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雨中的后院

(2016-04-22 14:03:28) 下一个

今天又降吉祥雨,虽然只是毛毛细雨,对于饱经干旱的我们来说已经弥足珍贵,我替花花草草果树菜苗感谢老天爷了!

这是后院比较养眼的一角,请自动忽略狼藉的角落,前后院子正在慢慢改造之中。。。

去年种下的白桃小树,这棵小树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我在亚热带的中国南方出生长大,习惯了长夏无冬春去秋来,年初满目绿色年尾绿色依旧,感觉理所当然。到美国之后住在西部,冬天开车经过道路街巷,望着两旁秃头朝天的树木,心里凉嗖嗖的郁闷:你们还好么?自然地不喜欢落叶的树木。

几度冬去春来,才慢慢释然了什么叫做物竞天择。

西部干旱,植物自然生长缓慢,温暖阳光灿烂的天气却很适合果树的需要。很多人从冬季白雪皑皑的地方搬来加州,头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种一棵橙子树,evergreen! 常绿啊,令人满身的细胞都充满了活力。

我也不例外,先种了常绿的粉茶花,大红茶花,接着就是橙子,柠檬,还想着要种一棵鳄梨。

常绿的果树,适合我们的小院,可以给我们朝西的后院遮阳防晒,还可以吃到新鲜的在树上熟透的果子,多美呀!但是问题来了,常绿的树,茶花树5年了才高了一尺半;侏儒品种的橙树,长势可以与千年老龟媲美了,第二年和第一年基本一个模样。怎么办?后院还是晒,夏天就像一个大烤盘。蜗牛橙树不解决问题。

一直到我种了这一棵白桃子小树,会冬眠的桃树,深秋时节甩掉叶子冬天睡大觉。正好秋冬寒冷,我们需要太阳的温暖,没有阴凉的需求。而且,摆脱了叶子拖累的桃树,营养消耗少还积蓄能量,春天一到,抖擞精神绽放粉花绿叶,长势极其神速。正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树,已经被设计好了。

这个白桃,是在costco店里被人挑拣剩下的最后一棵,主干还折断了。我种树很菜鸟,只种过玫瑰,以为神马都可以像玫瑰一样随便剪了再长,再看了介绍是侏儒小树,正中下怀就抱到购物车里不肯放手。

小桃树果然不负重望,虽然折断的主干又被我再次修短,却坚强地从断枝边上冒出新枝条,遗憾的是脖子永远地地歪掉了。即使如此,可爱的小树第二年就开花,结果了!小桃子毛茸茸胖乎乎,惹人爱不惜手,我每天忍不住跑去摸摸它们,每次总是想起小时候老人说的:不要老摸它,都臭手气了鬼脸

这是青苹果树,买来时正好看到网友秀如何修剪果树可以多结果子,好好的3根健壮的枝条被我剃掉,长得歪七八糟的,后悔不迭。阳光不足也是没长好的原因之一。

但是也结了涩涩的小果子, 因为我刚刚施了肥嘻嘻

橄榄树!这是3棵拧成一股的可以异株授粉的小树,最高长到10英尺。

一年之后,满树的小花终于开了,花粉厉害啊,地上一层黄粉,橄榄丰收在望。

薰衣草很可爱,羽翼状叶子的,

花枝清秀苗条的,

去冬种下白色百子莲迫不及待地开,邀功似的。

狗娃娃们也是雨中后院的主角,狗生更比人生妙?

