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啦,这些东西你吃过没?

(2016-01-20 23:51:45) 下一个

回国了,吃一些平时吃不到的东东吧。

来到广西北海,这个以银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闻名的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首先要品尝的是沙虫。蒜蓉蒸鲜沙虫,味道鲜美而脆嫩,沙虫和鲍鱼一个级别,鲜沙虫的脆嫩却是鲍鱼所缺少的,当然不能蒸过熟是关键!

没有味精鸡精蘑菇精的年代,沙虫干是提鲜调味佳品,轻炸一下稣香的沙虫干用来下酒更是一绝。六十年代末,沙虫干卖20元人民币一斤,那时的20元人民币几乎是多数平民百姓一个月的薪水。

沙虫干是这样的

Image result for 干沙虫图片.

沙虫,学名方格星虫,一种穴居爬行环节动物,生长在海边沙滩上,听到声响就钻进沙里,沙虫对生长环境的质量非常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

海边的女人多有以挖沙虫补贴家用的。等到退潮时分,人们头戴竹笠,挎着藤篮,提着锄头,凭借经验,寻找这种软体小东西的藏身小洞,弓下腰,迅速挖掘,不然沙虫就会钻到深处,很难再捉到。现如今,每天挖3,4个小时,能收获1斤鲜沙虫算不错了。

十几年前,有人开始围沙滩养殖沙虫,美味慢慢进入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想吃的是榄钱,这个就是车螺榄钱汤。车螺鲜美略带一点胶孱,做汤最好,橄榄色的榄钱则是脆嫩甘凉,食过自难忘。

可能有人问啥是榄钱?海地红树林你听说过吧?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底红树林:

英罗红树林保护区

"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白鹭鸟_英罗红树林保护区"的评论图片

榄钱就是红树林的果实。撑小船去摘榄钱很不容易,生榄钱还要煮熟之后泡水去掉苦味涩味才用来烹调的。海边人钟爱榄钱,因为它不仅美味,在榄钱成熟的盛夏初秋,饮一碗榄钱车螺汤,可以凉血败火的。大自然很巧妙吧?

更奇妙的是: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当他们的果实还没有脱离母树时,其内的种子已经成熟并且开始萌发像一个幼苗了,幼苗在风雨、海浪的冲击下脱离果实坠落于海水中,在退潮之后分布在淤泥上,一般在12小时内胚根部分立即长出根来,伸入到淤泥中固定而不会被下一次的潮水冲走。真的是适者生存。

还有哦,记得日本人拼死吃河豚吧?北海人也吃河豚(他们把河豚叫做龟鱼)的,只是大家都知道在榄钱开花时节,也就是河豚产卵时候,坚决不吃河豚!不过现在卖河豚是犯法的,大家不要尝试为好!

而车螺呢,大名文蛤,是这个模样的:

芋蒙煮小螃蟹,只吃芋蒙(芋头的叶柄腌制而成),满满的都是螃蟹的鲜味。

白灼小鱿鱼 (这个我的大拇指粗细的小鱿鱼,沙滩上买到刚从海里打捞的,30元人民币一斤),中国的很多食品尤其是海鲜物价已经相当活超过美国的水平,小电器就别提了。

人工养殖的鲍鱼

在广西梧州,茶点很可爱,冰泉豆浆丝丝甘甜。

酿田螺是梧州特色,我还是喜欢柳州的辣炒螺蛳,过瘾!

在梧州那天,见到淡水珍珠在菜市场和鱼一起卖,这个有点太扫兴!别说人家法国乡下的农夫市场瓜菜摊子,摆设的像卖艺术品一样,就是越南西贡的小贩,卖几个糯米糕也知道用新鲜碧绿的芭蕉叶盛着,慢,有人说那是受法国殖民者的影响。我在想,换个漂亮玻璃盆子装了珍珠贝壳摆鲜花摊子边上卖,生意会不会好些?

最后逛街,看到公安局的一个小房间,拍天朝二代身份证照片的,门前堵着这个牌子,仔细读完,彻底无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漏掉了几个朋友的留言,一并感谢!难得蔷薇也爱沙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真好你也喜欢沙虫!看来你和我故乡很有渊源。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鲜沙虫太美味了,小时候不敢吃,后来吃过番寻味。干沙虫则用来煲汤一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canhe 姐姐回来了真好! 我在国内上不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妹好口福,吃的都是我第一次听说过的海味。开眼界了!你在国内可以上文学城网吗?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沙虫不敢吃,其它的都太诱人了,特别是那盆子珍珠。。。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祝闲闲客新春快乐,福运亨通,猴年大吉!

鲜沙虫是我最爱的美味,能在你这见到蒜蓉蒸沙虫,真有缘。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口福!就田螺吃过,还是小小时候,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cxyz!这次回国尽吃回忆中的东东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沙虫, 榄钱和芋蒙都没吃过。 谢谢闲闲客的博文, 写吃写得很有意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目前为止,织女和世界美眉胆子大,都是好东西哦。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看闲闲的介绍已感觉到津津有味了!喜欢海鲜,有机会一定要尝尝沙虫和榄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啊,貌似男士感觉合理的居多。问好oldpp!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哈哈你带着美食四处诱惑呀 -) 我喜欢梧州的古粤遗风,闲适安逸,壮观的骑楼城值得一看。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拍照的要求很合理,这里也一样。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从未到过梧州,不知有哪些推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世界美眉,下次你来,我做给你吃。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哪个沙干虫没吃过,太想尝尝了。茶点也有意思。俺回家也觉得高铁出行太方便。我坐高铁那条线经过泰山,黄山,武夷山。有时间可以一路玩下来。新周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干沙虫,每次用几条,掰掉沙肠,切成1公分小段,锅内干炒至开始焦黄去掉细微的沙粒,用水冲干净,可以像瑶柱那样煮汤,煮笋丝,煮白菜,味道鲜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桂北吃辣,桂南吃法与广东菜类似,强调鲜活。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后面那两条真的是多余。我们家还有一包大姐送的沙虫,不知道怎么吃,第一次见识广西菜,我一直以为广西人吃辣呢,比方桂林辣椒酱,很有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也没见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味食品啊!沙虫和榄钱都是第一次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什么都管,受不了 :)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公告真有趣:连脸上有油光都管?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有住在海岛的爷爷奶奶,那儿有与北海不同的海鲜,因为不同的水温潮汐滩涂气候,有空到北海一游,你会喜欢沙虫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沙虫和榄钱是北海的特产,质量好,有机会去值得尝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哈,第一条要深色有领上衣,why? 侄女照相为这个衣服跑了两趟。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沙虫我没有吃过,记下,回国腐败项目之一。
还有,听说青岛的海肠也很美味,价格接近海参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客很有口福啊,沙虫和榄钱我都第一次听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素颜照要求合理嘛,为何无语?:))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我特喜欢榄钱,吃完之后人感觉清爽。红树林的照片是借来的:)没时间去游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少见的新鲜东西。有些真没吃过。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沙虫是很特别特产的海鲜,是环境标志生物哦,它只能在干净环境生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我是先吃过干沙虫,后来才见过生沙虫的样子,是不好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沙虫,好恶心不敢碰,但饮过用它和猪骨一起做的汤(沙虫被扔掉),确实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也爱吃沙虫,我不敢吃,也不敢看,每次和朋友们出去吃饭我都叫他们放到远离我的一边。其余的都吃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