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最苦最痛子君妈

(2017-07-25 07:25:06) 下一个

“我的前半生”剧中,如果说有哪个人最值得同情,最值得人们为之叹息,那一定是子君妈妈,薛甄珠。
剧中的她张扬、霸道、口无遮拦,自私、势力、精于算计。只要她出现,就热闹、就搞笑、就不讲道理、就没有逻辑。她几乎就是上海街头小市侩的代名词。
但就是这个子君妈,年轻时,遭老公遗弃,独自抚养大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在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大女儿离婚,无傍生之技还拖着个七八岁的儿子;二女儿和女婿,身无长物,借钱度日,还外遇出轨家暴……所有底层民众为生计苦苦挣扎的麻烦一样不少,该有的夫妻相爱帮扶维持一样没有……为女儿愁白头发痛断心肠的母亲说的就是她啊,尽管她以咋咋唬唬张牙舞爪的面目出现。
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交代早已成年的女儿,“要找个好男人,找不到呢,就要多赚点钱。”在她心目中,好男人是她女儿的依靠,钱则是她女儿的底气和胆量。
为女儿打算的她并不想靠女儿养老,不想成为女儿们的负担。她努力追寻爱情,她所谓的爱情,就是找一个条件不错的“爱人”,这个“爱人”首先得有房、有钱,得经济条件不错。有房子她就能不和女儿们住在一起,有钱她就能不成为她女儿们的负担。她于是在结识崔宝剑后不久,就迫不及待地搬去跟崔宝剑作伴。在崔宝剑的儿子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有胆有识,能屈能伸,果断出击。为爱情也好,为“爱人”也好,她就是生活的甜酸苦辣风刀霜剑磨砺出的强悍母亲、强悍女人。
如果说“我的前半生”这部剧,有哪一个角色能让人为之会心一笑的同时为之唏嘘,并最终让人一掬感动泪水的,那就是她了吧。
因为子君妈这个角色注意到扮演者许娣。能将这么个泼辣强悍俗不可耐的人物演得可亲可爱清新脱俗,功力了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该演员演技不错,形象也适中,但是这个老娘的恬不知耻的“言教身教”,不敢恭维。 在上海,这种市井中年老太婆常见,所以她的角色受到注目和认同。

同感,看得“吓人”。 太能作了。还好编剧给安排了一个悲剧结局,激起了观众的善良和同情心。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该演员演技不错,形象也适中,但是这个老娘的恬不知耻的“言教身教”,不敢恭维。
在上海,这种市井中年老太婆常见,所以她的角色受到注目和认同。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戏里最接地气的角色和演员。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握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再同意了!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如蓝这篇写得好,比那些天天在道德高地上谴责人的文章好多了。子君妈是俗,又挣扎在底层,但她也没有刻意去伤害人。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喝咖啡 如果看他们与唐晶多年关系 就不奇怪 不觉得唐突了 唐晶大学时经常 或说每个周末都去子君家吃饭 子君妈妈有这个底气去找她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是,一直把她当笑料看,一直到昨天看到她去世。才恍然体会到一个底层妈妈的心酸。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蓝妹妹点赞!我看这部剧,从头到尾,不屑情绪占主导,但昨天我看到子君妈妈去世前的一轮讲话时,发现我的眼睛竟然湿润了:这才是妈妈呀。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喝咖啡' 的评论 : 那场戏的确有点过了,吃相有点难看。但我觉得她也是看透了贺涵爱子君才会那么急不可耐,生怕耽误了自己女儿的好事。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这个角色,特别是这个演员。看的是笑中有泪。只是有一处戏,觉得编剧做的有些过了。就是去找唐晶那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