多谢你的浏览,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这后院。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没有,就养了只荷兰猪。我们家人都有过敏史,都挺严重的,尤其是我,要谨慎行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你家有狗儿吗?除了马虎猴 :)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特雅致的院子,一草一木三宠都让人喜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爱花,多谢喜欢。我有很多玫瑰不同品种,有空请看我博客-花草有情-我的玫瑰小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植物也不例外呢。
闲闲的院子太令人向往了,最喜欢看花呀、草呀、果实什么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那儿太冷了现在:)我们周末穿短袖。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都快摘苹果的时候啦,好羡慕。连你家薰衣草比俺家开的茂盛。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你们勤快维护的好.我们懒大约每2年stain一次,是麻烦,用好的stain,油漆渗入木头,保持时间较长.deck 20年了,还可以用.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的院子真漂亮,deck是怎么维护的?我家需要每年刷漆,挺麻烦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少了很多,娇嫩的菜蔬.目前没有正式的菜地,需要开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5只白玉桃子不错了!我还要和松鼠抢食,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生气盎然的后院,还有个大花瓶!没有见到菜地,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家漂亮的后院,偷偷收藏了几张图片,我去年也种了一棵白玉桃,明明数过17多花,可才5只桃,那其它花跑哪里去了呢?再羡慕一下你的桃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喜欢新雨空蒙!冬日好诗意,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雅园四月,新雨空蒙,春风花草,闲闲人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MM周末鱼块!
你说出了我想要的意境:阳光下的禅意,可惜最有禅意的按摩浴室刚刚被消失了。生活在时隐时现的遗憾中继续。。。多谢林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糯小米名如其人,清柔甜美,大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花儿送给圆大导,3宝可以去你家度假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多谢叶虻的鼓励!我就是喜欢做这些户外粗活,春色迷人,我们这儿温暖,每个季节都有好颜色。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绿色+原木色的后院,挺有禅意;
鲜花、水果和几只小狗,却显得生动活泼。
花园看上去既简洁又充满生机,一种挺不错的风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太太的花园鼎鼎大名!那时我如今的梦想。我现在种果树很难,隔壁独居老先生养松鼠小鸟为乐,他的50年加州红木巨树盘根错节。。。我老公说了:别抱怨,让老先生享受幸福晚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小C!也想看你的花园。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总是支持我,感谢!其实我没有钻研精神,就是喜欢颜色,喜欢园艺.要好好想向学习做美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晴无论雨,闲闲的院子总是枝头朵朵花如锦,闲闲是个出色的园丁!
又看到圆小宝了,还有三宝,美死圆了!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绿色庭院,春色满园,赞。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院子,儿时的梦想就是有一个院子长满果树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爱闲闲的院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真是种植专家,这可不是随便什么人就能得到的称号。要有相关知识,还要勤劳能干。实在佩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周末快乐!对!雨后清新,有点优雅,多谢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后院打理的真好,雨后清新优雅,赏心悦目,闲闲太能干了!
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哈哈,橄榄花很小可以忽略不计的,照片放大了漂亮。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丰收在望,才知道橄榄开花那么漂亮!能干的闲闲,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作家就是作家,多会表扬人啊。你家大庄园的没有这种小花园?那是到时候向野生植物宣战了,我们联手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好想有这样一个院子~~~这可是要花不少功夫呢,闲闲太棒了!

你不是闲闲客,你是小勤勤~~~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周末快乐!产出是个问题,要同松鼠和鸟儿抢食,现在开始锻炼身体,备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美丽, 丰盛还有产出的后院, 太让人喜欢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太了解我了,握手两分钟!我时间多,喜欢泡院子里,喜欢颜色。很多年了园丁只是割草而已,其他的我自己干,先生帮忙干重活。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的院子越来越漂亮了! 好能干!自己打理得真好! 桃子好诱人哪!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希望可以吃到桃子,到时和荔枝一起分享。花园缺树,可是种树不宜,到处是隔壁巨树的根,还有松鼠为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几个桃子毛茸茸的诱人,闲闲的花园打理得真不错!总算搞清了你家有几条狗狗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迹无印' 的评论 : hahah, 多谢蓬迹无印来访,请喝酒!你说得对,狗儿最闲。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献的玫瑰花怎么变成了几个问号呢。请闲闲客原谅:))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美,狗儿闲,闲闲客自己不闲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