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致敬从前

(2015-01-19 14:41:09) 下一个
电影布達佩斯大飯店the-grand-budapest-hotel”。片中男主角古斯塔夫风流文艺迂腐矫情,临死还要背一段抒情诗;逃亡路上不忘洒上高贵人士专用的香水;全部身家只剩45块,还要给25块付小费。他关心瘸腿的擦鞋匠,也慰藉年老色衰的女人,为维护手下人的尊严不惜以命相拼。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对旧时代的追忆,对旧欧洲的怀念,对贵族精神的致敬……


 最打动我的片段有两个:
一是关于妻子阿加莎的死,零在开始的时候说:我不愿意提到她(妻子)。讲到妻子的死因也很简单平淡,疾病,一场在今天看来完全不算回事的流感而已。然而,当故事讲完,甜点上来的时候,居然是零的妻子以前在糕饼店常做的糕饼。 没有惊天动地,也不迂回曲折,更不回肠荡气,但就是这样平淡的场景最为催人泪下。
二是故事讲完的时候,作家问零: “你愿意把自己所有的财产跟国家换一个不能盈利的残破酒店,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因为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最接近古斯塔夫先生?零说:不是的,我只是为了怀念我的妻子阿加莎,因为我们曾在这里度过很美好的一段时光,虽然很短暂。 ” 
电影的最后,银幕上淬不及防地打出一行字:灵感来自于茨威格的经历。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他的《象棋的故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女人的24个小时》《家庭女教师》《夜色朦胧》等,是我学生时代最痴迷的作品。 这行字让人产生很多联想,茨威格,一个遭纳粹迫害流亡海外,英年自杀有几分神经质的天才作家,他与古斯塔夫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不知怎么地就想起画家木心的一首小诗《从前慢》记得这样几句: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