马特高地上的巴黎圣心大教堂外面

我当狗仔队拍到的陈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老友陈谦喝采,也祝你们友谊地久天长!喜欢陈谦在咖啡馆玻璃窗前那张。问候闲闲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介绍陈谦,也谢谢你告诉我陈谦就是啸尘,也是我在华夏文摘上非常喜欢的一个作者,又同在硅谷,有机会一定要去听她的讲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仰慕东东,人美,歌甜,摄影棒,还是美厨!你猜的也是我的理想,曾经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仰慕女作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闲闲也有很多文学作品!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很高兴认识你,也祝你周末愉快!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找到知音,还是故人,多美好啊,不会惊动,陈谦很开心的,她现在国内南京,做客先锋书店,台城书房。。。Gizmos周末快乐!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童年总是快乐的。少不更事,“疯疯癫癫”的。我当时黑黑瘦瘦小小的,不起眼,陈谦一定记不起这么一个小不点。呵呵,告诉陈谦不要猜了,都在北加州,有机会见面的,见了就觉得原来是她呀。
之前我曾在华文的报纸读过介绍陈谦的书,读过她的小说在报纸上的连载,因有些故事情节有关故乡的人和事,感到很亲切,也很喜欢。追着报纸读了好长一阵。当时并不知道作者是童年的故人。去年偶然读到一编故乡报纸关于陈谦的文章,又听到儿时朋友说起她。这次在你这里再次读到图文并茂的介绍,可能是触到我的乡情那个点了吧,一下就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一激动留言了。没想到惊动到陈谦了。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因切' 的评论 : 多谢海因切喜欢!你的文章也写得好!陈谦的《繁枝》在美国亚马逊有销售:)。林白和陈谦是老乡!
海因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真有气质!以后有空回国会买她的书来看。她让我想起我年青时候比较喜欢的中国女作家林白、陈染。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欢迎阳光96!看到你心情大好 :)真开心又看到以前的啸尘的朋友!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很喜欢她的文章!跟读了好多好多年呢,以前的晓尘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也是我的有才的网上的朋友,我也仰慕!说起来你和陈谦的经历相似,都是理工科出身,工程师,爱好文学,有成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的这么有才的朋友,仰慕一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是说我俩很像的人之一 :)写书评是好主意,就是我的笔都长锈了,我练练啊。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你俩很像呐,你写写她的书评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同样重情义的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為你俩的友誼鼓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eon' 的评论 : gameon说得好!多谢留言。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那些有多才多艺的人。特别是还肩负着照顾一家大小的女性才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的文章也写的好!如果你有兴趣,
陈谦的《繁枝》在美国亚马逊的销售link:
https://www.amazon.com/gp/aw/d/0997277033/ref=mp_s_a_1_2?ie=UTF8&qid=1469549615&sr=8-2&pi=SY200_QL40&keywords=branches+chinese&dpPl=1&dpID=41CImrrIGdL&ref=plSrch
谢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好佩服会写文章的人,你以前提到过这位女作家,你介绍的肯定不错,等有机会去找找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妈羊妈' 的评论 : 谢谢你提到陈谦在《华夏文摘》上用笔名啸尘写散文时的情景,让知道她的读者朋友可以了解她写作的来龙去脉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妈羊妈' 的评论 : 太好了,虎羊兼备的妈妈!真开心又看到喜欢陈谦作品的超级粉儿。啸尘,我太熟悉这个名字了 :)问好!
虎妈羊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她的超级粉儿,从她在《华夏文摘》上用笔名啸尘写散文时,
就跟踪她的文字。前阵子通过我的闺蜜,我喜获陈谦亲自寄来的签名
本《无穷镜》,如获至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飘雪好!对吧,巴黎咖啡馆不错,多谢飘雪鼓励,你是专家。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才女一枚,你给闺蜜拍的真好,也喜欢隔窗和咖啡的那张,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轻望薄思” 我喜欢,太妙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好久没见流云,恭喜女儿毕业了!羡慕!你对陈谦的描述很准确,谢谢流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林好!多谢喜欢!得到来自巴黎的你对我的照片的肯定,我雀跃了!这是意外之喜。
陈谦的长篇小说《无穷镜》在中国的亚马逊,当当网上有销售。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多谢Gizmos来访留言!遇到乡亲了,两眼。。。:)
“我总是喜欢跟着比我大几岁的她及她的同学一起在学院里到处闲逛,多么令人怀念的无忧无虑的童年!” 你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陈谦看到了你的留言,正猜想你是谁呢 :)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只见过陈谦一次,但她的那份谦逊,自信,优雅,始终不忘,前次的读书会,因为女儿毕业前的各种忙碌,很遗憾没有参加,期待她更多的作品。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硅谷的女工程师写的作品,有兴趣一读。
那张透过玻璃的轻望薄思,拍得真是精巧,闲闲就是有灵心慧眼,这是我看了成吨的巴黎留影里,最清新别致的一张。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你说你和她的关系像故乡的老友粉,真是太亲切了。
我和她是孩童时的玩伴,我们两家住在前后楼。记得小时候,我总是喜欢跟着比我大几岁的她及她的同学一起在学院里到处闲逛,多么令人怀念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当时我们叫她另外一个名字。时光流逝,转眼就过去了这么多年,我再没见过她。
谢谢你的分享,很高兴看到陈谦的近照。感觉她没怎么变化。方便的话,代向陈谦问好,说她小时候的友女向她问好。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得到教练帅哥的欣赏不容易哦,即刻转达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的闺蜜级,高品位靓女作家,仰慕又佩服:))

能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获啥啥大奖,同时在北美也有大量读者拥戴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如蓝!问好,我负责转告你的表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才貌双全。有兴趣去读读她的作品。谢谢介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瞎话' 的评论 : 因为自己被感动了呀 :)现在,静下心来读小说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这类现实题材的小说,写得好的话就是让同时代的人共鸣,给后人留下文学的历史啊。像陈谦这样为了心里的热爱而写作,值得支持!我们文学城里就有这样的作者,水沫,思念青荷都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说都没什么影响。的确是才女,为什么写这些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介绍,有机会要找来读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六' 的评论 : 谢谢硅谷的朋友留言!问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这么可爱!哈哈哈,人以群分,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硅谷,可是有点孤陋寡闻,有意慢慢认识硅谷的写手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爱闲及谦,一定要找来看!;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我不知道你也是文青 :)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也找找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荔枝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闲闲以前介绍过的那位华人作者吧,有机会挑一部来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我知道你也写小说的,祝你写作顺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的介绍!有机会一定找来读一读。祝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清漪园!我想你会喜欢她的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也是陈谦的朋友呢,真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多谢菲儿!我没写完意外发出去了,你有空再看看啊,后面很多我给她拍的照片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还没有读过她的书,一定找来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惨,没写完呢!意外发出去了。抱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好文章。喜欢才女陈谦,读过你说到的她的部分作品。第一次读她的文字就被感动,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还是刚刚来美的时候。她人也非常好。有时间会去读她更多的作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还没看过她的书呢,回头去读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